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融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金    融

工商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新华西街47号,全行在职员工近360人,设9个内设部室、15个营业网点,代理人民银行国库业务和发行基金保管库业务。2010年,工行通州支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积极开拓市场,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改革创新,加速提升竞争能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调动积极性和增强战斗力,有效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高 博)

【经营效益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0年末,工行通州支行实现本外币拨备前利润42952万元,增长55.35%。实现营业收入93052万元,增长18.55%,其中中间业务收入实现8027.95万元,增长24.34%。各项贷款余额增幅22.11%,本外币负债增长47.46亿元。其中:人民币对公存款较年初增加24.73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较年初增加15.88亿元,人民币对公存款日均余额较年初增加2.13亿元;外币存款较年初增加243万美元。

(高 博)

【党风廉政和案件防范工作成效显著】 工行通州支行在党风廉政和案件防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各项廉洁制度的执行,完善相关规定;加强监督与管理,实现案防关口前移;认真贯彻落实工行通州支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9~2012年工作规划》。在案件防范方面:逐级签订《案件防范责任书》;定期召开案件防范分析会、员工行为动态分析会;贯彻落实“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全行未出现各类案件。

(高 博)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 工行通州支行狠抓基础管理,积极开展内控管理工作,树立全面的风险管理观,建立涵盖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的风险管理体系,坚持把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作为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提升风险掌控能力。强化操作风险的管理,全面落实内控外防的措施,抓好各级人员的管理工作。

(高 博)

【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2010年,工行通州支行进一步完善服务考核管理办法,加大支行服务考核管理力度,增大服务在部门考核中的权重。进一步明确专人专岗负责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增加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整改。强化网点引导员和保洁员考核管理,有效推动大堂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引进在校大学生实习机制,补充营业网点大堂引导的人力需求。围绕服务价值年工作方案开展系列活动,推进支行服务精细化和规范化进程。

(高 博)

建设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玉带河西街25号,在岗员工243人,下设5个部室、4个升格支行、1个营业部、6个储蓄所。2010年,建行通州支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本着以人为本、加快发展的工作理念,围绕“效率”主线,以精细管理、提高效率为目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取得成效。金融服务能力、基础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陈英秋)

【主要经营指标】 截至年底,建行通州支行实现拨备前利润 1.98 亿元,本外币全口径存款时点余额120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87亿元。在年底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系统关键业绩指标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分行系统内发展最快的综合性支行之一。

(陈英秋)

【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0年,建行通州支行大力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把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支行通过“成长之路”、“速贷通”等专门融资产品和“企业版网上银行”、“短信通”、“电子回单柜”、“现金管理系统”等电子渠道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及资金结算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全年发展中小企业信贷客户十余户,办理电子金融服务渠道业务千余笔。

(陈英秋)

【优化资源配置】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取得可持续发展空间,建行通州支行通过对辖内营业网点的实地调研,针对不同区域的客户结构和区域特色,对网点的地理分布、网点功能、自助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尤其在网点功能模块设置、宣传布置、营销流程、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在提升营业网点的客户体验、服务功能、服务效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完成所辖网点的资源再次优化整合。其中通惠路储蓄所完成自助化改造,多个网点改造项目已经启动。

(陈英秋)

【基础管理向流程化精细化迈进】 2010年,建行通州支行把流程化、精细化管理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第一准则和长期目标。从日常工作入手、从细节入手,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对支行各部门管理制度进行统一化、透明化、网络化整合,形成管理合力。力求将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会计管理、风险管理等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果,推进了支行管理制度向网络化、精细化迈进。

(陈英秋)

【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 2010年,建行通州支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方案和高效、多样的金融产品服务,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支行多次举办金融研讨会与客户共同探讨,为客户打造便捷的学习和咨询渠道,方便客户获取信息,有效促进了企业与客户共同成长,鼓励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

(陈英秋)

农业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八里桥南街1号院9号楼,内设7个部门,下辖15家营业网点,在职员工371人。2010年是农业银行股改上市之年,年内,农行通州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市场进主流、同业创一流”作为不懈的奋斗目标,在经营中着眼于通州地区经济发展形势,牢牢锁定全年任务目标,从强化市场营销力度、夯实内部管理基础出发,务实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业务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黎 岩)

