气 象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气    象

【概 况】 2010年,区气象局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新农村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跟进做好决策服务、公众服务、专业服务工作,针对汛期和大型庆典活动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针对北京市地铁五条新城线建设,完成通州区范围内地铁亦庄线的亦庄车辆段、亦庄火车站、次渠站、次渠南站的防雷检测工作。2010年,区气象局坚持党务与政务相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陕西省山阳县气象局以互动、交流、帮扶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南北互动”,促进不同地区间气象部门的协调发展;按时按质完成气象档案移交工作,档案移交得分95分,成绩优异在北京市各区县站排名第二;业务综合质量总分99.9分,考评达A级;5月,区气象局被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评为“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田 飞)

【气候评价】 本年度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但幅度不大;降水偏少;日照时数不足。本年度平均气温为12.6℃,比常年同期偏高0.7℃,比上年同期偏低1.1℃。全年12个月当中,除1月份、3月份和4月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以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偏高幅度最大的是7月份,月平均气温为28.5℃,比常年同期偏高2.5℃。偏低的3个月中,偏低幅度最大的是4月份,月平均气温为11.2℃,比常年同期偏低2.6℃。年内极端最低气温为-15.7℃,出现在1月5日。日极端最高气温为40.5℃,出现在7月5日。

本年度总降水量为495.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6.8毫米,比上年同期偏少49.6毫米。全年有4个月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1个月与常年同期持平,其余7个月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12月份和11月份都无降水。其余各月偏少幅度最大的是7月份,月降水量为84.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2%。在偏多的4个月当中,偏多幅度最大的是1月份,月降水量为8.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倍多。

本年度总日照时数为2157.9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438.8小时,比上年同期偏少340.9小时。全年只有11月份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余11个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偏少幅度最大的是6月份,月日照时数为192.1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65.0小时。唯一偏多的11月份,月日照时数为181.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4.9小时。

(赵  岩)

【气象灾害】 1月2日21时左右到1月3日21时左右本区普降暴雪,降水量8.0毫米,雪深17厘米。造成本区永乐店镇半截河村、西集镇尹河村和漷县镇东定安、西定安、大柳树、曹庄、徐官屯、西黄垡、边槐庄和柏庄等村共147个温室大棚及竹木冷棚被压坏,其中漷县镇大柳树村有10个竹木冷棚全部倒塌。其余为部分压塌或部分损坏。造成宋庄镇吴各庄村40头小羊被冻死。

(赵 岩)

【通州区首家社区科普自动站揭牌】 3月23日,区科协、区气象局及区中仓街道办事处在星河社区建设的首家社区科普自动站举行揭牌仪式。本气象科普自动站为AWS600系列的六要素自动站。

(田 飞)

【气象宣传】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开展以“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60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利用“5•12”、“12•4”特殊纪念日,开展防灾减灾、气象法制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书籍150余册。

(田 飞)

【气象服务】 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各种要素都关注”的要求,区气象局履行气象保障职责,以电话、传真、计算机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区防汛办、应急指挥办、扫雪铲冰指挥办等多个部门发布气象信息382份、气象预警信息32期224份、气象专报12期84份;向区农委、区种植中心、区植保站等农业部门发布气象资料360份;向区政府信息科发送信息52份。手机短信预报预警服务用户520人,年发送量达到15万余条。

(田 飞)

【气象执法】 2010年,区气象局严格行政许可审批事宜,加大气象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受理施放气球审批事项92件,系留气球448个。查处违法施放气球行为6次。

(田 飞)

【防雷检测】 2010年,区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站对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进行防雷检测,共检测461家、总建(构)筑物数3626栋。

(田 飞)

【基础建设】 2010年,新建2个土壤湿度自动气象站,分别建在台湖的金富艺农和双埠头通州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实验基地,测定深度为1米,测定层次为8层,分别为0~10厘米、10~20厘米、20~30厘米、30~40厘米、40~50厘米、50~60厘米、70~80厘米、90~100厘米,获取土壤重量含水率、相比湿度,为防汛抗旱作好气象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赵 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