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 务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税    务

国 家 税 务

【概 况】 区国税局位于通州区运河西大街111号,有干部职工387人,内设13个科室,另设机关党委办公室、1个直属单位、3个事业单位、8个派出机构。2010年,区国税局上下统一、步调一致,化繁为简,以简治繁,依法科学组收,全年组织入库各税66.25亿元,同比增加10.82亿元,增长19.5%,完成年度计划的103.7%。其中区属税收50.14亿元,同比增加7.85亿元,增长18.6%,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

(孟祥胜)

【推进税源管理】 调整或充实税收管理员岗位人员,优化年龄和知识结构,充分发挥税收管理员在税源日常管理、重点监控和纳税评估等环节的作用,采取企业分类管理方式,实现税源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孟祥胜)

【拓展纳税服务手段】 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以税企交流和日常管理为主线,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和多层面的纳税服务。积极开展特色活动,推进纳税服务工作。利用税企交流中心举办活动;召开税企联席座谈会;与地税局联合办税;研究推行“一窗通办”模式;依据纳税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制定持续改进措施,优化工作流程;组织税收志愿者招募活动,共招募税收志愿者138人。

(孟祥胜)

【加强征期申报纳税管理】 对外公开办税事项,加强征收所、管理所和服务单位之间的衔接,突出日常管理重点,严格审核零申报企业,核查税负率,大力追缴陈欠、严防新欠。建立跟踪反馈机制,提醒纳税人及时缴纳税款并上解销号,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孟祥胜)

【开展普通发票换版工作】 年内,开业及停业纳税人替换通用机打发票(折票)47条次,替换通用机打发票(卷票)155条次,替换通用手工(百元版、千元版)12433条次;完成手工修改的票种核定9542条次。根据金税稽核管理要求,采集存根联1361192份,采集率达100%,核查222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缴销202户企业手写版普通发票。

(孟祥胜)

【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平稳】 5月10日,按照市国税局统一部署,车辆购置税征收大厅在第五税务所正式挂牌运行,全年受理新车业务8052辆,征税6767.9万元。

(孟祥胜)

【提高税收信息化征管效率】 加强计算机设备和系统维护,保证系统稳定、数据安全,举办数据库应用知识培训,提升征管数据信息的利用水平。推行信息化办税手段,电子申报覆盖面达90.13%,居于北京市国税系统第六位;试点推行网上报税系统2007户;推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18000余户;对具备条件的24个集贸市场推行计算机开票系统,实现以票控税;组织研发评估管理软件,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孟祥胜)

【加强流转税管理】 围绕一般纳税人认定审批和小规模纳税人零申报清理,加强增值税管理,对2009年7955户零申报、1122户零申报且购票的小规模纳税人进行集中清理,清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生产企业,审批备案229户次,退税近1977.29万元。对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建安企业混合销售等行为进行政策效应分析,规范行业管理。严格出口退税企业监管,做到应退尽退、应调尽调。

(孟祥胜)

【规范所得税管理】 年内,规范所得税管理,实行核定征收近6700户,减免税备案317户,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142户,核销14户企业资产损失6520万元。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中,编发辅导手册和政策汇编光盘10000份,汇算清缴申报率99%,有税率66.67%,同比增长近23个百分点。

(孟祥胜)

【强化大企业和国际税收管理】 按照涉外企业管理要求,受理国际税收业务220项,入库税款6029万元,同比增长165%。根据大企业税收管理要求,为三户大企业各指派一名联络员,定期走访企业,提供税收管理服务。

(孟祥胜)

【个体集贸税收征管工作】 抓好个体集贸税收征管,“双定户”核定达起征点共5266户。对32个市场实行委托代征,24个安装机打发票系统。根据市国税局要求,对家具、建材、装饰装潢材料销售企业重新核定税额,综合治理家具生产企业,进一步摸清底数,规范管理。

(孟祥胜)

【提升纳税评估水平】 对机动车销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等评估127户次,查补税款199万元,调减留抵145万元;完成所得税评估62户,43户有问题,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350万元,调减亏损和应退税款574万元,补缴增值税、所得税、加收滞纳金共137万元。

(孟祥胜)

