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仓 街 道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仓 街 道

【概  况】  中仓街道位于通州城中部,辖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551户、47257人,流动人口24366人;有单位114个,门店998家;辖区有13个民族居住,其中城区最大的少数民族回族居住区南大街,有回民2398户5753人。2009年,中仓街道紧紧围绕“保稳定、保民生、促服务”的工作目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百姓民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党员干部队伍得到锻炼、提高,街道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2009年,中仓街道被评为“首都文明街道”、市级“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荣获通州区“社区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单位”、“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郭  玮)

【完成上营棚户区拆迁改造】  上营棚户区拆迁改造涉及中仓街道上营、东关、中上园3个社区,改造面积37.6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居民2938户。中仓街道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街道组织协调、宣传引导、维护稳定的作用,积极协助拆迁工程指挥部,发动机关、社区、党员积极分子和社区志愿者发扬攻坚克难、连续奋战的精神,圆满完成拆迁工作任务。辖区居民签约2858户,签约率97.3%。

(郭  玮)

【创建北京市卫生区工作达标】  年内,先后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区”宣传、执法检查、城市清洁日、爱国卫生月和“通州区创卫清洁日”等活动38次,近2万人次参与,清扫街巷468条次, 清除卫生死角85处,清理绿地约3.4万平方米,清理楼道堆积物60余吨,清扫楼道小广告约10.5万条,清洗宣传栏300余处,整治小区45个,以整洁靓丽、秩序井然的城市环境顺利通过市专家组的综合考核验收。

(郭  玮)

【完成国庆服务保障和游行工作】  年内,高标准完成国庆服务保障工作,成立国庆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社会面防控等专项工作方案;检查各类单位、场所90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完善落实重大决策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信访事件工作预案;发动治安志愿者1359人,1708个治安联保小组对辖区内的40个主要路口值班巡逻,对40个光接点布置专人看守,对28名重点人实行24小时监控。圆满完成国庆游行任务,经过公开选拔、领导把关、层层政审,街道73名残疾人、新婚夫妇、和谐家庭代表参加国庆“和谐家园”游行方阵活动。

(郭  玮)

【党建工作】  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有新突破,经过充分摸底调查、接转组织关系、物色支部负责人及建立党支部四个阶段的扎实工作,京贸中心党支部成立,成为通州区首家商务楼宇党支部。进一步扩大了社会领域党建覆盖面,为更好地发挥社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进行有益尝试。

(郭  玮)

【探索实施街道养老助残服务新模式】  采取政府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公司化运作的模式建成中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中心占地面积230平方米,投入资金35万元,设置餐饮、娱乐、家政、陪护、代办代购等服务项目,为辖区70多位老人提供免费送餐。基本形成覆盖全辖区、面向空巢、孤寡、日间无人照料老人的送餐服务网络,并保证服务的安全、及时、高效。

(郭  玮)

【就业服务再创佳绩】  全年推荐886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对各类求职者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职业指导服务2615人次,举办大学生求职专场、民营企业招聘、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洽谈会10场;全年开发社区就业岗位965个,实现创业30人,并带动116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为12800人次的退休人员办理医药费申报手续,报销药费单据11万张,报销金额1825万元;发放失业金357万元,报销失业人员药费2万余元。中仓社保所通过五星级社保所评估。

(郭  玮)

【社会保障工作到位】  全年发放低保、优抚等民政救助费450.76万元;按照“一户一档、一月一核”的标准重新规范建立民政低保工作档案;全年调整低保家庭64户,其中撤销28户、新增36户。累计为81名重残和180户特困残疾家庭发放各类助残补助款47.2万元;争取区级资金20余万元,建成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并通过市残联的验收,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和“职康站”共接待社区残疾人1300余人次,360余名残疾人在社区中得到职业康复和技能培训服务;全年为912名在册残疾人换发新一代残疾证。

(郭  玮)

【搞好计生服务】  年内,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332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99件;发放独生子女费12.7万元;一次性奖励费7.4万元,免费发放各类药具15.8万件,开展大型宣传活动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拓展西上园、四员厅两个大型计生科普园建设,认真开展“双项清理”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年内新出生342人,计划生育率达99.4%,圆满完成任务指标。

(郭  玮)

【规划与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全年参与区有关规划方案评审6次,拆除违建210平方米;窗口受理各类保障性住房136户,受理通过上营棚户区拆迁居民151户,实现零投诉、零退件,居民满意率100%。

(郭  玮)

【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不断深化】  建成36个特色示范文化楼门;完成5个试点社区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和项目设计,完成莲花寺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规范化建设,实现对社区管理和服务制度的健全与完善;建成北京市首家社会组织论坛网站—“中仓社会化社区”。为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建立枢纽型社会组织进行有益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广泛宣传流感基本常识和预防措施,严密部署积极防控甲型H1N1流感。第四届社区节各项活动组织严密,收效显著;“96156”品牌公益服务和便民服务得到推广,投资5万元对社区中心网站进行改建,规范工作流程;“96156”社区大课堂举办多场讲座,参加居民700余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郭  玮)

【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围绕国庆60周年和科学发展观两大主题,先后举行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科学发展创和谐”舞蹈大赛等系列文艺活动,参加观众达6000余人;建立6处宣传思想文化墙和精神文明宣传专栏;中仓万册图书室及15处近3万册的益民书屋对外开放,总阅览人数达1.2万余人次;星河社区获评市、区科普园社区。王永珍、杨立章分别被评为通州区十大道德模范奖和提名奖。

(郭  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