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日期:2011-04-14 17:10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文   

化 文 物

【概  况】 2009年,全区文化文物工作围绕通州区“两新建设”,继续深化“三文计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60周年国庆系列文化庆祝活动,举办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不断加强,重点文化工程稳步推进。通州区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建筑面积5380平方米,投资3000余万元,进入内部功能完善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新建农村数字影厅216个,验收合格固定影厅498个。文化活动更加丰富,群众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通州区第十九届农民艺术节以比赛的形式展示本区民间“绝活”,由本区选送的骨雕技艺在京郊民间技艺绝活大赛中获得大奖。“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比赛参与者更加广泛,艺术水准进一步提升。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演出1800场次。通州区图书馆在推动全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同时,上架新书20000余册,办理借书证3700多个,接待读者17万人次,书刊外借近16万册次。区图书馆被文化部评为区一级图书馆。年内,通州区博物馆举办15个展览,参展作品近2500件,吸引观众近6万人次。韩美林艺术馆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新华书店分别在西集东辛庄和张家湾苍头村建立图书代销点,为村级图书室配送图书1000册。数字影厅全年放映电影近1.6万场次,流动放映队放映2252场次。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中心积极开展书报刊借阅、科普教育、文艺演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数字电影放映等活动。

通州区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先进县”称号。通州起义指挥部旧址(二期)修缮面积近500平方米。依据古建筑修缮和宗教场所审批要求,“三教庙”附属建筑得到恢复。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潞河中学红楼和富育女校近现代建筑群进行加固。文物保护工作探索“部门监督、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按照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要求,对全区480个行政村进行“地毯式”普查,共踏查胡同138条,采集GPS数据1455组,拍摄资料照片12688张,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85处,其中复查266处、新发现219处。开展文物征集活动,征集到明代重修鼓楼碑记、清代金砖等各类文物300余件(套)。“大运河遗产小道”开通,为运河沿线开通的首个“遗产小道”。成功举办通州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会和市级论证会。大运河的传说、通州里二泗小车会等9个项目通过评审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顺斋糖火烧、通州骨雕制作技艺两个项目成功申报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特别节目——“中国记忆”对运河及通州区的运河龙灯、里二泗小车会进行拍摄。

2009年,受理各种行政审批460余项,审验各种材料3000余件,接受社会咨询3000余人次。调专门人员对行政许可审批案卷进行系统的归类和整理。完成音像、网吧、图书、娱乐场所、艺术团体档案1320卷。根据北京市和通州区相关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全区征集了24个特色产业项目,列入重点支持的产业项目库。加强对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两个市级文化产业集聚区的跟踪服务。指导文化企业争取北京市文化产业资金支持,先后为4个项目争取到近9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和审批时限等制度,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案卷制作和存档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开展以打击复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制售低俗制品为重点的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的印刷复制企业、音像图书市场和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进行重点监管,对繁华街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进行全面清查,全力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低俗制品的生产和流通渠道。加强文化安全管理工作,联合公安、消防部门重点做好大型文化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监管力度,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工作目标。全年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935家次,收缴盗版光盘3700余张,收缴各类盗版图书、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受理市总队举报77件。积极开展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印刷厂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组织各类培训9次,培训文化企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共接收信息监督员反馈的信息127件,在通州区文化行政执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邢振华)

【市星级益民书屋表彰仪式暨农民选书会活动】  2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承办的“盛世新农村 耕读奏和谐——北京市星级益民书屋表彰仪式暨农民选书会活动”在于家务回族乡仇庄村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相关领导以及区领导张文山、张秀余等出席活动。

(邢振华)

【市“雷霆行动”专项督查工作组到通州检查安全工作】  2月21日,由市消防局、市文化局共同组成北京市“雷霆行动”专项督查工作组与通州区文化委、区消防支队等单位联合对本区天赐情缘、天赐今缘两家歌舞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歌舞娱乐场所的消防设施、消防安全制度以及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等情况。检查结束后,市“雷霆行动”专项督查工作组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邢振华)

【开展中小学生观影活动】  3月10日至4月30日,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电影管理中心深入校园开展中小学生观影活动。此次活动放映了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影片《状告黄色信息台》、《一个独生女的故事》、《儿子同志》,共放映电影140场次,82所中小学校组织师生观看,观影人数2.4万人次。

(邢振华)

