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家 湾 镇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家 湾 镇

【概  况】 张家湾镇位于通州新城区东南,镇域面积105.8平方公里,下辖57个行政村。2009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实现86.1亿元、17.8亿元、87.2亿元和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5%、2.6%和15.2%。实现国地两税5.85亿元,其中国税3.5亿元、地税2.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664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79元。全镇常住人口56834人,流动人口36345人,总户数20107户,其中农业人口42299人、非农人口14535人,全镇年出生433人,计划生育率达到98.1%。

(孙凤霞)

【镇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2008年取得镇域总体规划批复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北京市通州经济开发区张家湾创业园用地规划,得到区政府的审批。1101、1102、1103街区规划通过市规委审批备案。完成南大化等21个村的村庄规划审批工作。本镇基本形成规划体系。        

(孙凤霞)

【园区发展和项目引进初见成效】  年内,通过召开企业年会等途径,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16家企业和25个有潜力的项目落户本镇;完成数字科技企业孵化中心项目立项工作,截至年底,有1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完成吉林森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项目研发楼主体施工;宏泰旸综合楼封顶,进入内部施工阶段;完成万生药业、新晨办公等企业改扩建工作。阿科玛、祥龙顺成、易华信、百纳威、三进精工、鸟取吉冈等土地转让项目的手续办理取得实质进展。完成渔场166亩土地的场地平整及排污、天然气、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北京市张家湾城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手续办理和实施打下基础。

(孙凤霞)

【重点工程建设相继完成】  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落成;万亩森林公园张家湾段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流转土地1488亩,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张凤路二期拓宽改造工程,投资1.9亿元,年内光华路段竣工通车;全长4.2公里,投资3000万元的胜利干渠路建设全线竣工;投资3200万元的九德路凉水河至样田段1.8公里道路拆迁补偿及拆迁任务顺利完成并竣工通车;投资250万元,道路总长2.8公里的凉水河北堤、王翟路、南许场路等村级路建设顺利完工。

(孙凤霞)

【违章建设查处工作效果显著】  2009年,本镇先后组织十余次拆违行动,完成国土部9次卫片11处违章建设项目和姚辛庄村鑫绿园项目、枣林庄逸仙种植园项目共13宗违章建设项目的拆除工作,拆除面积近5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沟通农委、国土、劳动等相关单位,较好地解决了违章建设项目拆除后的遗留问题。

(孙凤霞)

【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投资1500万元规范张凤路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新发展苍上、西永屯、东永屯等7个村设施农业基地,建日光温室360栋,占地700亩,发展春秋棚1200栋,占地1500亩。完成万源生猪绿色养殖项目、世纪环美彩叶树等现代科技农业项目建设,实施华吉生态养殖基地、葡萄避雨栽培等项目。北京世纪环美采摘园、北京综艺达生态种植园、北京家祥园等4家单位8个品种的农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孙凤霞)

【新农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投资2700万元对26个村进行50万平方米的街坊路硬化;投资598万元,完成46个村3500平方米公共厕所建设工程;新建5个太阳能浴池;投资270万元,为15个村安装节能灯;投资30万元,在3个村实施老旧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

(孙凤霞)

【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年内,新增流转面积2487亩,土地流转收益每亩平均800元左右;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4个;5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发放惠农政策补贴款600余万元。

(孙凤霞)

【高度重视民生工作】  开展各类培训班15班次;组织招聘会12次,开发就业岗位1400个,为2890人次提供了职业指导;安置农村劳动力910人,帮助1351人实现再就业;为全镇410个城乡低保户发放低保金及取暖燃煤补助158万元;为300名60岁以上低保户老人办理每人500元的慈善医疗卡;继续实施农村社救对象危旧房改造工程,解决资金88.2万元,为21户翻建、维修房屋103间。出资37.8万元为7户优抚家庭危旧房进行翻建。38名孤寡老人实现敬老院集中供养;发放义务兵优待金39万元;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金154.6万元;为5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办理优待卡;发放高龄津贴14.9万余元。发放超转人员生活补贴308万元,报销医药费29万元。围绕计生政策奖励、二孩审批、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开展大规模服务工作。

(孙凤霞)

【加大劳动和社会保障力度】  积极推进农保工作,将农保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全镇2009年完成42154人的新农合参保工作,参合率达到98.4%,发放合作医疗报销款项总额达1059万元;完成20797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累计参保达到1280人;全年报销退休人员医药费612人次,达171万元,发放退休金877万元;发放丧葬补助金115.5万元。全年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220万元。

(孙凤霞)

【解决农转非遗留问题】  组建征地转非安置办公室。完成梁各庄村开发区征地转非安置工作,启动六环路征地转非安置工作,对张湾村469人、土桥村555人进行转非安置,因六环高速路征地而引发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孙凤霞)

【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  潞河中学分校体育馆基本建设完成;上店小学、枣林庄小学完成校舍改造。三间房小学顺利合并到陆辛庄学校;对1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2次消防安全检查;对镇儿童乐园及自办幼儿园进行抗震检测,牛堡屯学校、枣林庄小学完成抗震加固;统一颁发学校班车车证,依法取缔了不合格校车。

(孙凤霞)

【完成国庆6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  确保60周年国庆服务保障重心工作顺利进行,镇、村全力以赴做好服务阅兵村的安全保卫及社会治安综合大防控工作;投资1302万元,在张采路两侧建立文化宣传墙和绿化美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张采路沿线整体环境;通过对阅兵村周边一级防范区域74家企业进行全覆盖、密篦式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确保了阅兵村周边的安全;高标准完成电力、水务等部门的协调;在阅兵村周边和张采路沿线,由土桥到小耕垡各村,全镇的群防群治巡防志愿者达30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上岗执勤;在部门联动,捆绑执法中,累计取缔黑开场所65个,对全镇414名各类重点人面对面教育,24小时看守,未发生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的行为和事件,确保了60年大庆的阅兵服务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孙凤霞)

【深化党建创新工作】  完成镇、村两级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新的科室包村机制;创办《今日张家湾》;坚持安全、维稳、环境、土地管理四项季度百分考核办法;推进领导干部家属“贤内助”座谈会、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廉政承诺责任书的签订和廉政防范措施的制定等一系列工作,增大了预防腐败的安全系数;实施信访矛盾定期排查、前期预警、领导干部“大接访”等机制,2009年接待群众来访96批、1018人,同比下降35%,信访形势好于往年。

(孙凤霞)

【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张家湾进程中,全镇基层各单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家庭,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本镇对7个优秀村、纳税500万元以上的9个村和21家企业、6个新农村建设先进村、10个维稳先进村、17个环境治理先进村、13个文明标兵村、16个文明村、9个文明标兵单位、24个文明单位和150户文明十星户给予表彰。

(孙凤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