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国土资源管理

【概  况】  2009年,通州国土分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编制完成通州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分解方案,并通过区长办公会审议,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区县级和9个乡镇级规划文本、说明、图件和数据库等,规划成果上报市国土局进行技术审核,成为首个区县级和乡镇级规划成果同时上报的区县。全年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57件,总用地面积约2779.5公顷,比上年分别增长101%和226%。受理、上报市局征占地项目45个,总用地面积约782.81公顷。全年土地供应总量166.2公顷,其中供应经营性用地12宗,建设用地面积91.8公顷;工业仓储用地16宗,建设用地面积56.2公顷;划拨用地9宗,建设用地面积18.2公顷。办理土地登记业务1309件,相当于前三年土地登记的总和。其中土地抵押登记764件,抵押土地面积1547万平方米,贷款金额321.77亿元,土地抵押件数位于全市第二名。土地登记发证545宗,面积1127.9万平方米。完成西集镇河八村基本农田整理和宋庄镇尹各庄村土地整理复垦2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建设总规模10693.65亩,总投资2321.51万元,新增耕地384.62亩;在施项目9个,建设总规模105351.50亩,批复预算总资金19923.39万元,预计新增耕地3111.72亩。完成土地储备开发投资91.76亿元,其中市区联储项目投资53.78亿元,分中心投资16.33亿元,企业投资19.64亿元。产业项目投资2.00亿元。制定《通州区土地储备开发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资金监管小组的职责,资金拨付的审批流程及资金的监督检查。2009年获得一级开发授权批复的项目13个,总用地面积约2346.11公顷,计划投资总规模约120亿元。完成商务园B1、B2等5个项目的一级开发验收工作,总用地面积约101.17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96.65公顷。北苑商务区、3号地及“两站一街”一级开发项目稳步推进。完成24宗用地入市交易工作,总用地约175.44公顷,其中建设用地约121.51公顷,成交总价款约83.36亿元,其中政府土地收益45.41亿元。全年通过动态巡查发现制止违法用地行为159起,涉及土地面积3267亩,其中耕地面积24宗276亩。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9月底顺利通过国家土地督查北京局对国土部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的验收。

(张  键)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州区先于其他区县启动乡镇规划指标的分解落实工作,在二调数据的基础上,对全区土地利用现状、新城规划、镇域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布局、基本农田划定潜力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到通州新城、亦庄新城规划范围以外的9个乡镇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在与乡镇充分沟通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通州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分解方案,并完成规划基数转换工作,9月9日,该方案通过区长办公会审议。会后,按照依法编制、统筹兼顾、上下结合、相互协调、公众参与、注重实施的原则,结合新城建设规模,各乡镇的镇情、资源、产业特色等编制完成区县级和9个乡镇级共10套文本及说明,并经多次修改形成最终成果。

(张  键)

【加强土地储备开发项目资金监管】  区国土分局与6家银行合作,完成10个项目的融资工作,融资总额为70.2亿元,为项目推进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为保证土地储备资金合理高效使用,制定《通州区土地储备开发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资金监管小组的职责,资金拨付的审批流程及资金的监督检查办法。在此基础上,采取专人负责、定期召开调度会、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绘制项目推进路线图等措施,推进项目进度,年内完成投资91.76亿元,其中市区联储项目投资53.78亿元、分中心投资16.33亿元、企业投资19.64亿元、产业项目投资2亿元。

(张  键)

【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  5月开始,以国土资源部2008年度卫片清查和15号令为契机,在全区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对2008年以来发生的违法用地进行彻底清理。国土分局下发处罚决定书25份,将6起涉嫌犯罪的案件向公安分局进行移送。各乡镇政府拆除违法用地项目54宗,部分拆除11宗。拆除地上建筑16.1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556.59亩(其中耕地318.3亩)。

(张  键)

【城镇土地更新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工作】  年内,完成6个街道、9个乡镇,5395宗91.683平方公里(13.75万亩)国有建设用地的外业调查测绘、调查数据成果入库工作;对未确权登记的644宗国有土地进行测绘和权属调查,其中完成指界签字工作475宗,确权登记发证471宗(其中建成区和建制镇范围438宗),发证率比上年提高10%。城镇更新调查范围内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率达到71.58%,超额完成土地总登记考核的目标。同时,按照市二调办的要求,完成市级开发区土地利用现状的调查工作,对通州经济开发区、永乐经济开发区的688宗地,面积1175.33公顷土地的建设、供地、未供地等13种情况进行调查,为扩区建设提供详实的数据。

(张  键)

【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  对2007年10月以来全区1072块变化图斑进行权属、地类、建设单位等相关信息的调查核实,对其中的782块新增建设用地进行测绘。按照国土部“一张图”工程的要求,对2009年新增的208块疑问图斑进行外业调查、拍照工作,共建立照片文件夹208个。完成城镇土地调查数据汇总、开发园区、房地产等专项用地统计调查汇总。获得工业、基础设施、金融商业服务、开发园区、房地产等专项用地面积和分布等情况。形成专项报告4份。

(张  键)

【农村土地登记颁证试点调查工作】  通州区于家务乡作为全市农村土地登记颁证三个试点乡镇之一,10月始,国土分局对于家务乡的集调档案、发证档案、相关台账、统计表进行梳理,将乡域内已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集体土地使用证进行落图,核清发证情况;对于家务乡域范围内的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调查,共调查704宗地,其中调查集体建设用270宗、集体土地所有权155宗、国有土地使用权279宗(已发证95宗)。实现试点乡的土地调查率达到100%的目标。

(张  键)

【档案数字化工作】  6月,开展业务档案数字化三期工作,完成2007年3月至2008年底共987卷业务档案的文字录入和扫描工作。完成2009年共1228卷日常档案数字化工作,其中登记中心地籍档案1014件。完成二期1万余卷已进行数字化业务档案的条码化工作。

(张  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