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顺 镇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永  顺  镇

【概  况】 永顺镇地处通州新城核心区,辖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辖25个村,其中行政村20个,整建制转非行政村1个(龙旺庄村),转居未撤队自然村4个(竹木厂村、杨富店村、岳庄村、后窑村)。辖区总人口近2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 16.1万人(含户籍人口5.3万),流动人口8.8万人。成型的居民小区79个,入住人口14万。形成的不涉及资产处置的居民小区54个,其中33个小区建立18个社区居委会。全年出生人口637人,死亡人口308人,人口自然增长率4‰。

(李浩培)

【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  2009年,完成税收7.1亿元,同比增长57%。特别是第一季度,全镇上下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率先在全区实现正增长,为全镇乃至全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任务树立起坚定的信心。其中杨庄村税收突破1亿元,成为全区第一个税收超亿元村,乔庄、焦王庄、新建完成税收超过3000万元,上营、永顺、北马庄、杨富店、耿庄、苏坨超过1000万元,小潞邑、前上坡、西马庄、范庄达到500万元以上。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同比增长10%。

(李浩培)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  年内,全镇引进注册资本在千万元以上的项目18个,注册资金总额6.9亿元,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5个。杨庄村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个,新建、乔庄、永顺、范庄、竹木厂等村在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上均取得突破。商务园引进商务园示范园、国际企业园、超五星级酒店、泛华保险、中邮集团和北京威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6个实体项目,平均投资超过5亿元。

(李浩培)

【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中冶一局正元矿业大厦项目用地转让手续办理完毕,圣元惠仁检测项目审批手续报市卫生局等待审批。商务园金融街控股项目占地拆迁全部完成,完成一级开发结案,完成入市交易。完成金融街园中园项目设计方案。

(李浩培)

【新城基础设施框架进一步完善】  完成对潞苑东路、温榆河西路、温榆河东路、朝阳北路东延(一期)的决算评审工作。朝阳北路东延一期、温榆河西路、温榆河东路一期顺利竣工,潞苑北大街的拆迁任务顺利完成,朝阳北路东延线二期(通顺路——东六环西侧路)的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新城北部地区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朝阳北路东延线二期搬迁涉及本镇范庄、焦王庄、李庄、刘庄4个村,搬迁总户数239户,总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拆迁工程预算评审价近3亿元。拆迁166户,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拆迁补偿款7348万元。

(李浩培)

【城市开发与旧村改造统筹推进】  2009年,全镇房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包括开发和旧村改造21个项目,全年开复工面积214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44万平方米,竣工97万平方米。临空新区、运通人和良园二期、世纪星城二期等项目进入区绿色审批通道,为土地上市奠定基础。

(李浩培)

【上营棚户区改造工作扎实开展】  全力配合新城基业,在上营村的积极协助下,对6个标段落实责任,按期完成2156户村民住宅的拆迁任务,拆迁签约率高达97.4%,确保了上营棚户区改造的顺利进行。

(李浩培)

【社区建设工作】  完成北京市第七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8个社区党支部,18个城市社区居委会和2个农村社区居委会顺利换届;完成2个城市社区服务站和4个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完成14个社区的楼门文化建设工作;在物资学院礼堂举办纪念“5·12汶川大地震”文艺汇演,成功举办五月的鲜花、金秋社区节等60多项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打造一批精品社区,其中以盛业家园为示范点,建造50米文化长廊,制作2200块以国防教育、安全知识、温馨提示为内容的文化展板。

(李浩培)

【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创建卫生区为契机,加大镇域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投资1200多万元,改造旱厕37座,改造翻新垃圾大箱83座,新建水冲式公厕6座(每座15万元),垃圾箱入地项目完成16座(每座7万元),改造垃圾站底60处(每处0.5万元),清理各类垃圾渣土2万余吨(约计30万元),捡拾白色污染200公斤,清理卫生死角20多处,清除残标广告1万余张,粉刷油饰小广告5000余处,彻底整治冠榕大酒店北侧、乔庄西园子、六环西侧路小圣庙段等处长期存在的环境脏乱问题,顺利通过北京市卫生区考核验收。

(李浩培)

【城市生态治理】  年内,完成全年的绿化种植、除草、浇水、打药、防火等工作。投资20万元,种植树木3万余株,完成三八国际友谊林、温榆河绿色通道、六环路绿色通道、东方化工厂环厂林、上营发电厂林地、小中河西侧绿地、京哈公路北侧林地等处2000余亩的补植管护工作。投资120余万元,完成物资学院路、永顺南街、永顺路、永顺北街、规划七路、潞邑西路的7万多平方米景观绿化带的养护工作。投资50万元,有效防治美国白蛾、尺蠖等林木有害生物。投资6万元,用于机关国庆摆花活动。积极配合区园林绿化局、水务局等有关部门推进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和温榆河生态公园绿化美化工作,完成评估拆迁600余亩,整治地形动用土方20万立方米。完成苏坨新村的市级花园式单位创建工作。

