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桥 街 道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桥 街 道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城东南部,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下设社区居委会13个,有户籍人口4.3万余人,外来人口1.4万余人。2009年,玉桥街道以和谐社区建设为目标,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街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姚春娜)

【党建工作突出特色】  2009年,先后在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定了“文化楼门小和谐推动社区大和谐”的主题。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使党组织覆盖各个居民小区,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建支率达到100%,党组织发展到97个。党员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双推双公示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发展党员14名,其中发展新经济组织党员两名。1053名党员参加“设岗定责”活动,占总数的60%。

(姚春娜)

【楼门文化建设形成玉桥品牌】  2009年,街道坚持把楼门文化作为一种先进文化建设,按照两个100%和两个50%的标准,健全13个社区楼门长队伍,召开楼门建设研讨会、推进会,制定五星楼门评选标准,对36个楼门依据五星的标准进行评比,促进楼门文化建设朝着纵深发展,涌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荷和苑”、“家和万事兴”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有亲近感和亲和力的精品楼门,涌现出潘淑清、聂兰英等一大批明星级楼门长,推动楼门文化建设整体水平。

(姚春娜)

【完成60周年国庆安全保卫任务】  玉桥街道建立社会面控制指挥部,将群防群治工作作为国庆安保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防控力量实名制,确保防控岗位得到全天候控制。综治办、派出所会同辖区居委会,分片开展对群防力量的培训工作,提高巡逻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切实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充分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控制信访苗头,确保辖区安全。

(姚春娜)

【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  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玉桥街道积极动员辖区单位、物业部门、各社区及居民群众投身到“创卫”工作中。协调区相关部门实施改厕12座、改造垃圾箱入地下10处,解决了葛布店北里、葛布店南里、玉桥北里、玉桥南里、运河大街等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垃圾桶破损问题,更换垃圾桶710个。

(姚春娜)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年内,开发社区就业岗位889个,安置失业人员729人,新增充分就业社区4个,完成对15类服务对象12000余人的服务,满意度达98%。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开展整治非法用工专项行动。新增低保家庭14户23人,停发3户7人,为16名低收入家庭子女申请助学金。加大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宣传力度,健全医疗康复站、社区康复站和职业康复站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做好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建立办事处、社区和辖区单位三级上下联动网络。提高社区服务网点规范化管理力度,完善协议条款,约束和规范租赁和经营者行为。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意识,初步建立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支撑的无偿服务网络。

(姚春娜)

【计生工作稳步提高】  在13个社区建立77个人口文化楼门,充分挖掘计生宣传员、楼门长作为计生政策宣传主力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广大育龄群众尤其是流动人口中育龄妇女的实际需求,开展生育关怀服务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扩大计生服务覆盖面。集中开展违法生育清理清查行动,清理清查户籍违法生育4例、流动人口违法生育9例。

(姚春娜)

【社区建设】  对玉桥北里、玉桥南里、梨花园、葛布店北里等社区进行规范化社区试点,使其从软硬件条件上达到要求。进一步完善居务公开制度、居民代表大会制度,社区事务通报制度、重大事情协商制度,重点探索“文化楼门”如何与社区自治有机结合、社区党组织如何在社区自治组织中发挥作用等问题。

(姚春娜)

【两社区获得“魅力社区”称号】  在北京市第四届魅力社区评选活动中,葛布店北里和玉桥东里两社区从全市458个参选项目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分别荣获“十大魅力社区”和“魅力社区风采奖”。其中葛布店北里社区是唯一一个远郊区县代表入选“十大魅力社区”。

(姚春娜)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30次,全年被区电视台采用新闻45条,在《北京劳动就业报》和《通州时讯》刊登新闻40篇。协调区科协为玉桥北里、梨花园和玉桥东里社区建设数字图书室,配备图书500余册,圆满完成玉桥北里第二批创新型科普社区验收工作。举办五月鲜花群众歌咏文艺汇演、红歌大家唱、九九重阳节文艺演出和“我家住在运河旁”等活动。街道连续7年被评为首都文明街道,2009年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先进集体,4个社区被评为首都文明社区,100%的社区为区级文明社区。

(姚春娜)

【勤政廉政建设】  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重点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在街道社区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实践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1月至11月,接待社区群众近28301人次,通过全程代办网上服务监察系统为群众办理事项637项,群众满意率100%。完成街道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二次年度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街道各项工作。

(姚春娜)

【人大和群团工作稳步开展】  2009年,有7件涉及道路微循环改造、百姓休闲娱乐、重要节点停车难等代表建议得到落实。创建玉桥社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该联席会议是全市首家社区青年工作联席会,中青网、首都之窗、北青网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街道妇联组织辖区妇女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工会联合会为810名职工进行信息采集,新建基层工会5家,发展会员110人。街道武装部超额完成2009年冬季征兵任务,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征兵单位,持续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实现军地双方优势互补。

(姚春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