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审    计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审计局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通州国际新城的经济发展,按照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计划,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年内共完成审计项目33个,涉及被审计单位126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近15亿元,上缴财政1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5条,刊用信息172篇次。

(李树为)

【预算执行审计】 1月至4月,区审计局对2009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2008年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审计区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区农委等4个区级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区政府债务资金以及下划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依照资金拨付渠道审计及延伸了52个单位和部门。6月7日,区委第107次常委会首次专门听取《关于通州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6月11日,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通州区200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工作,认为预算执行审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审计出的问题客观、实事求是,审计建议具有针对性。常委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资金跟踪审计,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审计意见落实。

(李树为)

【应用京OA审计软件】 区审计局在对区住建委进行审计时第一次应用京OA审计软件。审计组边学习、边应用、边总结,并根据自己摸索的经验,编写了京OA审计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指南,受到了市审计局的肯定和表彰。

(李树为)

【重点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 一是对运河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和西海子棚户区拆迁改造资金的阶段性审计:截至7月,核心区项目共收到区土地储备中心拨入资金97.3亿元,开发成本57.7亿元。西海子棚户区项目共筹集资金15亿元,开发成本6.9亿元。对6861户住宅搬迁户与拆迁公司签订的补偿协议进行现场审核,占已签约户数的63.58%,审查补偿金额21.7亿元。对94户非住宅拆迁档案全部进行了审查,审查补助款9.7亿元。二是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第二阶段的审计: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实际到位12501万元,支出3923万元。区教委按照规定设立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对、集中支付,并按工程进度逐笔支付、专款专用。三是对亦庄轻轨工程本区征地拆迁第二阶段的审计:重点对区住建委和台湖镇人民政府对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实施,项目资金的管理和拨付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四是对土地储备开发项目第二阶段的审计调查:重点对内控制度、资金使用及财务核算情况,项目前期手续履行情况,确定拆迁公司和评估公司程序的合规性,征地补偿与安置情况,农民宅基地、居民房屋和个人拆迁补偿情况,国有和集体企业拆迁补偿情况,直接收购项目情况和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五是对区重点建设工程12个项目的审计专项调查:重点对项目审批、土地管理、拆迁、概预算管理、招投标、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债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六是对玉树抗震救灾捐款资金物资的跟踪审计:对区接受救灾捐赠事务管理中心、区红十字会接收玉树抗震救灾捐款资金物资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七是对2009年新农合资金情况的审计调查:主要内容是新农合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是否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足额拨补到位,管理机构与经办机构的设置情况,各种制度的建立是否健全、完整,核算是否规范,参合农民受益情况,是否按规定预留10%风险资金等情况。

(李树为)

【经济责任审计】 年内,共完成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对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涉及处级领导干部21人,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5.6亿元。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通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完善了《通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通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区委常委会对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转变观念,深化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第二要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中的作用。第三要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第四要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运用,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

(李树为)

【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的作用】 由于通州国际新城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加,审计工作量大幅度增加,审计人员特别是工程专业人员非常短缺,为按时完成任务,经市审计局推荐,区审计局聘用了5家有经验、有能力、信誉好的社会审计机构协助进行审计,先后对运河核心区和西海子棚户区、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台湖镇“两站一街”和生态小镇以及于家务乡中心土地一级开发进行了跟踪审计。

(李树为)

【审计调研】 区审计局把审计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并结合审计业务情况,成立专门课题组围绕通州区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完成4个调研课题:《任中审计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和创新》、《通州区政府性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在招投标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

(李树为)

【内部审计】 认真贯彻执行内部审计准则,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召开通州区内审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和内审协会会长扩大会;举办了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培训班;由监事会对内审协会200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检查;广泛开展内审工作交流,召开内审宣传工作会,组织内审单位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活动;完成了2009年度区内审协会年检工作;区内审协会荣获区民管2009年度先进社会组织和《中国审计》编辑部2010年度审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李树为)

【审计发现的问题】 年内,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是预算、专项资金管理、财政资金支出、往来款核算等不够规范。二是预算外资金仍未纳入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三是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对预算单位授权支付业务的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部分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未计财政收入。五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六是部分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财会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