【主体业务健康发展】 截至2010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54.9亿元,比年初增加33.8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86.7亿元,比年初增加19亿元。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亿元,比年初增加20.8亿元,贷款投放规模较往年大幅度增加。全年实现经营利润2.5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299万元。

(黎 岩)

【网点转型继续深入】 2010年,农业银行通州支行继续深入推进网点转型战略,在硬件方面,以临时停业的形式消灭1家低效网点和2家储蓄所,完成武夷花园分理处、杨庄路分理处和龙鼎园自助银行的开业,完成马驹桥分理处的原址装修。软件方面,全年对3家分理处开展文明标准服务导入,并对辖区内60%的网点进行营销技能提升导入,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和营销PK大赛等多种形式,极大地激发了网点全员参与营销的积极性,全行网点的综合竞争能力显著提高,其中武夷花园分理处获得农行北京分行授予的转型“标杆网点”称号。

(黎 岩)

【电子银行业务实现跨越】 2010年,农行通州支行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一、二季度在全行范围内分别启动“春天在线金e顺”电子银行营销和新开借记卡“1+4”综合营销活动,持续开展客户回馈,加快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步伐。2010年全行电子银行新增注册客户78688户,营业网点自助设备年均分流率达到89.48%,有效提升了网点业务处理效率,为客户节省了大量等候时间。

(黎 岩)

【开展信贷资金流向自查工作】 2010年,根据北京银监局和市分行的要求,以防范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为重点,对全行贷款业务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并通过建立经办(调查、贷后管理)、审查、风险管理、审计的立体防控系统,严格贷款“三查”制度,细化对每笔贷款业务的管理流程,进一步强化了支行信贷风险管控能力。

(黎 岩)

【全力打造“平安银行”】 2010年,农行通州支行提出创建“平安银行”的工作目标,组建了领导小组,对网点案件防范工作实行包片管理,加强对各营业网点的监督和辅导。多次开展ATM安全风险专项排查、保安押运工作专项行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防火防盗抢预案演练等活动,保证了工作环境的安全稳定,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和案件。

(黎 岩)

中国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车站路44号,内设六部一室,下辖7个营业网点。2010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紧迫的系统升级工作,中国银行通州支行在全面贯彻总分行年初工作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落实分行的各项工作部署为主线,“讲诚信,重绩效,负责任,尚创新,促和谐”,努力夯实和扩大客户基础,着力扩大资产和负债业务规模,全力推进系统升级,狠抓文明优质服务,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经营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各项安保和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刘 云)

【全力支持通州新城建设】 2010年,中国银行通州支行深化银政、银企战略合作,全力支持新城建设。上半年,支持核心区建设实现贷款发放,在推动新城建设项目的同时实现了银行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下半年,支行承接“台湖两站一街拆迁补偿款发放项目”,圆满完成补偿款发放、稳存吸存工作,实现银政双赢。利用新城建设契机,支行深入了解房贷客户需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协调,调整放款流程,解决客户实际困难,赢得开发商的认同,同时促进市场份额的扩大。10月,中国银行通州支行成功进驻通州区工商注册大厅,设立验资专柜,为区内企业提供工商注册验资一站式服务。凭借工商验资平台,支行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开户及融资需求,加强客户源头维护,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结算及融资便利,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支行的客户规模随之扩大,客户结构随之调整,实现银企共赢。

(刘 云)

【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2010年,中国银行通州支行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人员队伍建设方面,逐步实施专业队伍建设和增配,通过专业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联动效能,促进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网点建设方面,加强网点软、硬件条件改造,并大力发展自助渠道、电子渠道服务等服务,提升多渠道服务平台;业务系统建设方面,支行完成业务系统升级,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奠定基础;服务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把文明优质服务管理常态化,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完善培训机制、检查机制、评价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制,以检查奖惩为手段,以流动红旗评比为激励,使支行全辖营业网点对外服务水平保持在优秀以上。

(刘 云)

农业发展银行通州区支行

【概 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通州区支行位于通州区新华北路55号,在职员工26人。2010年,农发行通州区支行全面落实分、支行行长会议精神,狠抓内部管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贷款业务并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并举,全年实现了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员工素质进一步提高,全行上下形成了同心协力、共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侯碧玉)