【加强税收执法监督检查】 审理12起重大税务案件,涉及税款318.07万元,罚款34.58万元,重新修订税务行政事项集体审批制度,突出合法性、程序性和可操作性,上会集体审批案件45件。开展税收执法检查,突出五个方面8项重点内容,加强税收执法考核,规范税收执法。

(孟祥胜)

【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全年稽查检查各类案件117件,结案率97%,问题率90.1%,查补总额1320万元。在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中,查票近4万份,违法发票1213份,查补总额592万元;协同公安、地税抓捕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假发票1.25万份及若干作案设备。在房地产、建安、医药、家具产销行业检查中,自查和重点检查共20户有问题,查补总额222万元,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16万元。

(孟祥胜)

地 方 税 务

【概 况】 通州区地方税务局位于通州区玉桥中路136号,全局有干部职工356人,机构30个,包括15个职能科室、11个征收税务所、1个后勤服务中心、1个税务学会、1个稽查局(含4个科室)。截至年底,全局税源户数61675户。其中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27307户,社会服务业14552户,制造业6658户,科教文卫业5655户,建筑业2175户,农林渔牧业2008户,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讯业1378户,房地产业1288户,地质勘察、水利管理业141户,金融、保险业111户,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66户,采掘业25户,其他行业311户。

(潘国强)

【税收完成情况】 2010年,区地税局组织地税税收53.2亿元,同比增收11.9亿元,增长28.8%。其中完成市级一般预算收入45.05亿元,同比增加9.8亿元,增长27.85%,达到市局计划44.6亿元的101%,为新城建设及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十一五”期间全区税源户、税收指标均实现成倍增长。其中税源户由“十五”末的3万户增长至6万余户,年均增加0.6万户,增长15.4%,各项税费收入由“十五”末的23.4亿元增长至53.2亿元,年均增收5.9亿元,增长17.8%。“十一五”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190.6亿元,较“十五”的73.8亿元增长了1.6倍。年纳税百万以上企业由“十五”末的285户增长至516户,税款由16.9亿元增长至39.1亿元,占总收比重由72.2%提高至73.5%。

(潘国强)

【组收工作成效显著】 从年初开始,区地税局即将组收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各税务所积极开展税源调查,主动与当地财政部门沟通,随时向局党委及区政府汇报,会同区发改委到各委办局、乡镇、园区进行调研,分片组织召开乡镇、园区经济形势分析汇报会,重点了解全区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招商引资等情况。下半年,根据经济税源变化实际和区政府对地税收入目标的调整要求,及时调整各所收入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牢牢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全年完成区级一般预算收入21.98亿元,同比增收3.35亿元,增长17.97%,完成区政府下达年度计划的105.33%。

(潘国强)

【加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纳税大户的管理】 2010年,在全市“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尽快建成与首都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的积极推动下,以“汽车动力总成”“利星行奔驰中心”和“通州新城核心区工程建设”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相继出现,区地税局紧抓机遇把如何将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住、管好、管到位列为首要目标,根据项目所在地成立重大项目涉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实施项目跟踪、反馈、指导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召开专题座谈协调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刊发活动简报,为项目发展创造有利条件。2010年,全区纳税百万以上重点税源516户,同比增加113户,增长28.04%。入库税款占全局年纳税总额的73.53%,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

(潘国强)

【税法宣传重实效】 扎实开展第1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围绕“税收 发展 民生”这一主题,在人员密集的乔庄路举行“税收宣传一条街”大型税法宣传活动。通过竖立大型灯箱广告、宣传栏,横幅展板等传播手段,将乔庄路打造成全市首个都市税法宣传示范街。邀请通州区诚信纳税A级企业、重点企业和近年来接受检查的企业法人或财务代表举办“税收稽查开放日暨税务稽查案例解析”活动。连续三年参加全国税法动漫大赛并获奖,围绕热点以二手房交易为题材制作的《八戒买房记》,在第五届全国税法动漫大赛上被评为金奖。漫画作品《害人害己》获司法部法制宣传司颁发的全国法制宣传漫画作品鼓励奖。

(潘国强)

