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融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金   

工商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新华西街47号,在职员工近360人,全行设7个内设部室、16个营业网点,代理人民银行国库业务和发行基金保管库业务。2009年,通州支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积极开拓市场,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改革创新,加速提升竞争能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调动积极性和增强战斗力,有效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高  博)

【经营质态显著提升】  截至年末,通州支行实现本外币拨备前利润较年初增长30%;负债业务优势进一步扩大,较年初增长近45亿元,区域同业占比为24%;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5亿元,增长63%,其中公司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4.4%;2009年是通州支行历史上贷款增加最多的一年,信贷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69%,信贷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提升。

(高  博)

【优化网点渠道建设】  2009年,通州支行围绕提升网点核心竞争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力优化网点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地处重点地区网点的装修改造力度,物资学院网点支行、陈列馆路网点支行、新城潞河网点支行、梨园储蓄所、运河上园支行重新装修改造,5个网点的营业面积扩大2000多平方米,软硬件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截至年底通州支行贵宾理财中心网点达到7家、财富管理中心1家(运河上园支行),在地区同业中,网点影响力和服务竞争能力显著提高。

(高  博)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  通州支行狠抓基础管理,积极开展内控管理工作,树立全面的风险管理观,建立涵盖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的风险管理体系,坚持把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作为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提升风险掌控能力。强化操作风险的管理,全面落实内控外防的措施,抓好各级人员的管理工作。

(高  博)

【完成国庆60周年阅兵金融服务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是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驻军兵站生活服务中心唯一合作银行。通州支行高度重视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的首都阅兵活动,充分利用其自身金融服务优势,为阅兵生活服务中心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举全行之力,调动一切人力物力,配备最优良的软硬件设施、最优秀的一线员工,克服一切困难,凭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阅兵金融服务工作,得到受阅部队官兵的好评和总分行领导的肯定。

(高  博)

建设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内设3个部室,2个业务中心;下辖12个营业网点,包括:支行营业部1个、升格支行4个、储蓄所7个。在职员工238人。其中中长期劳动合同制员工190人,劳务派遣制人员48人。2009年,建行通州支行响应通州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贯彻上级行发展战略,服务通州区经济建设,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以改革促发展,重质量上台阶”的工作目标,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实现利润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经济增加值大幅提升;存款、贷款及各项中间业务均实现有效增长,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各项业务发展均衡,态势良好,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与稳健合规经营并重。

(贾  昆)

【明确市场定位】  建行北京通州支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本着服务通州新城区建设和广大百姓的工作思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扩大经营领域范围。依托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工业企业和个人类贷款以及政府机关、部队、医院、学校等优质单位。同时,大力发展个人零售业务,有效提升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努力打造现代化的一流商业银行,实现战略业务结构布局调整和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

(贾  昆)

【全力支持通州新城区建设】  建行通州支行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全力支持区内企业、旧城改造以及新城各项建设。按照上级行信贷指引和人民银行的各项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区内有实力、有发展的企业融资和资金结算需求。进一步加强与优质单位合作,在控制风险、稳健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土地储备、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流动资金、银团、并购、搭桥等贷款品种。同时,借助建设银行广泛覆盖的服务网络体系,运用保理、票据贴现、承兑、保函、工程造价咨询、高端理财、投资银行等新兴业务和建行特色业务,全力支持通州新城区建设。

(贾  昆)

【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建行通州支行认真贯彻政府关于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根据产业政策调整的具体规划,在分析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和行业背景的基础上,支持有潜力、信誉好的中小企业客户,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结合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快、用款时间急的特点,运用建设银行“成长之路”和“速贷通”两个贷款产品,在有效促进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丰富了自身信贷结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实现银行与企业间的双赢。

(贾  昆)

【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以客户为中心,服务通州百姓”是建行通州支行长期以来秉承的核心理念。2009年,支行结合建设银行总行在全国推进实施零售网点二代转型的契机,大力提升营业网点综合服务能力。从内部管理流程、标准化服务、银行职员精神面貌、丰富理财功能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流的现代化银行服务体系,为通州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建行通州支行个人零售业务继续保持在北京系统内十家郊区行排名首位。

(贾  昆)

【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建设】  2009年,建行通州支行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金融政策要求,以贷款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控制和化解潜在风险,以预警客户跟踪管理的全面实施为契机夯实信贷管理基础,以完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为核心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建设,以信贷资产十二级分类为龙头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控制和化解不良贷款,有效平衡风险和回报,资产质量真实性和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2009年,压不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保持零增长,个人类不良贷款大幅降低。截至年末,十二级分类不良贷款率0.61%,同比下降2.58%。

