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村经济管理

【概 况】 2010年,区农村经管工作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围绕“三保”和“两新建设”任务,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圆满完成了产权改革、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三项折子工程任务,农村“三资”管理业绩显著,农村审计和农民负担两项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

(纪宇一)

【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年内,全区启动改革村243个,其中185个村完成了改革,提前并超额完成区政府“启动90个、完成60个”的折子工程任务。全区11个乡镇累计完成改革村305个,占村级总数的63.8%;量化集体资产36.02亿元,农民个人持股26.91亿元,占74.7%;农民股东人数达19.47万人,占农村分配人口的53%。

(王秋石)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序进行】 年内,全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19万亩,超额完成区政府“年流转土地一万亩”的折子工程任务。截至年底,全区累计流转土地面积达26.59万亩。

(付 艳)

【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力继续扩大】 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合作社总数累计达到202家,现有社员10000余户,带动社外农户18000户,新发展资金互助服务合作社6个,新增互助金本金238.7万元,新增社员82户。累计资金互助试点24个,加入社员680户,筹集互助金605.13万元(其中财政扶持41万元),年周转使用资金达到800余万元,为300户社员解决了资金困难。

(肖 然)

【农业部简报刊登《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管理办法(试行)》】 3月,国家农业部将《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管理办法(试行)》刊发于由农业部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和经管总站主办的《农村经营管理情况》刊物第二期,供全国各地予以借鉴。《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管理办法(试行)》于2009年7月出台,施行后较好地解决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成员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取得了积极效果,曾得到上级领导和专家“方向正确、经验可贵、管理有序、效果明显、潜力很大”的高度评价。

(付 艳)

【村级集体经济事项招投标范围扩大】 5月5日,召开通州区村级经济事项招投标工作会议,会上宣布《通州区村级经济事项招投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村级招投标的范围从“重大经济事项”扩展到“所有经济事项”。

(纪宇一)

【改变村级产权制度改革村登记方式】 6月,经区长办公会同意,将改革后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方式由原工商注册改为由政府登记发证,有效解决了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在工商注册登记环节中存在的验资资金不足、全员股东登记程序复杂等问题。

(王秋石)

【成立全市首家乡镇级“集体资产交易市场”】 7月1日,全市首家乡镇级集体资产交易市场——“宋庄镇集体资产交易市场”成立并投入运行。市场交易大厅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投入资金60余万元。年内,已承接25宗招投标项目,完成13宗,为集体增收节支累计达213.8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市农委、市农研中心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肖 然)

【成立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7月,区经管站召开北京市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大会。会上,67名会员代表认真听取了联合会筹备小组的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了办事机构;聘请区经管站副站长金世明为名誉会长,聘请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合作经济学会顾问缪建平、北京市农研中心原主任焦守田、北京市经管站合作组织科科长韩生、区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高雪峰为联合会专家顾问。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后,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咨询与服务,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纪宇一)

【完成农村土地承包“两证一书”专项检查】 自4月起,分三个阶段,历时4个月,完成了对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证”和《村级土地承包合同》(简称“两证一书”)签订、发放、登记等情况的专项检查,检查了9个乡镇(梨园镇、永顺镇除外)的397个行政村,涉及土地承包合同131415份。对检查结果,本着查漏补遗的原则,明确存在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并及时指导和监督整改。

(王秋石)

【举办首届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果展】 9月24日至26日,在运河文化广场成功举办首届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果展。成果展以促进本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新城和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向城乡居民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三年来,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优质品牌产品。

(付 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