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务 管 理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务 管 理

【概  况】  2009年,通州水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要求,强化水务管理,推进水务建设,为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圆满完成国庆水务安全保障工作。其间,按照奥运标准严格落实责任管理与封闭管理的原则,以供水安全、排水设施安全、城乡安全迎汛体系和阅兵村供排水安全为重点,展开签订供水安全责任书、专项检查、排水管线疏通、检查井等排水设施清掏、维修等,实施大稿沟等应急度汛和阅兵村周边沟渠治理、开凿水源井工程等,并在北京市水务系统服务保障国庆60周年活动中获“最佳安全保障奖”。二是稳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年内,完成9个村的旧管网改造、3座集中水厂的水源增容、5座集中水厂智能监控报警系统和远红外报警功能的安装,有效保障水厂安全;通过政府采购,配备3台应急供水车,提高农村地区应急供水保障能力;联合卫生部门开展供水安全检查,强化监管力度,确保供水安全。三是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年内,先后实施通州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北京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增加水量等工程;启动河东再生水厂及管网配套工程、通惠河北部城区污水截流工程、北运河通州城区段补水净化工程等;新建永乐店镇、漷县镇、台湖镇等乡镇污水处理厂。四是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年内完成洗车等重点用水单位的用水定额调查;城区中水设施使用情况的摸底调查和信息录入;节水“三同时”项目的审查和临时用水指标的审批;创建节水型小区和节水型单位以及节水技术改造项目等。五是加快水环境改善步伐。年内,通过配合区林业局开展的北运河滨河森林公园工程,以及实施的萧太后河台湖段治理工程、永乐店镇凤河生态治理工程、宋庄镇平港沟水环境治理工程和漷县镇翟各庄雨洪利用工程等,使区域内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六是继续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启动师姑庄橡胶坝、水南橡胶坝等东南郊水网建筑物工程;完成霍兴路(潮白河、运潮减河右堤路)改建工程,实现全区主要景观河道的堤路贯通;吸引社会投资新建凉水河崔窑闸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路跨凉水河桥工程,进一步改善通州连接亦庄开发区的交通条件。七是不断提高行政、服务和管理水平。年内查处各类水事案件321起;开展潮白河禁采专项执法308次;收取地下水资源费2684.7万元、污水处理费329.4万元;完成行政审批101项;建立管水员每周一交流、每月一培训制度,使基层水务管理水平快速提升。2009年通州区被市政府授予“2009年度农田水利先进区”荣誉称号。

(翁  琳)

【东南郊水网(通州区)工程】  北京市东南郊水网(通州区)工程涉及台湖镇等8个乡镇,任务是通过对北运河水系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修建必要的节制及引水建筑物,疏浚现有河道,整治坑塘,维修现有旧闸、危桥等,将北运河流域再生水引入通州,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增加河道、坑塘蓄水能力。按照市发改委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建设内容包括:清淤河道、沟渠24条;新建、维修改造旧建筑物38座;电气、水机、金属结构设备的配置与安装,以及水土保持工程等。批复总投资13391万元。工程由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勘察设计,北京泽通水务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城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一标段于9月10日开工,至12月31日完成总工程量的60%。

(郝少魁)

【师姑庄橡胶坝工程】  师姑庄橡胶坝位于宋庄镇师姑庄村,为充水枕式斜直墙坝,坝底长100米,坝高4米,坝底高程15.5米,总蓄水能力327万立方米,蓄水面积114万平方米。工程于9月10日开工,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该坝建成后,可截取北运河来水2000万立方米,并通过翟减沟、减运沟、丰字沟为运潮减河南部增加农业灌溉用水。

(郝少魁)

【水南橡胶坝工程】  水南橡胶坝位于凉水河通惠排干入河口下游,为充水枕式直墙坝,坝长90米,坝高4米。总蓄水能力163万立方米,总蓄水面积57万平方米。工程于9月10日开工,至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郝少魁)

【农村旧管网改造工程】  2009年,农村旧管网改造工程涉及台湖等6个乡镇9个村庄及3座集中水厂的水源增容。主要内容包括:新打水源井6眼,安装水处理设备7套,更新村内管网141865米,村外管网3970米。工程于4月开工,年底完成。建设总投资2453万元。可解决8394人口供水,受益达3239户。