(李浩培)

【公路市政设施养护】  完成陈列馆南街、榆纪南路、榆纪北街3条乡级公路大修工程,完成靶场路的小修工程。全年补修路肩、边坡426公里,修补破损路面200余处,修补面积650平方米,挖掏雨水箅子2000余处,疏通排水沟1200米,清除堵塞下水管道生活垃圾500多立方米,及时抢修补装雨水箅子80块,更换补装井盖8套,抢修灯杆7次,更换各类灯泡2000多盏,确保16万瓦路灯的正常照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镇村两级55公里36条公路的市政设施养护工作。

(李浩培)

【土地监察卓有成效】  土地监察科自3月成立以来检查相对人80家,发现存在土地违法行为的有70家,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0份(含楼房住户)。相对人自行查处违法建设30处,总面积1310平方米,依法组织强制拆除16处,总面积970平方米,有效打击遏制了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李浩培)

【城管执法工作】  在坚持人性化执法、文明执法的同时不断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工作的整体水平。2009年,永顺分队纠正各类违法行为4451起,处罚1421起,罚款38080元,清理窗贴711处,规范灯箱牌匾108余处,拆除灯箱广告牌匾100余块,治理门前脏乱355处,有效地规范了辖区内门前三包单位的环境秩序,辖区面貌明显改观。

(李浩培)

【开展社救工作】  2009年,对城镇低保132户224人、农村低保98户127人开展临时性救济救助工作;对全镇27个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特殊困难家庭实施每个家庭2000元的大病救助,并送去节日慰问品,救助金额达6.75万元;对低保家庭中60岁以上的农村低保和特困老人共计18人办理每人500元的免费慈善医疗救助卡。

(李浩培)

【优抚工作】  “八一”建军节在组织全镇老复员军人以及现役军人家属免费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的基础上,为全镇85名老复员军人和军烈属等发放每人200元的购物卡,发放金额1.7万元;先后为20名优秀士兵给予立功奖励,发放奖励金4000元;为全镇42名现役军人家属发放每户1万元的优待金。

(李浩培)

【保障性住房办理工作取得进展】  年内,先后办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保障性住房登记239份,审核通过131份。其中经济适用房登记审核通过45份、廉租住房审核16份、限价房69份、公租房审核1份。获得市级备案83份。相继完成本区县其他乡镇以及跨区县保障性住房的入户调查、公示工作。2009年,永顺镇被通州区城乡和建设委员会评为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李浩培)

【救灾备灾工作】  年内,完成区红十字会“博爱在京城”备灾救灾募捐工作,募集捐款4万元,并为10户因病致贫困难家庭申请救助金1.2万元;为3户家庭申请大宝真情互动救助金,救助金额1.5万元;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爱心捐助活动,募集捐款4万元。

(李浩培)

【“九养政策”落到实处】  针对北京市“九养政策”措施的实施,对全镇950名80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养老(助残)服务券补贴手续;为69名9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高龄老年人津贴100元、为2名百岁老年人每月发放200元高龄津贴,发放资金总额5.48万元;为936名65岁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卡手续,为294名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手续,全面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李浩培)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全年发放宣传材料1.5万份,受教育群众达3.6万人次。开展4次大型宣传活动,并组织落实“法规知识下乡”宣传,发动广大育龄群众参加演讲、摄影及文艺汇演等比赛,均在区里取得好成绩。完善村居委会人口学校宣传阵地。完成人口数据、人户分离、流动人口的调研工作。首次对镇域内计生药械市场进行检查,净化计生药械市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本市人口违法生育情况清理清查及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的清理清查。通过padis(帕斯)系统对流动人口的婚育信息实行网络化管理,为流动人口查验证600余人次,发放避孕药具2650盒次。深入开展优质服务,为4000余名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为贫困母亲捐款近24123.5元。

(李浩培)

【残疾人保障工作】  年内,为19名视力残疾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为4名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普及型假肢,价值3万元。对233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价值14万余元。对238名重度残疾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年内合计发放676250元。对66名低保家庭残疾人,发放特困生活补助185400元。对全镇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2000元。为519名残疾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手续,183名重残人每年享受100%的补贴,336名残疾人每年享受50%的补贴。为7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价值14万余元。

(李浩培)

【加强就业促进工作】  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通过镇、村共同努力,累计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5680多个,成功就业840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23人。

(李浩培)

【社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850人,超额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指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24644人,参合率98.4% ;“一老一小”参保人数达到2865人;为1248名社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1900万元。

