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概  况】 2010年,区妇联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工作目标,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引领全区广大妇女,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本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年内,成立通州区巧娘协会,吸引全区48名“巧娘”加入。开通“通州区巧娘网上精品专卖店”,创建2个“通州巧娘作品研发基地”。先后组织6批“巧娘”65人次参加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福州海峡两岸成果展示、北京文博会等市级以上产品展销活动,组织2场洽商签约活动。全年通过参加各类展销和签约活动,洽谈合作项目16个,接到订单20个,新增销售额400多万元。20个“巧娘”工作室引领带动3800名妇女就业,广大妇女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双学双比”擂台赛得到新拓展。年内新建妇女就业基地20家,加强妇女创业特色项目培训,举办编织、女经纪人、种植、养殖等培训300期,共培训妇女1.8万人次,实现妇女灵活就业和转移就业1万余人。争取市区专项资金146万元,扶持巧娘工作室、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巾帼文明示范村7家。帮扶创业中的贫困母亲、单亲母亲及自主创业女大学生16名。

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强化司法保护、社会救助和法律服务三大网络,形成了社会化维权新格局。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日、“三下乡”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妇女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成立“姐妹驿站”,建立志愿者妇女维权队伍,提供维权咨询、家政服务、医疗指导、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的服务。全面启动“法律进家庭”活动,开设“以案说法”大讲堂,全年举办妇女维权骨干法律培训班14场,受训妇女达2300人次。充分发挥维权协调机构和乡镇妇女维权站的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减少了越级访、群体访案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年内,区、乡镇(街道)两级妇联共接待信访568件。其中婚姻家庭案件426件,占75%;人身权益案件56件,占10%;其他案件86件,占15%。结案率100%,实施法律咨询与帮助2000人次。

围绕新城建设,动员全区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区和“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首次举办“相识运河畔,牵手在新城”军地青年联谊会,全区76名部队官兵和92名机关、事业单位单身女性参加了活动;以“通州新城建设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我先行”、“快乐读书、低碳家庭”为主题,分别开展低碳生活小窍门征集、低碳家庭明星评选、“送你一缕书香”读书征文、快乐母亲读书角等系列宣传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家庭教育幸福工程”。实施“流动的花朵”读书项目,积极协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区内两所打工子弟学校捐赠价值6万元图书。关爱特殊家庭,为300多户贫困、单亲妇女家庭和60名贫困儿童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为青海玉树、南方受灾地区、北京市妇女儿童基金会通州站捐款近30万元。

积极推进“妇女之家”建设。加强第八届村委会选举女性进村委会班子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全区475个行政村中,564名女性进入村“两委”,村“两委”女委员配备率实现100%。在全区妇联系统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和践行“三个心系”先锋行动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00余件。以“世纪芳华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文化周系列活动。

(倪晓燕)

【“两节”送温暖】 元旦、春节期间,区妇联慰问走访单亲贫困母亲、孤残儿童等120户。

(倪晓燕)

【“三八”节庆祝活动】 3月4日,以“世纪芳华谱新篇”为主题,召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庆祝大会。

(倪晓燕)

【女处级领导干部联谊会】 3月5日上午,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为全区女领导干部授课,就《政府部门的突发事件应对和媒体沟通》进行了专题辅导,260余名女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科级负责同志参加联谊活动。

(倪晓燕)

【成立新型社区“姐妹驿站”】 3月4日,在通州区梨园镇公庄社区举行新型社区“姐妹驿站”揭牌仪式。年底,实现全区“姐妹驿站”全覆盖,向社会招募100名志愿者,建立起妇女维权队伍,提供维权咨询。

(倪晓燕)

【慰问女村干部活动】 3月6日下午,区妇联各位主席分三路分别慰问走访梨园镇、潞城镇、西集镇女党支部书记和优秀老妇代会主任,为她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在“三八”节期间,全区妇联组织共走访慰问全区女党支部书记17名,优秀老妇代会主任22名,共计39名。

(倪晓燕)

【区法院开设“以案说法”大讲堂】 3月5日,区妇联邀请市妇联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结合妇女维权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法律辅导讲座,通州区200多名妇女维权干部参加活动,增加了妇女维权法律知识。

