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 政 建 设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政 建 设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继续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运行力和保障力。在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全力实施内环路道路改造工程和城区道路微循环工程;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方面,建设旧城区5号燃煤锅炉房整合项目,推进三河热电厂为通州供热工程;对部分道路及胡同的五六十年代照明设施进行改造。一批市政基础设施的建成,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面貌,提高了城市服务功能,为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苏  君)

【实施内环路改造工程】  内环路由翠屏西路、云景南大街、梨园南街3条道路组成,起点为北苑南路,终点为北运河西侧滨河路,全长约7.48公里。2009年,开工建设梨园南街段(九棵树东路—北运河西侧滨河路)工程,全长2.878公里,道路红线宽50米。工程完成雨水管线2643米,热力管线2394米,污水管线2159米,占总量100%。道路主路底层油铺设完成。

(苏  君)

【实施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年内实施乔庄北街、玉桥东路、中山街、中仓路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1)乔庄北街改造工程,全长881米,新建弱电、雨水、燃气三种管道,道路摊铺沥青混凝土28736平方米、铺筑人行步道9284平方米、种植行道树306株、路侧绿化面积5323平方米,新建路灯26基、信号灯1处,拆改高低压和通信架空线路4处。(2)玉桥东路改造工程,全长1364米,红线宽30米,新建弱电、雨水、污水管线。道路摊铺沥青混凝土43104平方米、铺筑人行步道13925平方米、种植行道树458株、路侧绿化面积7994平方米,新建路灯40基、新建信号灯2处,拆改高低压和通信架空线路6处。(3)中山街改造工程,西起新仓路,东至车站路,全长1100米,道路宽5至9米,道路外侧硬化,新建弱电管线,更新路灯32基。(4)中仓路改造工程,全长864米,新建弱电、电信、热力管线。完成架空弱电线路入地,迁移高压杆5处,新安装30基路灯。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程铺草坪950平方米,硬化步道500平方米,粉刷墙面250平方米。

(苏  君)

【五六十年代照明设施改造工程】  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市政市容委对部分道路及胡同的五、六十年代照明设施进行改造。对11条道路或地区的700余盏老旧照明设施进行更换,并对玉桥斜街、滨河路10号院进行路灯安装,同时修复通惠河南岸西端路灯供电。

(苏  君)

【做好市政道路维护管理】  全区市政道路维护养护范围包括135条主、次干道及14座桥梁。道路全长98.52公里,面积232.24万平方米,其中步道长71.08公里,面积49.87万平方米;桥梁养护面积31195平方米。为使市民享受到更加平整顺畅美观的道路出行条件,年初及时制订维护养护计划,加大道路维修养护工作的投入和工作力度,改善现有道路路况,重点对新华大街、玉带路、运河大街等城市主干道及南大街、东大街、西营前街等支线的道路进行补油,同时抓好小街小巷道路的维修及日常维养。全年完成道路补油55000平方米,维修步道7000平方米,维修道牙2840米,完成桥梁栏杆栏板维修190延米。

(苏  君)

【地下管线及井盖维护管理】  健全市政设施巡查机制,加大对城市道路、桥梁以及井盖、路灯等市政设施的巡查力度,确保巡查高效到位,不留死角。全年发现井盖丢失、损毁404个,水篦子丢失、损毁410个,路面塌陷24处,其他设施损毁问题共计987处,均通知相关产权单位进行更换维修。

(苏  君)

【路灯、景观灯维护养护】  2009年,维护养护路灯16000余盏,景观灯11029盏。日常维护工作中,每月巡视路灯夜晚亮灯情况2次,做好亮灯率的汇总工作。对损坏或被盗的道路路灯电缆和照明设施进行及时的维修和恢复。“五一”、国庆假期前夕,组织相关人员及维修队伍对全区路灯、景观灯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对被盗、损坏的照明设施进行修补。

(苏  君)

【旧城区5号燃煤锅炉房整合工程】  5号燃煤锅炉整合项目位于新城西南部曹园村,新建热源厂1座,安装燃煤热水锅炉4台,设置热力站23座,铺设热力主干网20.4公里,总供热能力220兆瓦,供热面积338万平方米。工程将整合玉桥西路及延长线以西、群芳南街以北、外环路以东、运河大街以南区域内供热资源,替代原有38座分散锅炉房。建成后施工可节约燃煤2.5万吨/年。工程经过一年的施工建设,锅炉房及供热管网基本完工,换热站建成14座,投入使用12座。锅炉于11月7日点火,11月15日正式供暖,截至年底实现替代供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各种设备运行基本正常,实现稳定供热,达到节能降耗目标。

(苏  君)

【推进三河热电向新城供热工程】  三河热电向新城供热项目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一期)项目主要负责投资建设从热电厂至集中供热区域管网之间的热力输送系统,建设供热主干线19.4公里,管径DN1400,供热能力1050兆瓦;主干线预计静态投资13.2亿元。建成后解决通州运河以东新城居民的用热需求。截至年底,三河电厂输热主干线一期工程完成5180米,在施工程玉带河大街东延暗挖段DN1400,长度1.18公里,同时正在进行过河段拆迁工作。三河电厂输热主干线二期完成过北运河段工程,长度286米;随通州区道路改造铺设管线4436米。

(苏  君)

【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工作】  采取五项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全面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的职能,努力提高保障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一是加强应急预案建设,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按“统一指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理、部门协调”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市政市容委系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针对风险,组织实施应急演练。协调组织供电公司输电专业应急演练、秦京管道“反恐、防爆、保庆典打孔盗油”应急演练等各类演练活动9次。三是加强输油气管线安全,推进城市安全运行。建立输油气管道月巡查排查统计台账,召开管道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会,严格管线巡护制度,协调解决东渠路次渠桥与陕京管道交叉施工、中航油津京输油管道宋庄段违章施工等事宜,确保输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四是加大隐患排查,抓好安全生产,要求各基层单位以及管道权属单位对安全制度、应急设备设施、应急预案种类、应急演练项等7项工作进行安全生产与应急保障工作大检查。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培训,组织进行一系列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效提高市民的抗灾减灾意识。

(苏  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