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政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财    政

【概  况】  2009年,财政预算内区级总财力达到131.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6.08亿元,同比增长78.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06亿元,同比增长21.4%,超额完成10%的增收目标。财政总支出完成89.58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70.5亿元,比上年决算增长52.2%;基金预算支出19.2亿元。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两新”建设和“三保”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姜  山)

【多项措施实现“保增长”目标】  一是认真落实区《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设立1.1亿元产业发展资金,支持规模企业和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安排3000万元扶持资金和2000万元信贷担保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年提供企业扶持资金及担保贷款2.6亿余元。三是建立财税、乡镇(园区)收入征管联动机制和财税、工商、统计等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税源监控力度,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四是下发《关于规范我区区域内纳税行为管理的通知》,规范税收秩序,避免财政收入流失。五是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财政补贴政策,拨付补贴资金6086万元,有效带动了消费。六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全年到位市级专项资金17.8亿元。为本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姜  山)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年内,统筹安排,有促有控,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一是保运转。优先保证政权政法建设支出,重点保障两新建设、为民办实事及折子工程资金需要。二是保重点。投入资金2362万元,支持“北京市卫生区”创建工作;投入资金4172万元,保障国庆筹备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投入资金2500万元,满足甲型H1N1流感防控经费需要。三是压缩一般支出。坚持厉行节约,2009年公用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1150万元,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姜  山)

【财政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全年拨付社会保障资金11.6亿元,同比增长36.8%。为8.7万名城乡居民发放老年保障金2.2亿元;为1.1万名城乡低保人员发放低保金及粮油帮困补助6700万元;落实城乡无丧葬人员丧葬补助,补助标准实现统一;投入1980万元,为490户优抚社救对象进行危房改造;筹资1.38亿元,进一步提高农村合作医疗报付水平,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投入1.4亿元,保障医疗机构设备更新改造、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老年人及学龄前儿童免费体检等经费投入;投入资金2560万元,确保各项社区公益活动有序开展;争取资金5亿元,六环路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有效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

(姜  山)

【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全年教育总投入突破10.5亿元。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投入使用,觅子店中学、宋庄小学开工建设,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投入资金1.25亿元,完成6万平方米校舍抗震加固工作。投入资金3520万元,农村教师宿舍改造等实事项目得到落实,初中建设工程、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落实教育资助减免政策,教育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姜  山)

【加大新城建设投入】  全年投入城市建设领域的财政资金达到28亿元。完成朝阳北路东延一期、邓家窑大桥、玉桥东路等工程顺利完工,宋郎路北延等工程进展顺利,城市交通状况得到改善;推进运河核心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城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城西5号燃煤锅炉房试运行,三河热电联供一期工程进展顺利,新城供热体系初步形成;支持了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河东再生水厂项目、城市排水和防汛工程等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上营棚户区拆迁资金保障任务,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增加城市管理投入,积极推进城市垃圾治理、黄标车淘汰等综合治理工作,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区”奠定基础。

(姜  山)

【加大新农村建设支持力度】  一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重点支持张凤路、运河左堤路、漷大路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支持设施农业建设,新增设施农业1万亩。三是大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完成3.6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2009年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及产业化经营财政补贴项目得到市财政局立项批复。四是加大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按照市政府“新农村建设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2009年全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硬化农村街坊路366万平方米、改造饮用水管网309公里,改造节能保温住宅500余户,新装节能路灯3000千盏,建成公共太阳能浴室50个,改造农村户厕4.6万座、建设农村公厕426座。以普惠制为基础的12项全覆盖工程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农村安全饮水等9项工程覆盖率达到100%。五是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全年发放粮食直补等各类补贴资金1.26亿元,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六是全面促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加大农村社会保障、教科文卫体等方面投入,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姜  山)

【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全年完成采购项目233个,预算资金3.49亿元,实际采购资金3.36亿元,节约资金0.13亿元,节约率3.6%。重点加强对会议费和车辆维修的政府采购工作,制定实施《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和《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一维修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对会议费和公务用车维修费用的支出进行严格监管,对全区车辆加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实用。

(姜  山)

【深化投资评审制度改革】  完善政府投资评审机制。进一步拓宽评审范围,前移评审关口,强化源头把关。全年完成评审项目165项,送审资金30.88亿元,审定资金26.46亿元,审减资金4.42万元,审减率14.3%。圆满完成潞苑北大街一期、温榆河西路、朝阳北路东延以及全区奥运资金投入等重点项目的评审工作。在对新城重点工程进行评审的基础上,将部分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纳入评审范围,完成乡镇评审项目14项,送审金额2.87亿元,审定金额2.4亿元,审减资金0.47亿元,审减率16.6%,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

(姜  山)

【强化乡镇财政财务管理】  完善乡镇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充分发挥乡镇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保障全区经济稳定增长。积极推进乡镇财务网络化管理,统一乡镇财务软件,统一预算编制模式,统一记账模式和报表格式,逐步提高乡镇预算管理水平。指导乡镇规范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更加注重支出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建立乡镇收支季度分析制度,及时掌握乡镇经济发展动态,分析全区经济发展趋势,为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开展乡镇财政财务工作检查,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通州区乡镇人民政府财政、财务资金及银行存款账户管理的通知》,保证了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针对乡镇间税源转移现象,制定下发《关于规范我区区域内纳税行为管理的通知》,规范税收秩序,有效避免了财政收入的流失。

(姜  山)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制定实施《通州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和《通州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及资产处置资金预算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完善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网络,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使用收益的监管。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出租、出借、担保行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加强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拆迁补偿收益的监管,对上营棚户区改造中涉及的4家单位获得的全部房屋拆迁补偿金额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财经纪律,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充分发挥公物仓的资源整合功能,促进行政资源在各部门之间的整合流转。2009年,接收政采、单位置换、暂扣罚没各类入库物品车辆等842件套(其中车辆158辆);累计调拨、调剂、返还、变卖报废各类物品车辆等825件套(其中车辆109辆),处置收入122.64万元全部上缴国库。另外,协助市财政局接收保管奥运物资59392件套,资产总价值1929.8万元。截至年底已完成调拨52464件套,价值819万元,避免了资产闲置浪费,有效提高了行政资源的使用效益。

(姜  山)

【推进绩效考评工作】  完善《绩效考评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健全绩效评价机制,逐步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全年考评项目11个,涉及行政政法、城建、社保、农业等多个领域,考评资金达2.12亿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姜  山)

【强化会计管理工作】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会计行业监管,加大会计信息质量监控力度,不断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圆满完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组织工作。认真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及日常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工作,全区会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姜  山)

【依法加强资金监管】  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在坚持专项资金检查的基础上,对被查单位全部资金的流入、流出、上下级资金往来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通州区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制度》、《通州区行政处罚工作规程》,使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积极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区301个单位“小金库”设置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财政财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开展乡镇资金、账户使用情况大检查,针对检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乡镇进行整改。开展2007~2008年度采暖季供暖补贴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保证了供暖补贴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信贷规模,加大对政府或有债务监管,有效维护了政府信誉。

(姜  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