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综    述

2009年,全区工业系统全力加快区域工业发展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工业经济快速稳健发展。经信委系统统计,区域工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460.6亿元,同比增长9.6%;销售收入480.5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22.4%;上缴税金28.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乡镇工业完成产值421.7亿元,同比增长11.3%。

2009年,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工业的影响,全力以赴保增长,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发展环境,开展帮扶企业工作。深入基层加大调研力度,建立“绿色通道”制度,起草《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办法》,全面摸清了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前四批问题共计252项。对上报问题按照资金、市场、科技、土地、项目推进等进行分类、汇总,由乡镇政府、区委办局、市协调调度会分层解决,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2009年全区产业发展情况和主要运行特点:

规模企业和总部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年底,区经信委部门统计区域规模企业达890家,入驻各园区的企业总部和大项目显现出强大的支撑和带动效应,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其中北京卷烟厂、北京烟草公司、李宁公司、蒙牛集团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投产见效,对区域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明显。2009年,全区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1个,均为总部型,协议投资总额100亿元,分别是经开公司、中国动向集团、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数据中心、吉林森工总部、利星行奔驰、中鼎泰克、ITO靶材、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沈飞集团铝业幕墙总部、金城瑞佳家具和“亦茂中心”项目。

支柱产业支撑带动作用明显。截至年底,在统的区域规模企业占区域工业产值的90.5%,主导地位突出。其中光机电、都市、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共有规模企业630余家,完成的产值占区域规模工业产值的67.3%。

新的产业业态逐步形成。从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库整体情况看,以高端商务、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引进比重明显提高。大项目的聚集促进了产业特色的形成。现代物流业特色突出,烟草、食盐、图书配送等十几类产品配送在北京地区市场上占有明显优势,电器、家具、建材、农副产品在北京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促进物流产业链条向高端高效环节延伸。从在谈的产业项目来看,高端商务和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以乡镇为主体、园区为重点的区域经济板块初具规模。台湖镇成为首个总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的乡镇,张家湾、马驹桥、西集等乡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园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经济贡献持续增加,光机电基地成为首个总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的园区。被列入区重点产业项目库的65个项目中,入驻园区的项目47个,占项目总数的72%;项目总投资额322.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3%。

9月,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组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将原区工业局(乡镇企业局)除煤炭、电力职责外的其他职责、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全部职责和区委保密办承担的无线电管理工作职责,整体划入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不再保留工业局(乡镇企业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将原工业局(乡镇企业局)承担的煤炭电力职能划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张  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