【向周波烈士生前部队赠送图书仪式】  4月2日,市新闻出版局、区委宣传部、双拥办、武装部、民政局和文化委等单位联合举行向周波烈士生前部队赠送图书仪式。市新闻出版局图书发行处副处长王伟,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储怀森等领导出席活动。

(邢振华)

【60周年国庆献礼影片放映活动】  5月11日至6月2日,为促进本区的和谐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根据北京市总工会的通知精神,全区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铁人》放映活动,此次活动放映电影38场次,吸收观众3971人次。

(邢振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评审】  5月13日,区文化委组织召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论证会,推荐了通州单琴大鼓、大顺斋糖火烧、通州骨雕制作技艺以及通州官夯号4个项目。其中大顺斋糖火烧、通州骨雕制作技术成功申报为北京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月8日,区文化委组织召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会,通州里二泗小车会、通州玉器制作技艺、通州咯吱饸、通州团花剪纸制作技艺、通州雕漆制作技艺、通州里二泗高跷会、通州青铜器复制与制作技艺、通州大辛庄剪纸、大运河的传说等9个项目通过评审,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邢振华)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通州区博物馆向观众免费开放,举办以“魅力博物馆 人文北京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鼓励群众用摄影镜头宣传通州,举办“印象通州”摄影作品展。

(邢振华)

【区文化娱乐场所夏季安全生产及法规培训会】  5月20日,区文化委会同区消防支队联合召开通州区文化娱乐场所2009年夏季安全生产及法规培训会。会上,区文化委传达了通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区消防支队对参会的130余家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单位法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邢振华)

【“社会大课堂”活动】  6月8日,“社会大课堂”活动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启动。此次活动由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和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联合举办,通过社会大课堂的典型案例活动,使参与其中的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学识、锻炼才干、陶冶情操以及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

(邢振华)

【开展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通州区举办“保护文化遗产,传承运河记忆”大型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包括:一是参与中央电视台《2009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电视直播行动》通州段录播。节目宣传了本区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直播了“大运河遗产小道”通州段路标揭幕仪式。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等领导参加揭幕仪式,王云峰就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通州新城建设讲话并接受采访。二是在通州区博物馆举办“传承运河记忆的背影——运河文化遗产专题展”,现场发放有关文物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及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宣传册和纪念品2000余份。三是在通州区文化馆举办“传承运河记忆的背影——通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宣传。四是在通州区图书馆举办文化遗产讲座,邀请古籍专家孟宪钧进行“古籍缮本专题讲座”。

(邢振华)

【“为伟大祖国骄傲”主题活动启动】  6月21日,在潞河中学体育馆举办“通州区为伟大祖国骄傲——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邓乃平致辞,区委书记王云峰宣布“为伟大祖国骄傲”——通州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文联、市文化局以及通州区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邢振华)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周年庆祝活动】  6月25日,北京韩美林艺术馆成立一周年,艺术馆举办以“感恩”和“展望”为主题的周年庆祝活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昌华、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等领导及韩美林夫妇参加庆祝活动。

(邢振华)

【联合执法】  6月29日,通州区文化委行政执法队会同通州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对位于通州区果园城铁南口的一水果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执法车辆3台,收缴盗版光盘520张、盗版图书228册。

(邢振华)

【“银幕炫彩贺华诞”广场电影放映活动】  7月1日至10月3日,区文化委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组织开展“银幕炫彩贺华诞”电影广场放映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主题,集中组织展映新中国建立60年和改革开放30年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的优秀影片,“银幕炫彩贺华诞”放映活动共放映112场次,吸收观众37100人次。

(邢振华)

【健康与安全电影放映宣传活动】  7月1日至9月30日,区红十字会、区献血办公室及区电影管理中心共同举办健康与安全电影放映宣传活动。利用数字电影放映技术放映《常见内科急症》和《学校避震》等宣传教育影片共698场次,吸收观众78492人次。

(邢振华)

【开展爱国影视周活动】  7月13日至19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2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区开展爱国影视周活动。此次活动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共放映影片596场次。

(邢振华)

【“银幕上看祖国”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活动】  8月1日至9月30日,区电影管理中心开展“银幕上看祖国”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活动。活动放映《毛泽东回韶山》、《八月一日》等影片共4965场次,吸引观众256422人次。

(邢振华)