(贾  昆)

农业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位于通州区八里桥南街1号院9号楼,全行设25个机构,包括7个机关部门、14个分理处、1个营业部、3个储蓄所。在职员工366人。2009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210959万元,同比增加363621万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为676939万元,同比增加142161万元。对公存款余额为534020万元,同比增加221460万元。全年清收不良贷款17229万元。

(徐凤宝)

【开展案件风险排查】  2009年,根据市分行要求组织2次大规模案件风险排查。一是4月对大额资金和账户进行排查。二是自5月至8月开展案件风险集中“百日大排查”,对相关问题单位进行问责并责令其进行整改。

(徐凤宝)

【开展银行监管政策进基层活动】  7月起,北京银监局联合北京银行业协会,在辖区内开展“促监管政策进基层”活动。通州支行积极参与,组织相关部门和网点负责人参加银监局在通州地区组织的培训,并将《银行监管政策宣传手册》下发至每名员工,同时结合支行实际制作培训课件,利用局域网发至各单位,保证学习培训面达到100%,此次活动,促进了“学政策、控风险、促发展”的良好风气的形成。

(徐凤宝)

【网点转型工作初见成效】  2009年,全行的网点转型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硬件方面:完成支行营业部装修改造,次渠分理处迁址开业,胡各庄分理处、武夷花园储蓄所迁址更名开业,新建杨庄路分理处装修工作。软件方面:支行营业部、西关分理处、次渠分理处、胡各庄分理处完成标杆网点文明服务导入;支行营业部、次渠分理处实现网点转型。通过导入,为网点服务确立了更高的标准。

(徐凤宝)

【大力开展反假币工作】  2009年,全行收缴人民币假币3170笔、3180张、金额232020.50元。为提高全民反假、识假水平,提高农行的知名度,根据本行假币收缴分布特点,5月,组织全行范围的“反假币宣传月”活动,每个网点分别设立宣传点、咨询台,并在集贸分理处设置支行宣传点,采用真假币实物对比的方法讲解假币特征,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宣传,倍受群众的欢迎。宣传月期间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张,接受咨询近千人次。

(徐凤宝)

【资产业务健康发展】  2009年,在资产业务发展上,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总、分行信贷政策和实施细则,从风险防范入手,调整信贷结构,努力营销中小企业客户、加强信贷管理,实现资产业务健康发展。到年末,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总计302761万元,比年初增加19518万元。房地产类贷款余额达246640万元,占贷款总额的81.5%。

(徐凤宝)

中国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2009年,通州支行内设五部一室,下辖7个营业网点。在职员工180人。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通州支行全面贯彻总分行工作会精神,以落实分行的各项工作部署为主线,加强联动,着力寻找和营销目标客户;着力扩大资产业务规模,加快盈利结构和客户结构调整;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服务、内控双达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又好又快持续发展;圆满完成国庆六十周年各项安保和服务工作。

(陈秋荣)

【主要经营指标】  2009年,实现考核利润1.8亿元,比上年增加0.43亿元,增长30.36%。人民币存款时点余额113.05亿元,同比增加55.46亿元,区内市场占有率同比提高3.58个百分点。外币存款时点余额8882万美元,同比新增1486万美元,区内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3.0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时点余额43.45亿元,同比新增24.47亿元。区内市场占有率同比提高7.6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良好。公司贷款继续保持零不良;个人贷款不良余额2031万元,不良率1.41%,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

(陈秋荣)

【超额完成公司存贷业务】  2009年,公司资产、负债业务双双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成为支行2009年业务发展的主要亮点。一是以通州新城建设为切入点,拓展公司资产业务规模。5月7日,通州区政府与包括本行在内的5家金融单位签订授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00亿元,本行占150亿份额。成功竞标市区两级联储重点项目亦庄线“两站一街”项目,30亿元授信额度获得审批,5月22日放款20亿元。资产支持类贷款实现6.4亿元放款。二是定期召开各网点的公司存款汇报分析会,以网点为营销前沿,公司部协调配合,提高重点客户的贡献度。同时,发挥本行的产品优势,利用产品、服务、联谊活动等多种方式,促存款增长。年末,支行千万元以上客户72户,存款余额达到55亿元,占公司人民币存款的83%,大客户的拉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陈秋荣)