(倪晓燕)

【通州区巧娘协会成立】 3月6日,区妇联召开通州区巧娘协会成立大会。通州区被市区命名的“巧娘工作室”已有20家,它们的产品涉及手工编织、刺绣、剪纸、中国结艺、布艺、珠艺、铁艺、景泰蓝等领域,总计从业人员8000多人,其中95%以上为女性。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本区妇女的手工艺品行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的轨道。

(倪晓燕)

【通州巧娘网上精品专卖店开通】 3月6日,在通州区巧娘协会成立大会上,举行了通州巧娘网上精品专卖店开通仪式。专卖店的开通搭建了通州巧娘精品连接市场的广域平台,专卖店的销售范围包括手工加工业、种养殖业、家政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涵盖了通州区城区“巧娘工作室”、“双学双比”基地、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等几十家优秀女性企业。

(倪晓燕)

【村级家政服务公司成立】 9月21日,全市首家村委会家政公司西集镇太平庄村家政服务公司成立,并先后分批培训家政服务员100多名。该公司的成立,拓宽了妇女就业渠道,标志着“通州区城乡牵手家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倪晓燕)

【妇女小额贷款政策培训工作会】 11月18日,区妇联召开全区妇联推进妇女小额贷款培训工作会。培训会邀请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李春源、市劳动局劳服中心奚晔东对《北京市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暂行办法》两个重要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倪晓燕)

【维权工作】 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帮助有求助需求的妇女排忧解难,尽力提供有关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助;召开维权联席会议,运用依法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并举的工作手段,全力破解维权工作难题,当好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娘家人”。全年接待信访1041件,结案率100%。

(倪晓燕)

【“十一五”两《规划》中期评估】 4月16日,通州区“十一五”《妇女规划》和《儿童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会召开,城口各成员单位近50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下发了妇儿工委文件,统计局社会科具体工作人员部署了有关《妇女儿童规划》年度统计工作。7月11日,举办《通州区“十一五”妇女和儿童规划》专题培训会。

(倪晓燕)

【“快乐阅读 梦想起航”】 4月23日,在立华学校举行“快乐阅读梦想起航”通州区打工子弟学校读书项目暨赠书仪式。区妇联协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区内两所打工子弟学校捐赠价值6万元图书。通过开展流动阅读、读书征文、故事会等活动,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倪晓燕)

【通州快乐母亲“阅”万家活动】 5月8日,通州区妇联举行快乐母亲读书工程暨北发酒店6000册图书赠书仪式。通州区母亲读书工程的开展,将实现每年6000册图书可以在全区475个村队和96个街道社区传阅。600个乡镇和社区母亲制作的环保书包将带动全区20万名母亲分享家庭读书乐趣。

(倪晓燕)

【家庭教育报告会】 年内,通州区妇联组织教育专家王宝祥等多名学者,深入到基层社区、村队,为广大妇女讲授家庭亲子教育、妇女健康等知识。全年举办家教、健康讲座100场,受教育人数达20000人。

(倪晓燕)

【“快乐读书 低碳家庭”建设美好家庭主题活动】 5月15日,通州区妇联在国际家庭日举办“快乐读书低碳家庭”通州区妇联建设美好家庭主题活动。活动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以母亲快乐读书,家庭和谐幸福为重点的快乐母亲读书活动。年内,区妇联开展了“送你一缕书香”快乐母亲读书征文活动,共征集征文150篇,评选出读书征文活动一、二、三等奖;北发大酒店连续两年支持妇联开展快乐母亲读书活动,向快乐母亲读书示范户和示范村队赠送图书6000册。二是以绿色通州绿色情,低碳生活我先行为重点的低碳家庭生活推广活动。区妇联开展了低碳生活小窍门征集、我身边的低碳故事征文等一系列低碳宣传实践活动,从基层先期评选了25位低碳家庭明星。

(倪晓燕)

【庆“六一”慰问活动】 5月下旬,区妇联慰问全区部分贫困儿童代表50名,为他们每人送去助学款300元,英汉大词典、汉语词典各一本,复读机一台,合计资金3.2万元。

(倪晓燕)