【区文化娱乐场所及印刷复制行业国庆安保工作会】  9月22日和23日,通州区文化委分别组织本区歌舞娱乐场所和印刷复制企业召开《2009年通州区文化娱乐场所国庆安保大会》和《2009年通州区印刷复制业国庆安保大会》,分别向歌舞娱乐场所和印刷复制行业经营单位通报了区文化委开展国庆平安行动以来的文化行政执法情况,并对国庆期间的各行业的安全生产和国庆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对267名歌舞娱乐场所和印刷复制行业的代表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并与参会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分别签订《通州区文化娱乐场所责任书》和《通州区印刷复制行业责任书》。

(邢振华)

【通州区国庆游园文化活动】  10月2日、3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通州区以“和平盛世 普天同庆 国泰民安 天地和谐”为主题,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举办国庆游园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举办艺术家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的广场文艺演出;开展民间花会表演活动,花会种类包括小车会、旱船、高跷等;组织舞蹈展示活动,舞蹈形式囊括广场舞蹈、踢踏舞、街舞、新秧歌、恰恰舞等;举办绝活表演活动,包括抖空竹、武术、跆拳道等;组织戏迷爱好者开展戏迷交流活动;举办曲艺表演活动;举办非物质文化展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画展览等。此次活动共演出18场次,吸引观众达4万余人次。

(邢振华)

【“益民书屋”捐建仪式】  11月24日,市新闻出版局在漷县镇举行2009年通州区“益民书屋”捐建仪式,此次共有334个村挂牌建立“益民书屋”,全区“益民书屋”总数达到427个,实现“益民书屋”全覆盖。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梁成林,区领导张秀余、王平、刘淑华、王子江等出席活动。

(邢振华)

广 播 电 视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广播电视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宣传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广播电视的宣传功能得到加强,技术事业快速发展,管理工作规范有序。特别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保稳定、保民生、促和谐、促发展的宣传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州电台和通州电视台全年播出新闻6237条、播出各类专题节目2104期,为推动通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氛围。

(张娟娟)

【开展应对金融危机宣传】  2009年初,电台、电视台围绕如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发展经济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制定具体的方案,并组织实施。在新闻节目中,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关文件精神,表达区委、区政府战胜危机的决心和信心,稳定企业和群众情绪。通过新闻和专题推出系列报道,宣传地税、财政、工商、商务、投资促进等相关部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难题、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和体会的新闻138条,专题126期。介绍全区相关企业克服困难、寻求出路的典型经验。大力宣传通州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同时,宣传全区引资40亿元发展经济的做法;宣传近百个村庄加强改造、建设新型农村的典型;宣传一批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取得的成绩;宣传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科技下乡的经验,坚定全区人民发展经济的信心。

(张娟娟)

【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报道】  自5月开始,与通州第一家照相馆——丽新照相馆合作,发起历时3个月的“寻找通州记忆”老照片征集活动,征集老照片600多张。选取其中具有典型意义和时代特点的照片进行跟踪采访,通过今昔对比,感受通州变迁。从9月中旬开始,在电台、电视台《通州新闻》栏目中推出深度系列报道“与共和国同龄”。通过深入挖掘身边一系列生动的故事,以小见大,从不同角度反映新中国成立60年来通州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报道手法上,通过真实、生动的同期声,主持人的现场主持,引人注目的事件看点,用讲故事的形式,展示成果变化,达到营造氛围、鼓舞士气的效果。还在电台和电视台文艺栏目中,推出“盛世中国唱红歌 精彩通州我参与”百首爱国主义歌曲展播,勾起人们的美好回忆,引起共鸣。在通州电台“通州这方土”栏目中,以“风雨兼程六十载光辉路”为主题,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年征文展播,播出征文20多篇。与听众一起讲述共和国60年的成长历程,回味60年经典中国的精彩瞬间。以“共和国记忆”为主题,开展公益广告制作评比活动,推出一系列优秀公益广告,并在通州电台、电视台各个时段播出,与新闻、专题、文艺节目相互配合,增强宣传效果。

(张娟娟)

【推出系列特别节目《通州记忆1949~2009》】  《通州记忆1949~2009》专题片分为六集,每集20分钟。题目选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或影视剧名,包括《我们走在大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清凌凌的水 蓝滢滢的天》、《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从城市建设、教育发展、人民生活等六个侧面勾勒60年来通州社会和人民生活的沧桑变化,反映通州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真挚情感,播出后反响良好。

(张娟娟)