【促进个人金融业务发展】  2009年,个人金融业务发展与资产质量两手抓,实现一增一降。一是加大对一手房的营销力度,千方百计扩大份额。支行积极协调分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调整放款流程,为开发商解决困难,赢得开发商的认同。一手房贷款累计发放3.5亿元,占消贷增量的70%,继续保持主导优势;二手房实现放款1.3亿元,成为消贷增长的良好补充。2009年支行零售贷款资产质量继续好转,零售不良清收1376万元,零售贷款资产质量实现持续下降态势。二是通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竞赛活动,促进个金业务全面发展。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做到季季有竞赛、月月有活动,有效带动个金各项业务全面发展。个金业务批量发展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前景。

(陈秋荣)

【实现内控管理和文明服务双达标】  以《内控合规百分制管理》和《网点支行内控达标标准》为主线,加大内控管理力度,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对内控达标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制定内控达标检查计划,建立和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加大检查力度,落实有效监督。年内,对全辖网点先后组织对公、对私业务达标、印章管理、外汇管理、出纳管理、现金尾箱及安全保卫检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建立员工合规档案,每季度进行通报,每一个评估期后进行年度考核,有效降低业务差错。加强值班带班,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圆满完成60周年国庆的各项维稳工作。二是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服务达标。支行把文明优质服务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实行常态化管理。年初,与网点和部门一把手签订服务达标“责任书”,将服务达标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制;支行服务督导员每月确定检查重点,采取到网点“蹲点”的方式,对营业网点进行一对一的检查督导,帮助网点查找问题并指导整改。充分利用本行产品优势,不断深化服务内涵,延伸服务半径,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实现银行与客户共赢。2009年,支行所辖网点实现内控和服务双达标。

(陈秋荣)

农业发展银行通州区支行

【概  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通州区支行位于通州区新华北路55号,在职员工26人。2009年,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行长会议精神,加大营销力度、加强风险防控、提高内部管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侯碧玉)

【实现政策性粮油信贷业务管理目标】  支行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储备政策,积极支持国家储备的增储、轮换工作,全年累计发放省级储备粮贷款13834万元。收回省级储备粮10050万元。坚持库存监管制度,全过程对粮食库存的监管,在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连续多年实现账实相符、库贷相符。

(侯碧玉)

【商业性贷款业务营销力度加大】  2009年,支行落实总分行政策要求,积极审慎地开展商业性贷款营销工作,进一步加大营销范围、营销力度,取得初步的成效。同时支行严把贷款准入关,贷前、贷中、贷后监管到位,商业性贷款风险得以控制。

(侯碧玉)

【严格规范会计操作流程】  2009年,严格执行财会操作流程,杜绝结算风险。按照总、分行要求认真落实综合柜员制度,结合支行人员配置,制定岗位职责,明确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并设立后督岗对财会业务进行自查。严格操作各种操作系统,认真做好账务核对、审查整理会计原始资料,规范使用IC卡,对汇出汇入资金严格把关,2009年综合业务系统、大小额系统全年未出现差错和资金损失。

(侯碧玉)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  全面抓好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业务技能。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总、分行的业务培训。开展财务会计、信贷业务、新业务、档案管理、安全保卫等进行专题培训,针对新员工开展岗位培训。鼓励员工自学,参加学历教育、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外语水平考试,年内,支行有3名员工取得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证书,2人取得本科学位。

(侯碧玉)

华夏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于2008年年底成立,是华夏银行在北京城区以外成立的第一家区县支行。银行位于通州区梨园北杨洼25号商务楼,在职员工28人,支行内设3个部室(公司业务部、个人业务部和营业室)。华夏银行北京通州支行以市场经济发展为导向,努力开拓市场、优化金融产品结构、适应通州地区经济发展需要,以服务通州经济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为通州企业和人民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王刚毅)

【主要经营指标】  截至年底,实现利润870万元,人民币存款余额7.3亿元,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1.7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4.8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余额1.1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和私营企业主贷款),实现当年开业当年盈利的成绩。

(王刚毅)

北京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2009年,北京银行通州支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及总体战略规划,重点项目和银政战略合作取得重要突破,社区银行销售模式得到深入推广,各项经营业绩保持均衡增长,存贷款市场份额逐渐提升。在新网点建设、内部管理、客户服务、文化建设、员工培训各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

(何  珊)