【“欢乐童年 快乐成长”活动】 5月23日,区妇联在“欢乐之都”青少年职业体验城开展“欢乐童年快乐成长”庆“六一”活动。为给贫困儿童和打工子弟营造一个充实、愉悦、自由的节日氛围。来自本区的100余名贫困儿童代表、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代表与家长、老师共同参加了活动。

(倪晓燕)

【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按照市妇联工作部署,继续开展“五好”组织创建活动。2010年,创新开展在各社区以楼门为单位,建立楼门妇女小组;在各村以街巷为单位,建立若干村妇女小组。楼门(村)妇女小组在社区妇联和村妇代会的领导下,参与社区和村各项社会建设和妇女活动,共建立街巷楼妇女小组2869个,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小组四级妇联组织网络,使妇联组织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倪晓燕)

【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4月至7月,完成社区妇联的换届工作。区妇联对4个街道和3个乡镇属地内89个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妇联组织工作规范化的实施意见》,指导新任社区妇联主席进入角色,明确职责和分工,履行妇联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和谐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倪晓燕)

【“相识运河畔 牵手在新城”军地联谊活动】 7月30日,“八一”建军节前夕,由区妇女联合会、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双拥工作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相识运河畔牵手在新城”通州军地青年联谊活动在北发大酒店举行。来自驻通部队的军官及通州区各委、办、局、单位的共166名男、女青年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游戏互动、随心交谈、和谐歌舞等几个环节。

(倪晓燕)

【“平安家庭”和“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 区妇联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部门相互协作的优势,调动本区家庭在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科技进家庭活动、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科学家教知识进家庭活动。并建立1个“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积极开展针对流动妇女和基层妇女的各项工作。区妇联共计解决问题32件,受助妇女问题基本得到妥善的解决。

(倪晓燕)

【打工子弟中秋文学风采展示活动】 9月20日,区妇联在七彩希望学校举办“共享读书乐趣共促幸福成长”通州区打工子弟中秋文学风采展示活动。市妇儿工委、台湖镇党委及区妇联的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区妇联副主席朱京萍致辞,介绍了通州打工子弟学校开展“中秋思乡读书寄情”阅读、读书征文、故事会等活动的情况。领导们为获得读书征文一等奖的学生颁奖,并对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倪晓燕)

【三届三次执委会】 9月28日,通州区妇联召开三届三次执委(扩大)会,会上选举冯利英任通州区第三届妇女联合会主席。

(倪晓燕)

【“通州新城建设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我先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 10月15日,区妇联和区文明办、市政市容管委共同举行“通州新城建设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我先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为了使“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深入的宣传推广,8月底区妇联、区文明办、区市政市容委在全区发起了“争当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家庭志愿者”招募活动和“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我家有妙招”征集推广活动。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招募到家庭志愿者100余人,征集到来自30个家庭的小妙招60多条,评出10个“垃圾分类减量推广明星家庭”。会上,领导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家庭志愿者代表”佩戴了标志,发放了宣传纪念品。为“垃圾分类减量推广明星家庭”颁发证书和奖品。

(倪晓燕)

【“妇女之家”建设】 11月23日,举行魏家坟村“妇女之家”揭牌、全区“妇女之家”试点村授牌仪式。12月2日,区妇联召开全区“妇女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会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分别汇报了“妇女之家”建设的做法和活动开展情况,各乡镇、街道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建“家”活动。2010年底,全区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

(倪晓燕)

【女性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座谈会】 12月8日,召开女性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座谈会。巧娘代表和区领导进行了直接的交流与座谈,巧娘代表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就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工作室发展规划向领导作了具体汇报。并与区领导共同探讨了针对产品的销售、创新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在商品设计、搭建销售平台、突出特色性等方面寻求解决的途径。

(倪晓燕)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 根据市妇联的统一安部署,通州区深入细致做好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区妇联系统在前期摸底调查登记的基础上,完成全区4个村、2个社区共计120户家庭的入户调查工作。通过区妇联深入细致地摸底调查,全面、准确地反映2000年以来本区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状况和变化。

(倪晓燕)

【三届四次执委会】 12月24日,通州区妇联召开三届四次执委会。43名执委参加此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执委会工作报告。

(倪晓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