【策划电视歌舞晚会《我为祖国送祝福》】  《我为祖国送祝福》电视晚会以展现60年来全区各行各业发展建设和人们生活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为基调,参演节目的演职人员全部来自全区各基层单位,表演者用质朴的歌声,优美的舞蹈,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张娟娟)

【承办“感动通州——2009通州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活动】  9月24日,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区广播电视中心承办的“感动通州——2009通州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大型活动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举行。市、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石进贤、王玉辉等和近400名观众参加。会上,对张品正、孟宪峰、周波等10位通州区道德模范进行颁奖和表彰。

(张娟娟)

【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全年播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关新闻稿件376条,多层次、多角度报道全区上下认真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和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报道各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改进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新贡献的成功经验,引导全区践行科学发展观工作不断深入。

(张娟娟)

【安全生产年宣传工作】  广电中心把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经验、教训,全年播出相关新闻307条,月均26条。

(张娟娟)

【创卫工作宣传】  2009年,通州区创建北京市和国家卫生区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广电中心配合创卫工作在健康教育、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并对个别地方脏乱差的现象进行曝光,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据统计,全年播出有关创卫报道143条。通过正确引导,使全区创卫工作取得优异成绩。10月,通州区顺利通过市级专家验收,晋升为北京市卫生区,为下一步创建国家级卫生区打下坚实基础。

(张娟娟)

【公共道德宣传】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要素。2009年,广电中心在继续宣传张品正、孟宪峰等老典型的同时,深入基层,挖掘新的典型,先后制作出《退休教师田俊杰义务辅导学生13载》、《绝症妈妈——超越亲情的爱》、《下岗女工刘玉凤用智慧和双手带动百名妇女“编织”新生活》等节目,宣传了20多名先进人物的事迹。专题栏目也推出公德之星系列节目,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娟娟)

【甲型流感防治宣传】  在防治甲型流感工作中,除完整宣传全区决策外,还在《健康人生》专题节目中,分8期播出流感发展规律和防治方法,消除群众的畏惧感,提高全区人民战胜流感的信念。

(张娟娟)

【加强栏目策划改版工作】  为了使节目更加贴近百姓,在元宵节、劳动节、建军节、教师节、重阳节等百姓关注的节日期间,加强策划编发相关的新闻。《劳动保障》节目编发13位就业明星的先进事迹,播出100多条就业信息。《古韵新绿》介绍市区投资6.6亿元,建设17000亩森林公园的举措。文艺专题节目《视听直通车》改版为《我的祝福我来送》,突出时代特色,突出运河文化,突出群众参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评论部改版通州故事专栏,推出套餐节目,播出实用人才系列故事,使节目更加新颖。节目包装制作部门先后策划制作《全家福》、《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五星红旗》、《1949~2009》等30个片头、片花,提高节目的整体质量。

(张娟娟)

【实现安全播出目标】  按照60周年国庆的要求完善技术、播出、供电系统的应急预案,坚持播出和技术人员共同值班制度。举行两次应急演习。积极参加市广电局举办的“迎国庆 保平安 百日安全播出竞赛活动”并获得奖励。部分人员参加市局举办的安全播出培训班,提高整体实战能力。全年电台安全播出6852小时,其中直播1400小时,电视台安全播出4015小时,无责任事故,实现安全播出的预定目标。

(张娟娟)

【广播电视发射塔竣工】  12月8日,总投资1673万元的发射塔建设工程通过验收。新建成的广播电视发射塔位于潞城镇大甘棠村南,塔高148米,附属工程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截至年底,新建的发射塔是京郊区县最高的发射塔。它的建成对扩大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率、提升通州电视台的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

(张娟娟)

【创新方案全部落实】  2009年,广电中心经过认真调研制定10个创新方案:新闻编辑制度改革,突出重点,扩大新闻源;文艺专题节目《视听直通车》改版为《我的祝福我来送》,突出时代特色,突出运河文化,突出群众参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节目改版创新,《看通州》栏目增加“通州故事”和“周望新城”两个版块,突出评论力度和可视性,把和谐社会建设贯穿于整个节目始终;节目评审机制创新,做到周周评审,周周小结,促质量提高;信号测试仪研制创新,建成设备智能管理平台;制定特殊时期安全播出方案,确保特殊时期播出安全;广告资源开发创新,拓宽创收渠道;财务制度创新,财务制度更加完善;图书室创建管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科级干部考核管理创新,通过述职、评议等手段,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感。

(张娟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