【实现政策性粮油信贷业务监管目标】 积极支持地方储备粮油的增储、轮换,及时办理政策性贷款手续,确保了政策性粮油业务的资金供应。严格执行总分行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认真执行库存监管规定,实现对库存粮油的全过程监管。全年累计发放省级储备粮贷款 4835 万元,增加省级储备粮 1956 万公斤,收回省级储备粮 3813 万元,轮出省级储备粮 3839万公斤。

(侯碧玉)

【商业性贷款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 2010年,农发行通州区支行经营团队贯彻“一把手”带头营销、重点营销,班子成员协调营销、整体营销的营销策略,积极参与通州区新农村建设,重点营销县域城镇建设银团贷款、“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开发及农业产业化企业贷款,商业性贷款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全年发放商业性贷款10.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7306万元,同比增长422%。

(侯碧玉)

【“双基建设”见成效】 一是夯实信贷基础管理。实现了政策性贷款的监管目标,农发行通州区支行认真执行总、分行的一整套管理规定及操作流程,坚持信贷员日志、定期查库、交叉查库、全面核查、出库报告等库存监管制度,全过程对粮食库存的监管,在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连续多年实现了账实相符、库贷相符。把好了贷款准入关,商业性贷款风险得以控制,确保了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和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二是会计结算工作实现全年无差错。全年实现内外部账户核对相符,现金收付合法有效,结算账户管理、综合业务系统操作规范,各项费用开支合理、合规。

(侯碧玉)

华夏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梨园镇北杨洼25号商务楼。2010年,按照服务通州、支持通州发展的原则,逐步增加对辖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业务得到较快发展,存款余额达到10.3亿,比上年增长41%。其中储蓄存款余额2.4亿;贷款余额7.8亿,比上年增长62%,其中个人贷款余额1.6亿。实现利润2100万,比上年增长157.7%。

(王刚毅)

【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华夏银行为扶持通州中小企业发展,成立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部通州分中心,先后为十几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提高中小企业的发展后劲,也为这些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发展提供机遇。

(王刚毅)

【开拓ETC快速通道】 2010年,华夏银行与北京快通公司合作,推出华夏ETC卡,为客户提供办理华夏ETC借记卡送ETC电子标签服务,并可绑定华夏信用卡,实现先通行后集中缴费的金融服务,享受快通公司的通行费95折优惠。2010年,在通州地区发放5200多张华夏ETC卡,方便了通州居民快速出行,同时减少了因停车缴费造成碳排放和能源损耗。

(王刚毅)

北京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州支行成立于2004年4月。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银行通州管辖行在通州区设有3家支行,分别为北京银行通州支行,位于新华西街59号(通州西门世纪联华超市底层),北京银行瑞都支行,位于九棵树大街165号(果园环岛家乐福超市南侧),北京银行运河支行,位于通胡大街11-1(水恋晶城小区底商)。2010年,通州支行坚持秉承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理念,北京银行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在通州区日益扩大。

(周威威)

【主要经营指标】 2010年,北京银行通州管辖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11153万元,各项贷款余额305304万元,实现利润9113万元。其中零售业务方面:本外币时点存款余额97367万元,较年初净增46154万元;个人贷款余额69398万元,较年初净增30849万元。公司业务方面:人民币公司时点存款规模413786万元,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228335万元。全年实现税收1024万元,北京银行通州支行成为“纳税千万元企业”,受到区政府的表彰。

(周威威)

【提供优质服务】 北京银行通州管辖行秉承“真诚所以信赖”的经营理念,真诚为客户服务,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合规教育,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将内控管理渗透到所有业务环节。支行不断提高服务客户的质量,瑞都支行获得“北京市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和通州区“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支行零售团队通过专业、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赖和广泛好评。心喜理财系列产品深受客户喜爱,满足了客户的多层次需求。

(周威威)

【扶植中小企业发展】 北京银行通州支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工作思路,将服务壮大中小企业作为工作目标。年内,在中小企业因信贷紧缩而遇到困难时,北京银行通州支行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充分利用 “小巨人”中小企业服务系列产品,不断进行业务创新突破,帮助区内中小企业克服资金困难,帮助更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赢得企业的信任,实现共赢局面。