(冯桂芹)

【坑塘雨洪利用工程】  2009年,坑塘雨洪利用工程涉及漷县镇翟各庄村。坑塘占地面积18亩,蓄水容积3.2万立方米。主要工程包括:坑塘整治、生态护坡、栽种水生植物、坑塘周围绿化等。工程由漷县水务一所施工,工程于9月12日开工,11月中旬完工。总投资52.85万元。

(郝少魁)

【水环境治理工程】  水环境治理工程包括平港沟水环境治理工程和凤河水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501.82万元。平港沟水环境治理工程位于宋庄镇北部,涉及清淤整治平港沟5380米、翟北沟157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开挖回填12.46万立方米,新建进水闸1座以及管涵、水簸箕等。工程由宋庄水务一所、宋庄水务二所施工。于5月底完工。凤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位于永乐店镇南部,任务是对凤河1.75公里进行整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开挖回填土方100157立方米。工程由永乐店水务中心所施工,于4月完工。

(郝少魁)

【农业节水灌溉工程】  农业节水灌溉工程为2008年节水项目,于2009年11月下旬开工。工程涉及西集等4个镇23个村。建设规模及内容是:建设节水灌溉工程总面积8730亩,包括更新改造机井59眼,新建井房59座,安装水泵59台套、变频控制器59套、系统首部59套,铺设PVC-U管道74公里,铺设PE管道604公里。工程总投资1934万元。

(郝少魁)

【霍兴路改建工程】  霍兴路(潮白河、运潮减河右堤路)改建工程位于潞城镇。主要包括道路建设和后榆闸改建两部分,其中建设霍兴路1条,长18.47公里;引道66条,长9.75公里;新建后榆涵洞式潜孔闸1座,共3孔,后接钢筋砼三孔方涵,全长27.9米;交通工程全线设置警告标志10处、禁令标志10处、指路标志60处等。总投资2738万元。工程由北京泽通水务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安阳润安工程咨询监理公司监理。于2008年12月20日开工,2009年5月30日完工。

(郝少魁  肖  羿)

【崔窑闸改建工程】  工程位于通惠排干渠入凉水河口上游100米处,按照通惠排干渠50年河道规划标准设计建设。闸长103米,宽54米,共7孔,封闭式闸型,闸室上部两侧为管理房。该闸由北京城建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投资1940万元。于2月上旬开工,12月中旬完成。

(肖  羿)

【漷县镇中心区污水处理厂】  漷县镇中心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漷县镇中心区西区,占地面积75.38亩。采用WWRR深池污水再生与利用处理工艺,设计一期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立方米,配套管网37公里,服务范围:漷县镇中心区规划范围约7平方公里。项目由通州区漷县镇人民政府牵头并组织建设,2006年获得市发改委立项及初步设计批复,2007年3月开工建设,2009年5月建设完成,10月正式运行投产。运营单位为北京市通州开关厂。

(邵春刚)

【大稿沟排水一期工程】  大稿沟是通州西南部城区主要的两条排水沟之一,与通马路方沟共同担负着北起京津公路,南至南大沟,西起外环西路,东至日新东路约7.3平方公里范围的雨污水排除任务。随着通州区城建步伐的加快,大稿沟渠道主要部分已经被掩埋,失去原有的排水功能。为解决该地区长期以来的内涝隐患,区、镇政府决定结合万盛北街、月异路建设,实施大稿沟排水改造工程,以原通马路方沟和大稿沟交汇处为起点,沿万盛北街、月异路、外环路建设雨水排水方涵,与下游日新路既有排水设施相连接。大稿沟排水改造工程全长2566米,其中管线长491米,盖板方沟长2075米。大稿沟排水一期工程于5月底开工,于8月初完工。完成盖板方沟1180米、管道400米。

(邵春刚)

【清真寺内管线改造工程】  清真寺地处回民胡同低洼位置,寺内排水管线低于寺外市政管线,且管径较小,管道老化,年久失修,每逢雨季,雨水倒流,对古寺造成威胁。为解决上述问题,从7月13日起由城镇水务所对寺内管线进行维修,新建雨水管线290米,检查井14座,双篦雨水口30座,恢复路面845米。工程投资8.83万元,于8月2日完成。