(李浩培)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全镇有24644人参加新农合,有1.5万人报销,报销金额1497万元。其中住院2094人次、报销金额913.16万元,特病门诊149人次、报销金额116.71万元,普通门诊12757人次、报销金额467.73万元。全镇有697人实现出院即结算,报销金额299.99万元。有79名在校生享受到农村学生儿童医疗保障补偿,补偿金额24.16万元。

(李浩培)

【农转非工作】  全镇有超转人员433人,其中镇自管超转人员358人,区管超转人员75人。全年为超转人员发放生活补贴419.94万元,医疗补贴11.69万元。439人合计报销医药费170万元。完成历史遗留征地农转非工作,积极落实1993年10月以前建设征地农转工及超转人员补缴保险等相关政策,涉及9个村13个征地项目,区、镇两级累计出资2600万元,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李浩培)

【大额资金管理制度实施情况】  2009年,核实审批大额资金895笔、金额10.23亿元,补充备用金118笔、金额3186万元。除年初各村就财务收支预算召开村民代表会以外,由于增加预算项目或金额,再次召开村民代表会的有15个村、20次,涉及资金项目27项、金额1.26亿元。因民主程序不合格退回村里,经完善民主程序合格后再批回使用的18笔、2123万元。

(李浩培)

【完成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  按照区里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国庆平安行动”,扎实开展各项维稳工作。国庆期间,全镇累计发动群防群控力量7100余人,对600多个防控岗和800多个重点区域实施有效防控,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安保任务;切实加强信访调处,妥善解决一批敏感信访问题。

(李浩培)

【安全检查工作】  全年排查企业704家,检查锅炉房84座184台,下发检查记录704份,下发限改通知书50份,发现隐患557起。以政府名义下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42份,组织召开全镇各类安全生产会议20余次,与25个村、18个社区居委会、16家重大危险源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书》、《国庆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责任书》。国庆前夕与19家危化单位、40家涉危企业和5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国庆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责任书》。积极行动,开展八里桥市场六区安全隐患整治,组织联合执法2次,对14户居住在六区内的经营户进行夜查,对6户“三合一”住户进行清理。

(李浩培)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2009年,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推进“平安通州”建设工作为目标,以“两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的安保工作为中心,狠抓基础调查信息采录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流动人口信息录入83088人,出租房屋信息录入8220户,出租房屋征税220余万元,超额完成全年160万元出租房屋税收任务的137%。配合公安等执法部门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出租房屋专项整治行动126次,组织本部门开展清查活动97次,散发宣传资料59600余份。对流动人口聚集区、闲置厂房进行全面摸排,清查出租房屋7720余户,发现和排除出租房屋安全隐患690余起,摧毁制造假药、假酒、假证窝点47个,取缔食品店、按摩院、废品收购站等非法经营75户。查验流动人口65360余人。发现有警示信息人员362人,抓获犯罪嫌疑犯41人,发现邪教法轮功习练人员46人,登记散居社会在京维吾尔族人员36名。为确保一方平安发挥了流管工作的积极作用。

(李浩培)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开展“两会”期间的交通安全监管及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三见面,三把关”工作,加强对专业运输单位的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重点、排查、驾驶员登记交通安全的教育管理;进行“两会”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工作。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两会”期间切实做好消减交通流量工作。在“两会”期间,制定《2009年“两会”期间交通安全责任书》,并与辖区内各单位逐一签订。“国庆”期间制订永顺镇关于开展迎国庆保安全创和谐交通环境宣教活动工作方案,各单位按照方案进行工作。与辖区所属单位签订国庆期间交通安全责任书350份,并且每位司机都签订保证书。对交通安全隐患较为严重单位的重要车辆大客、大货、危化、校车等逐一进行排查造册登记,对四种车辆进行各种检查。对全镇所有19个危化单位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尤其是对车辆司机情况进行摸底,要求必须达到安全标准才能上路。组织“国庆期间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86名,从9月15日开始,在各村、各社区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并每天将车辆登记数上报安委会。9月15日至10月8日,各村上报检查车辆为33597辆,各社区上报检查车辆为32965辆。

(李浩培)

【精神文明建设】  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建卫生区和国庆60年工作,深层次开展文明村、文明新风户、文明示范街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别具特色的“五红五进”活动,即推进创红信、讲红史、颂红诗、赏红片、唱红歌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丰富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公德之星”评选活动令全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断加大宣传阵地的范围,建成具有永顺特色的精神文明宣传墙和精神文明示范街。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成16个益民书屋室,巡回播放数字电影100余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取得新的进步。

(李浩培)

【法制建设】  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1件,办复率为100%。狠抓制度建设、重点建设、载体建设、特色建设,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依法治镇取得新的进展。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行阳光工程,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李浩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