【纳税服务方式不断丰富】 围绕通州新城建设举办了以“积极融入、共建新城、推进发展、齐谋共赢”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全局81个服务窗口开展“五比、一争当”活动即“比服务意识、比服务态度、比服务效率、比服务质量、比服务满意度,争当星级服务岗”,采取所长打分、干部互评和纳税人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共评选出五星级服务干部18名。加强和规范“12366”纳税服务平台及税务网站建设,对全局电子触摸屏、“12366”软硬件设备进行更新和维护,开通依托“12366”同步实现手机短信服务的新功能。全年“12366”纳税服务系统接受咨询 5.5万人次,日平均受理咨询230人次。

(潘国强)

【强化监管履行职能】 强化土地增值税基础税源和清算管理,开展全区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对挂靠单位、法院查封、法律纠纷等收入成本不能确定的项目,协调立案科、评估科、征管科等相关科室,制定本局清算核定征收操作流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符合清算条件的项目逐步发放清算通知。2010年,有66个项目达到清算条件,已完成清算项目46个,入库税款7003万元。通过与区建委建立启用查询权属交易信息系统,有效提高了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的质量与效率,自5月启用至年底,共发现115份虚假申报首次购房材料,避免税款流失31.2万元。推进税务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工作,坚持“防重于议,议重于诉”的工作原则,认真做好诉讼应诉工作,共办理法院应诉8件,并全部以胜诉告终。

(潘国强)

【加大稽查检查工作力度】 充分发挥税务稽查“外反偷漏、内促征管”的职能作用,围绕组收目标,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税收专项检查,加大对重大案件、举报行为和协查案件的查处力度,推行查前辅导、查后建议的阳光稽查模式。2010年,全局立案267件,审理定案186件,有问题176件,结案191件,查补收入6160万元。处理举报案件215起,其中实施稽查检查已结案件20件,查补各项收入合计1710万元,入库232万元,答复具名举报276人次,奖励支出6000元。

(潘国强)

【提高稽查办案水平】 加强稽查考核机制,按行业特点建立房地产业、建安业、交通运输业等8个案源库,选取专项案源160件。利用专项检查案源先后起草《建安业税务稽查指导意见》等5个相关行业指导意见,用于指导行业检查,降低案件补正率。建立内部通报制,通过《稽查案件完成情况统计表》、《举报案件超时报警明细表》、《结案案件明细反馈表》和《税务检查简报》在各检查组、各部门、税务所之间建立起交流平台。完善案件审理机制,促进各环节程序和实体法律应用水平的提高,全年召开重大案件审理会3次,审理三级案件2件、二级案件7件,发出审理提示12期,依据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出台《税务稽查指导意见》,以提高案件执法水平和质量。

(潘国强)

【创造性地开展评估工作】 采用“一查、二筛、三剔除”的方式,确定1569户零申报企业为指定案源,对其实行分类管理和重点评估。全年对7452户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进行了评估核实,对医药、商业等8个行业开展专项评估。通过对纳税人实施税务函告、约谈、实地调查核实和税收政策讲解,提请纳税人改正一般性涉税问题,纳税人自行补缴税款、滞纳金以及经转行政处罚加收罚款共计9282万元,同比增长33.11%。深化评估重大事项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评估案件中涉及评估程序、违法问题的项目进行全面审理,并形成最终意见。全年启动评估重大事项审理13次,实现评估税款及滞纳金4253万元,占全年评估税款任务的45.82%,与上年相比增长3倍多。

(潘国强)

【创新征管工作】 一是对全局存续期满一年的2万余正常状态有税户(不含个体工商户),按相关标准客观评价税收风险等级, 分成自愿遵从类(A类,低风险企业);引导遵从类(B类,中等风险企业);强制遵从类(C类,高风险企业),实施差别管理。二是以纳税人生产经营、人员资产、资金流动信息为突破口,尝试采取企业报送、系统查询、实地核查、政府部门间信息交换以及第三方机构获取等多种途径和方法进行信息的获取和采集。三是通过建立主辅两个指标进行比对和预警的工作办法,为纳税评估确定工作方向。全年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评估1546户次,占税收管理员自主选案的34.9%,其中有问题459户次,补缴入库5732.3万元,占全年评估补缴总数的72.4%,平均有问题率为29.7%,较上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查找出物流行业风险点14个、房地产行业风险点16个、建筑安装行业风险点10个,确定行业风险主指标1个、辅指标5个。

(潘国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