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   机

【概  况】  2009年,区农机服务中心围绕全区新农村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跟进做好农机化配套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各项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新农村和都市型现代农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截至年底,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24.5万千瓦,农业机械原值21069.22万元。拥有大中型拖拉机2992台、各种拖拉机农具3651台件,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322台,玉米大中型联合收割机77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202台,林业机械122台,渔业机械3979台,农用运输车2160台。万亩玉米拥有联合收获机2.2台,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14.1台,万亩耕地拥有农机总动力0.46万千瓦。

(安玉双)

【保护性耕作农机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  为保护通州区大气环境和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积极做好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实现夏玉米全部保护性耕作,实施春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10万亩、冬小麦20.5万亩。在全区9个乡镇共计投资660万元。

(安玉双)

【支持和服务“三农”工作】  “三夏”、“三秋”期间,农机服务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公司深入乡、镇、村以及田间进行调查,充分了解农民需求,尽最大可能做好服务工作。农机公司继续安排24小时查班,随时接待用户,随时送货上门,保证供应,随时做好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并配合农机中心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安玉双)

【大棚卷帘机生产和安装】  2009年,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接到生产安装220台卷帘机的紧急任务。为保证这些大棚种植户生产的顺利进行,农机中心领导班子同农机化研究所职工集中研究,经过多次讨论制定出生产和安装方案。生产和安装220台卷帘机的任务在11月底圆满完成。

(安玉双)

【生产制造翻抛机】  2009年,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争取项目资金用于翻抛机的研制生产,翻抛机推广项目已进入生产制造阶段。

(安玉双)

【开展农机服务】  机械化青贮是农机服务中心下属单位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一项重要工作。上半年,农机维修技术人员对机械进行维修保养,更换易损件,清理保养农机具,为提高作业质量,扩大机收面积做好准备;下半年利用现有青贮机械帮助农民青贮青丝玉米等农作物1000余亩。在“三夏”、“三秋”期间,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播种小麦600余亩。

(安玉双)

【农机年度检审工作】  2009年,区农机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农机检审工作。截至年底,检验农业机械682台。其中北京B牌照75台、京01牌照70台、京NJ牌照60台。新增机车54台,新增农机驾驶员8人,农机驾驶员换证125人,注销机动车5台。

(安玉双)

【农机打假及安全生产工作】  为配合“3•15”打假宣传活动,区农机服务中心在漷县镇集贸市场,开展以“创农机消费环境,促农业平稳发展”为主题的“3•15”宣传活动。活动中,悬挂宣传横幅一条,宣传展板10块,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农机相关法律法规、农机维修维护方法等宣传材料8种10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三夏”期间,区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对投入“三夏”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4423台件机具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措施并下发《告知书》230份,粘贴合格证1123张,未经检验合格的一律不准投入“三夏”作业。“三秋”其间,区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对投入“三秋”作业的重点农机具进行彻底检查,在玉米收获机、青贮收获机、高秆粉碎机、旋耕机、小麦播种机的危险部位,张贴安全标识。“三秋”检查机具4959台件,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174台、玉米收获机72台、青贮收获机29台、小麦播种机351台件、小麦免耕播种机208台件、其他机械2126台件,下发《告知书》225份,粘贴合格证850张。

(安玉双)

【实现小麦秸秆全面禁烧】  2009年,继续抓好三夏小麦秸秆禁烧,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制定“三夏”禁烧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成立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人员、地块。做好机具准备,抽调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对联合收割机、秸秆粉碎机、免耕覆盖播种机等重点机械进行保养。完成全区23万余亩小麦收割任务,全面完成小麦秸秆禁烧,其中8926余亩用于打捆作业,秸秆还田22万余亩。

(安玉双)

【农机培训工作】  区农机服务中心下属单位农业机械化学校承担着通州区农机驾驶员培训任务。区农业机械化学校适应农业生产形势,认真做好农机各项培训、复训工作。截至年底,培训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员450名,培训农机焊工135名。在“三夏”、“三秋”前,复训农机手628人次,其他相关培训2000多名。

(安玉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