(冯强宇)

【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工作】  结合7月3日新华联北区发生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和全区公共供排水管线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区水务局按照京安发〔2009〕1号文件精神,加大了对系统内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管力度:一是组织8个专业检查小组,对全区供排水管线等涉及水务行业的有限空间作业设施展开拉网式检查,并与主管部门协调,分类解决和排除。二是3次组织有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潞洲水务公司等单位安全负责人参加的培训,内容包括:供水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迎汛安全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等。印发各种安全管理规范300余份、排水管线下井作业安全风险提示500份。三是投资100余万元更新作业器材,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培训,以提高有限空间专业队伍技术水平,为系统内有限空间作业提供可靠的安全技术保障。

(贾志刚)

【国庆水务安全保障】  按照奥运标准严格落实责任管理与封闭管理的原则,以供水安全、排水设施运行安全、城乡安全迎汛体系和阅兵村供排水安全为重点,开展各项保障工作。其间,组织3次安全普查,1次专项检查,并由区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供水安全责任书11份,通过中央、市、区等有关部门多形式的随机检查;开展多次汛前全区排水及水利设施的安全普查,完成对6.6万米排水管线疏通,1万多座检查井、雨水口、退水闸设施的清掏和维修养护;完成大稿沟等6项应急度汛工程,解决了重点地区多年存在的排水不畅问题,确保全区度汛安全和人民群众饮用水及出行安全。

(贾志刚)

【国庆阅兵村保障工作】  为做好国庆阅兵村服务保障工作,区水务局采取“特事特办”的工作思路,启动绿色通道,为部队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其间,先后完成阅兵村周边14.01公里的沟渠治理,清淤量14.75万立方米;拆建过水桥涵6座;打水源井3眼,经检验,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满足了阅兵部队的训练生活用水;同时对凉水河、萧太后河河面进行清洁,打捞销纳水面垃圾136吨,为阅兵村创造良好的周边水环境。在北京市水务系统服务保障国庆60周年活动中区水务局获“最佳安全保障奖”。

(贾志刚)

【水环境监测通州分中心成立】  为提高通州区水环境监测能力及水平,经北京市水务局批准,成立北京市水环境监测中心通州分中心,并纳入北京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质量控制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分中心归属通州区水务局。业务、技术由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负责监督指导,并在北京市水环境监测中心的统一安排下,承担全市部分水质监测任务。分中心的成立,弥补了通州区水环境监测的空白。

(翁  琳)

【3G无线水位视频监控系统投入使用】  由区财政局拨款安装的区内立交桥和橡胶坝3G无线水位视频监控系统于12月底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该系统总投资94.6万元。主要用于汛期对区域内各立交桥和橡胶坝的水位监控,以确保城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冯强宇)

【水资源利用】  2009年,全区总用水35660.92万立方米,其中再生水15700.44万立方米,地下水19960.48万立方米。总用水中农业用水26369.8万立方米,其中再生水15699.99万立方米,地下水10669.81万立方米;工业用地下水2020.59万立方米;家庭居民生活用地下水3957.86万立方米;公共服务用水2998.03万立方米,其中地下水2997.58万立方米,地表水0.45万立方米;城镇环境用地下水118.43万立方米;农村生态用地下水196.21万立方米。

(高淑红)

【水事违法违规案件查处】  年内查处违法、违规水事案件321起,处罚款34000元。拆除违章建筑561平方米,拆除围墙303延米,清运垃圾21.5立方米,回填土方3426.5立方米,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查扣采砂车辆18辆,回填土方423立方米。

(郭冬丽)

【水法宣传活动】  3月22日至28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发展水利,改善民生”为主题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其间,印发宣传材料2000份;设宣传站21个;悬挂横幅23条,张贴临时标语1010条,书写和刷新永久标语120条;设立咨询台9个,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演示节水器具2处,循环播放节水知识光盘2.5小时;利用村级广播宣传约100小时。有650人次参加活动,全区宣传教育覆盖面达95%以上。

(郭冬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