(周威威)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州支行有营业网点51个,其中管辖行1个、非管辖支行13个、分理处37个,在职员工585人。2010年末,资产总额295.21亿元,比上年增长22.51%;各项存款余额289.3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1.37亿元。2010年,农商行通州支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分析和应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以“经营质量攻坚年”、“制度建设年”和“流程优化年”为工作主线,强化内控和风险管理、优化客户和贷款结构,积极谋划、开源挖潜,实现各项业务快速稳定发展。

(姚月露)

【个人金融及中间业务成绩显著】 截至2010年末,储蓄存款余额133.76亿元,比年初增加24.15亿元;累计发行银行卡61.6万张,本年净增加6.2万张;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3525万元。

(姚月露)

【拓展票据业务市场】 截至2010年末,北京农商行通州支行贴现余额13.27亿元,共办理贴现业务772笔,累计发生额19亿元,实现利息收入3882万元。

(姚月露)

【加强贷款结构调整】 2010年度,北京农商行通州支行存量贷款净收回近400笔、20余亿元(含压缩转贷金额),授信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占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60%以上。

(姚月露)

【超额完成不良贷款清收】 2010年初,北京农商行通州支行制定了具体的不良贷款清收方案,将总行下达的清收任务分解到每个基层行,逐户制定清收措施,逐户明确清收责任人。截至年末,实现存量四级不良贷款净降3.57亿元,完成清收任务的128%。

(姚月露)

【多渠道多举措开展存款营销】 2010年,农商行通州支行紧紧抓住通州新城拆迁建设契机,根据拆迁进度和补偿情况,走进社区,逐村下户,单位包片、员工包户,开展地毯式营销。同时,加强对各大开发区入区企业注册资本金的营销。2010年各项存款余额289.35亿元,比年初增加53.5亿元,增幅为22.68 %;日均存款余额252.59亿元。

(姚月露)

【支行迁入新址办公】 北京农商行通州支行原办公地点新华东街161号,位于新城建设拆迁范围内,按照在年底前完成搬迁工作的要求,对支行新址进行45天的紧张施工建设,12月中旬,支行迁入位于通州区梨园北街63号、65号的新址办公。装修后的支行新址是北京农商行系统面积较大的支行之一,建筑面积达5200平方米;是本系统装修规格较高的10家财富理财中心之一。

(姚月露)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通州支公司

【概 况】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支公司, 坚持以“人民保险、服务人民”为使命,秉承“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价值至上、永续经营”的经营理念,弘扬“求实、诚信、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履行优秀企业公民责任,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提供了强大的保险保障。2010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0268万元,创税1023万元,处理各种赔案40000余起,累计支付赔款金额达到11122万元。

(彭湘雪)

【推出“安驾宝”机动车驾驶人员意外保险】 为优化市场竞争策略,推进业务发展模式转型,在车险、意外健康险组合产品的基础上,发挥公司渠道优势,深入挖掘分散性客户市场潜力,2010年,本公司推出“安驾宝”驾驶员意外保险。此产品是专为私家车驾驶人员量身定制的保险卡产品,保障全面并补充了车上人员责任险,涵盖意外伤害事故、残疾、烧伤和意外门诊、住院医疗费用保障。该产品投保便捷,采用短信、网络两种注册投保方式,可下载电子保单,方便了客户。

(彭湘雪)

【通州地区政策性农险显成效】 通州区政府和人保财险通州区支公司不断强化巩固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让广大农户从政策性农业保险中获得保障,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010年,共开办了小麦、玉米、苹果、桃、葡萄、梨、西瓜、温室大棚、樱桃、枣、种猪、生猪等12个险种,实现了全险种覆盖,涉及通州区全部11个乡镇,近200个村。农村保险实现规模1300万元,承保农户达34835户,保险保障2.16亿元;年内,实施了各险种赔款,其中小麦赔款受益农户11039户、玉米赔款受益农户10088户、生猪赔款受益农户139户、种猪赔款受益农户10户、果树赔款受益农户151户。农户均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得到了保险补偿。

(彭湘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