【扶植优质中小企业发展】  2009年,支行努力提升中小企业贷款营销水平,提高风险议价能力。通过与担保公司合作,对通州区内发展前景较好、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佳、财务制度健全、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中小企业进行全方位业务产品营销,积极实施“小巨人”品牌计划,向客户宣传和推荐“创融通”、“及时予”等公司融资产品,使它们了解北京银行支持中小发展计划及详细申请流程等内容,大力发展支行中小企业客户群体。支行通过召开中小企业客户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筛选受国家政策支持、自身发展前景广阔、利润空间大、且能提供充足反担保的优质中小企业,提高议价能力。持续做好支行小额担保贷款,保证每笔贷款及时发放,大力支持通州地区小企业发展与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何  珊)

【零售业务全面发展】  2009年,支行以发展通州区居民储蓄存款和个人贷款业务为发展重点,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分解任务指标、完善人员配置、持续优质服务,扩大北京银行在通州的社会影响力和居民存款市场份额。年内,支行零售业务部不断寻找新的资金量增长点,大力开展项目营销,公司和零售业务部共同推进公私联动营销,沉淀个贷客户资金。支行理财师团队尝试为支行高端客户设计理财规划方案,得到客户好评。在个人贷款业务方面,零售业务部个贷团队继续做好一手房按揭项目及与中介公司的合作,为全年个贷业务的有效开展和指标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础。

(何  珊)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通州支行

【概  况】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通州支行有营业网点37个,其中管辖行1个、非管辖支行9个、分理处27个,在职员工445人。2009年末,资产总额174.38亿元,比上年增长31.4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0.31亿元;2009年实现考核利润16200万元,完成总行任务的108%。

(姚月露)

【个人金融及中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截至年末,储蓄存款余额74.86亿元,比年初增加11.58亿元;累计发行银行卡55.4万张,本年净增加10.7万张;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1456.59万元;自助机具布放总量达109台。

(姚月露)

【拓展票据业务市场】  截至年末,办理贴现业务1003笔,累计发生额21.1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82%,实现利息收入1746.71万元。

(姚月露)

【开展“三信”工程建设】  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支持首都新农村建设。在全区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由2008年的1600户增加到2009年的3500 户。

(姚月露)

【集中授信管理】  11月,组建公司业务部,进行集中授信管理,对大客户实施有针对性的营销,全面提升经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姚月露)

【举办“送贷下乡”活动启动仪式】  12月28日,在通州区农招大酒店,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通州支行举行“送贷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区政府领导、各乡镇镇长、相关委办局领导参加活动。副区长于世疆与农商行总行及通州支行领导共同为启动仪式剪彩。

(姚月露)

【加强会计合规基础工作】  农商行通州支行重视会计合规工程建设,合规操作、防范风险等基础工作得到加强。9月,在农商行总行举办的“会计合规业务技能比赛”中农商行通州支行荣获团体第二名。

(姚月露)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通州支公司

【概  况】  2009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支公司,按照“树形象,上规模,保效益”的基本工作思路, 以及“确定发展方向,突出发展主题;调整业务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强化经营管理,提高全员素质;搞好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公司”的总体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保费收入15600余万元,共承保社会财产总额1865000余万元,创税811万余元。年内,处理各种赔案34000余起,支付各项赔款8385万元。

(刘家福)

【推出家庭系列组合保险】  2009年,本公司实行家庭系列组合财产保险。包括以房屋及其室内附属设备、室内装潢、室内财产为保险标的的家庭财产综合保险(2009版);以室内财产、盗抢造成室内财产损失、管道破裂及水渍造成室内财产损失、第三者责任为保险标的的“家业兴旺”家庭财产综合定额保险;以盗抢险、管道破裂及水渍险、火灾爆炸险、家用电器用电安全险为保险标的的“家财一卡通”。

(刘家福)

【继续打击诈骗保险犯罪】  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堵塞漏洞,有效地打击诈骗保险的犯罪行为,堵塞漏洞,公司继续与政府、公安、司法部门沟通,打击诈骗保险的行为;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与中国太平洋、华泰、中国大地、中国平安、中华联合、永安等多家财产保险公司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恶意编造交通事故,一起事故、多家索赔,假报车辆被盗、被抢,酒后出险找人代替等诈骗保险的行为。另外,公司有效地与上述财产保险公司联合实行网上“黑名单”制度,对在一个保险年度内,连续出现三次以上事故者的机动车辆,实行保险费率上浮制度。

(刘家福)

【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  2009年,公司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努力为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作贡献,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继续开办粮食作物类、水果类、蔬菜类、牲畜类、家禽类、温室大棚类等多个险种。实行24小时95518客服电话,为农民客户提供咨询、投保、理赔报案等项服务。年内收取农险保费891万余元,处理农险出险赔案400余笔,支付农险赔款548万余元。有效地支持了通州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

(刘家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