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苑 街 道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苑 街 道

【概  况】  北苑街道位于通州城西部,北临通惠河,南至运河西大街,东起新华南北街,西与朝阳区接壤,辖区面积8.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7个社区,户籍人口近7万人,登记流动人口3.2万人。2009年,北苑街道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国庆服务保障、旧城拆迁改造、创建国家卫生区等工作为重心,求真务实,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规范社区建设、楼门文化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庆安保等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民生工作和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归属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加。

(金  禔)

【确保国庆阅兵空中辅指工程】  成立怡佳家园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办事处副处级领导、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党员组成35人的应急事件协调处置队和居民思想工作队。加强与建委、部队、施工方的协调,使各项工作更切合实际,更顺利地开展。启动联合办公工作机制,耐心细致地做好居民工作。开展3次逐户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居民的思想动态,答复居民关心的问题,了解业主的诉求。及时把施工扰民补偿发放到小区居民手中,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有效地稳定居民的情绪,确保怡佳家园国庆阅兵空中辅指工程顺利完工。

  (王国中  李友田)

【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建立班子成员和科室干部包片的工作机制,实行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出动3900人次对辖区商场、市场、地下空间等进行安全检查,消除隐患642处。与辖区所有单位逐家签订安全责任书,健全完善17个社区的企业安全生产台账,使每个社区都细致掌握辖区内各企业的详细情况及安全防范措施。

(刘玉龙)

【辖区环境整体提升】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月”、“爱国卫生月”、城市清洁日、两节两会期间环境治理、志愿者在行动、春季和冬季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扫雪铲冰、专项治理小广告等环境整治活动。清除石油公司东侧10000平方米的规划预留地积存的垃圾渣土和杂草,完成中山街、帅府、新城南街拆迁工地砌筑围墙1750延长米,围挡500平方米。对玉带路、新仓路等主要大街两侧围栏、墙裙、破损、掉墙皮等处重新粉刷油饰10000平方米,增加辖区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全面提升整体创卫环境档次。

(赵全喜)

【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定“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四化’模式,构建和谐北苑”这一主题,通过实施多元化融合、层次化服务、个性化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四化”工作模式,先后协调解决滨惠南三街施工扰民、中山街宏鑫花园施工噪音扰民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赵  宁)

【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  按照“以人为本,居民互动,人人参与,共建和谐”的原则,投资120万元在办事处和17个社区之间建立宽带通信专网,建设社区管理与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包括综合数据库、街道内部管理系统、社区服务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并积极拓展社区居民享受信息化成果的途径,将信息化建设延伸到楼门,建设数字楼门。在相应的楼门设立显示屏、触摸屏等网络终端,为居民提供参与信息化社区建设的互动平台。

(李卫忠)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继续开展“道德警察”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倡导“利他”行为,继续开展“爱心传递”主题活动,表彰社区劳模,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编辑制作完成法律宣传小人书,扩大法律宣传效果。扩大宣传典型人物张品正,编辑《平民英雄张品正》宣传册,与专题片一并发到社区。积极组织社区开展创新型科普社区创建,先后有果园西、复兴南里获评北京市科委“创新型科普社区”,在京贸国际、玉带路等4个社区建立数字科普图书室。

(李永刚)

【劳动保障工作】  年内,解决劳动争议举报案13起,追回拖欠工资12万元,结案率达到100%,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就业1034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42人。

(周士宽  宋卫红)

【扎实做好社救工作】  做好辖区9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的发放工作。年内,为辖区低保、优抚家庭发放低保金、优抚金、临时救助金、医疗救助金共计422.6万元,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年内受理保障性住房申请497份,完成入户调查497户,评议497户,公示497户,上报区住保办394户。

(王  刚  赵金虎)

【矛盾调处工作】  成立社会矛盾排查调处领导小组、信访督察督办小组、信访突发事件处置队。建立三级排查调处机制,全年办理信访案件74件,重访20件,办结56件、未办结1件,办结率98.5%。确保群众非正常上访和集体性事件“双零”指标,有效保证辖区的安全稳定。

(李友田)

【规范化社区建设】  年内,完成354个老旧楼门的粉刷工作,改善五里店、滨惠南三街等社区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完成玉带路、复兴南里等5个社区的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对后南仓小区的护栏进行修补,安装玻璃,重新粉饰墙体;对新华西街辖区内五条道路进行路面硬化,硬化面积2710平方米。

(魏志军  王  刚)

【街区文化生活繁荣活跃】  组织群众文化社团参加全区“喜迎60年大庆,我家住在运河旁”公共文化服务赛事活动。组织300多居民观看60周年大庆文艺节目,组织街道群众文化社团参加合唱、舞蹈、戏剧、绝活、花会等游园演出,建立健身舞蹈队、老年门球队、康益社、文体协会、棋类协会等32个文体组织,有力推动创建文明街道、文明社区的全面开展。

(阴  佺)

【各项服务工作扎实有序】  进一步开展以“传承社区亲情,特需服务为居民”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开展整理家务、打扫卫生、疏通管道等服务。为社区内残疾人谋求福利,搭建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爱心桥梁,提供康复培训和生活帮助。办理生育服务证316个,办理独生子女证151个,为2107人发放独生子女费229995元。

(王文和  刘松霞)

【加强廉政建设】  年内,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173份,充实调整健全廉政档案173份。以效能建设为切入点,深化全程代办和网上监察工作。

(崔志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