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西  集  镇

【概  况】  西集镇地处通州区东南部,北运河和潮白河环镇而过。镇域面积90.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053亩,辖5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0494人,其中农业人口32676人、非农业人口7818人。年末人口总户数20769户,其中农业户数14199户、非农业户数6570户。

(王思文)

【四项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西集镇有实体企业363家,其中规模企业44家。面对金融危机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影响,制定出台四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每月一次的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责任单位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三是制定“三保”工作折子工程,将“三保”工作目标明确到部门、明确到人,并采取月报进度、季度考核等有力措施,强化对折子工程的督查督办,确保全镇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制定出台《促进企业发展和项目引进奖励办法》、《关于鼓励村级经济发展的暂行办法》和《引进注册企业奖励办法》三项奖励政策,有效调动各类人员引进企业、引进项目、引进税收的工作积极性。2009年,西集镇实现税收2.69亿元,同比增加10%。其中国税1.22亿元,同比增加14.7%;地税1.47亿元,同比增加6.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09元,同比增长12%。

(王思文)

【三大项目开工建设】  中冶焊接(一期)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占地面积134亩,设计年产值3.1亿元;潞电钱江变压器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占地面积15亩,设计年产值6000万元;乔治费歇尔项目进入厂房主体施工阶段,该项目占地面积30亩,设计年产值1.5亿元。

(王思文)

【三大项目签约入驻开发区】  年内,北汽控股动力总成、冶科科技ITO靶材总部基地和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北方总部三个项目签订入驻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协议。其中动力总成项目占地面积990亩,总投资109.6亿元,设计年生产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冶科科技和珠江钢琴两项目占地面积94亩,协议投资总额3.8亿元。

(王思文)

【两个核心区签订开发建设合作协议】  按照镇域总体规划,在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及环堤旅游带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批复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合作开发。1月15日和11月3日,分别与香港鸿基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综合配套区和行政服务区的合作开发协议书。合作协议签订后,西集镇成立一级开发公司,积极协助两家公司做好合作区域内土地一级开发方案和回迁楼安置方案的编制、报批工作。

(王思文)

【四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完成,该项目占地5亩,总投资629万元,日处理能力100吨;通香路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8950万元,道路总长5820米;政府路建设工程获得批复,该项目总投资19022万元,道路总长3999米;西集中学教学楼工程获得审批,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设计24个教学班。

(王思文)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2009年,全镇种植结构调整面积达到3160亩。其中新发展樱桃3000亩,使全镇樱桃总面积达到8000亩,以樱桃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生产格局基本形成;扩大反季节设施果品种植力度,发展反季节草莓545亩、反季节油桃160亩;成功举办第五届樱桃采摘节,以樱桃为媒,向社会广泛推介西集的生态环境和招商环境。全年接待采摘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采摘收入4000多万元,实现周边民俗旅游接待及餐饮业间接收入近百万元。

(王思文)

【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  为提升果品质量,促进食品安全,从2007年开始,西集镇着手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至2009年底,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推进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在50多个村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示范点。二是推行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全镇有58家单位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14396.3万亩,品种包括樱桃、李子、桃、核桃、葡萄、杏、枣、苹果、梨9个品种。三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注册了“西集好农夫”品牌,对全镇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四是加强有机农产品管理体系建设。按照有机农产品的生产要求,统一制定《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有机管理手册》,对“各种农产品的生产操作规程”、“污染控制程序”、“产品批次号的管理规程”、“客户申、投诉的处理办法”、“产品的追踪体系”、“有机管理体系”、“文件控制”、“农产品记录控制”、“资源管理”、“内部检查”等内容进行明确。

(王思文)

【旅游观光采摘带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打造有规模、上档次的果品采摘园,投资500万元用于通香路及北运河沿线5个采摘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采摘园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采摘道路8条,新建农桥18座,铺设节水管道9600米,修建围栏4000多米,修建厕所3座。二是加强采摘园服务设施建设,在全镇主要路口安装指示牌14块,制作安装采摘园果品说明牌26块,进一步改善采摘环境。

(王思文)

【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  年内,完成23个村的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取得相关部门批复;完成25个新农村建设推进村的户厕改造、道路硬化等各项工作,改厕5986个,硬化道路44.8万平方米;完成57个村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和20个村数字影厅建设;组织开展80场星火工程文化演出活动;为10个村安装价值70万元的健身器材。

(王思文)

【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为提升镇域环境,营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制定出台《西集镇2009年环境整治办法》和《西集镇关于违法用地查处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全年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环境建设与整治。完成1800亩绿化美化任务,绿化美化街道1.58万延米;修砌排水沟3000米;修建地坑式封闭垃圾箱15个;建公厕50座;治理乱堆乱放2800处,整治卫生死角500处;拆除私搭乱建4000平方米。

(王思文)

【开展农民就业技能培训】  年内,通过充分整合教育资源,搭建培训平台,积极开展以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为主的各类培训活动。开办种植、养殖、服装裁剪等培训班20期,培训753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797人。

(王思文)

【社会保障工作】  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3.1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15%;投入200余万元,加大对低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的救助帮扶力度,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王思文)

【完成平安国庆任务】  按照“平安国庆”行动的任务要求,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实现60年大庆的社会安全与稳定。一是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政法部门发挥骨干作用,各部门、各村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把日常治安防范、预防刑事犯罪、公共安全管理、反邪教及重点人群防控等各项工作作为防控内容;二是实行包村干部和村级信息员矛盾纠纷情况每月双报制度、信访会商制度、每周一村级干部接待日制度、村两委班子信访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做到矛盾早发现、早处理,积极稳妥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利用西集月报、安全文化教育影厅等平台开展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四是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全镇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加大对安全隐患的督查整改力度,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指标;五是推行社会面防控,各村组建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每天设卡巡逻,圆满完成社会治安防控任务。

(王思文)

【“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中心,在全镇村级党组织中深化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五星”即“发展星、团队星、民主星、文明星、民心星”,成立“五星级”党支部创建考核领导小组,制定《西集镇2009年度村级创建“五星级”党支部考核内容及标准》。采取季度考核、半年述职、年终考评三个步骤对村级规划、村级安全、党建工作、民主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整治、信访整治、社保等14项工作进行考核。“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全面提升了村级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经过一年的“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镇57个村中有9个村达到“五星”级标准,8个村达到“四星”级标准,16个村达到“三星”级标准,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王思文)

【“双述双评”“承诺办结”制度推进民主建设】  2009年,57个村共承诺涉及产业结构调整、种植养殖、维护稳定、环境整治、农民培训、民俗旅游、村民福利、精神文明建设等15个方面27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承诺事项办结率达到100%。“双述双评”、“承诺办结”制度促进村级民主化建设,提升了村级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王思文)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建设。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确点划级、分级管理,确保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健全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机制,在全镇57个村建立群众监督小组,聘请227名监督员,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制定出台《西集镇关于在基本建设工程中实施“阳光工程”的工作意见》,将涉及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全部纳入其中,为确保全镇基本建设工程成为阳光、廉洁、优质、高效工程提供坚实的保障。

(王思文)

【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年内,5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各村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的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换届后,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为西集的新农村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王思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