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于家务回族乡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城21公里,是北京市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也是通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81亩。总户数10284户,人口24660人,其中农业人口20437人、非农业人口4223人,回族人口2784人,占全乡总人口数的12.8%。人口计划生育率达到98%,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91‰以内。全乡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税收总额实现1.7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国税实现7845万元,同比增长6.4%;地税实现9831万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368万元,同比增长4%。

(褚宏岩)

【市领导到于家务回族乡调研】  3月4日,副市长夏占义和市农委、市农业局主要领导到本乡东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基地、南瓜园、加增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副主任赵凤山及市人大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都市型现代化农业建设组,到本乡东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芽菜基地调研。8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及30多名市政协委员,到本乡南瓜观光园参观调研。11月13日,市民族宗教侨务办主任席文启及30名市人大代表到本乡华德永佳地毯有限公司、南瓜观光园、于家务中学参观视察。

(褚宏岩)

【完成国庆6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年内,完成永于路、德渠路等道路及小城镇居住区的绿化美化任务,绿化面积达49.4万平方米;完成张凤路、张采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组织开展打击刑事犯罪、废品回收市场清理、文化娱乐场所整顿等专项活动。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相继在危化企业、建筑工地、有限空间作业、食品卫生、交通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落实大信访工作机制,加大土地确权、产权制度改革、拆违遗留问题等信访难点的排查力度,预防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和激励全乡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庆祝活动当中,充分展示于家务乡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精神面貌,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力营造昂扬向上、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褚宏岩)

【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年内,北京迪马工业有限公司、北京莱恩斯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正北元电器有限公司、北京森迪博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意德法家木业有限公司(二期)等项目相继落户,协议投资总额达8亿元,盘活土地150亩、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北京环蔚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及办公楼建设、北京丰隆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二期库房、北京东升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台湾生态园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工业产业对全乡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

(褚宏岩)

【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  完成2008至2009年6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完成于家务、渠头等15个村市区级土地整理项目,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全市率先建立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年内,全乡流转土地3500亩,其中前伏村2000亩土地实现整体一次性流转。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为主线,在建设好北京观光南瓜园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实施第五季富饶生态农业园(台湾园)、蓝莓采摘观光园、神仙千亩果品采摘园、小海子村400亩农业高效园、北虫草生产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北辛店、富各庄村4000亩粮食丰产示范田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褚宏岩)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年内,完成全乡天然气利用专项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域总体规划优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全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完成乡中心区水厂集中供水工程的厂站建设并投入使用,顺利启动乡中心区路网及市政管线工程建设。乡中心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取得授权批复,城镇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结合园林式小城镇建设,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加大乡域内主干支路、街道、居住区、花园式单位的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和绿化美化工作力度,逐年实现全乡村庄“净、绿、美”的三年环境建设目标。完成1.8万亩中低产田林网建设重点绿化建设工程。完成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任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3万余平方米。圆满完成北京郊区“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

(褚宏岩)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完成全乡12个村的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本乡新农村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完成后伏、西马坊等13个村的街坊路硬化23.3万平方米;完成东马各庄、前伏等4个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富各庄、崔各庄等5个村建设太阳能公共浴室;完成大耕垡、吴寺400个农村节能吊炕建设;完成王各庄、满庄等17个村公共厕所39个;完成西垡、枣林等11个村户厕改造3892个。成立北京绿源宇鑫奶牛养殖、北京裕群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广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完善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工作,有效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和解决农民小额贷款难题。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评选出100名优秀新农民并进行了表彰,根据百名优秀新农民先进事迹,编辑《绿野新风》一书教育农民,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带动作用;新建16个益民书屋,实现了益民书屋全覆盖。

(褚宏岩)

【社会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修订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表彰决定,加大奖励力度。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成并通过规范化验收。加强自办幼儿园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的管理,实施中小学、自办幼儿园校舍抗震加固安全工程。全乡13个村数字影院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数字电影院总数达到20个。组织参加全区“我家住在运河旁”系列赛事、第三届全民运动会竞赛和工间操竞赛,分别获得歌手大赛二等奖、戏曲评剧组三等奖、大型表演组织奖。深化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稳定全乡低生育水平,为49户计生贷款户兑现利息17余万元;为计划生育家庭办理贴息贷款75.4万元;为全乡128户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奖励扶助金。

(褚宏岩)

【劳动和社会保障力度加大】  成立“乡培训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全乡富余劳动力培训工作计划,在于家务、西垡等村成立6个村级培训就业基地,全年培训3300人次,实现劳动力就业642人。拓宽劳动力转移输出渠道,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85 起,涉及人员220人次,追回工资40余万元。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成新农保向居民养老保险的过渡,全乡参保人数8708人,参保率86%。完成50余名优抚对象医药费报销转移。在巩固完善仇庄、东垡2个农村社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完成西垡、渠头等5个村的社区服务站建设。办理保障性住房申请21户。完成城乡低保和专项救助制度,为35户村民进行危旧房改建;为135名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为20户残疾人家庭做了无障碍改造;协调区红十字会、民政局、建委、基督教两会等单位40余万元,救助30户临时困难家庭、104个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改造王各庄敬老院。

(褚宏岩)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在圆满完成本乡第一批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以村党支部班子建设为重点,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制度和月例会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实行村级干部届中考察制度,全面完成村级两委班子考察工作,为2010年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实行对新任农村党支部书记任职试用期制度,在两个村试行,取得明显成效;实施党建亮点村创建工程,按照三年规划完成14个村,其中有7个村初步成型。完善党员发展工程,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升。扎实做好帮扶协调工作,争取帮扶资金155万元投入各村的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

(褚宏岩)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积极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圆满完成首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以《今日于家务》为载体,深入开展送知识、送礼仪、送文明、送政策、送法律的“五送”活动,普及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以《今日于家务》、《通州时讯》、《北京青年报》等媒介为平台,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落实乡人大代表联系制度和评议政府专项工作制度,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实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乡进程,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依法办事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民族、统战工作,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征兵、拥军优属工作取得新成绩。

(褚宏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