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房地产开发

【概  况】  2009年,区建委制定一揽子保增长措施,力促全区房地产行业理性发展。促投资,制定《区建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开发项目开工促进房地产投资的工作方案》,房地产完成投资50.6亿元。促建设,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房地产竣工面积7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8%。促消费,充分利用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房地产利率、信贷和税收政策,政策性地拉动房地产行业发展,自3月起通州区商品房销售形势逐月递增,11月创造历年销售新高。促项目,建立项目手册信息系统,全面摸清通州区商品房项目现状,积极协调30余个项目进入绿色审批通道。促发展,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实行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和帮扶企业调度会,项目开工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促监管,建立房屋电子登记簿工作试点,精简产权证办理审批环节,压缩房产抵押、预售登记办理时限,结合日常巡检和专项整治,加强对房地产中介和普通地下室的监管,全年办理房屋产权证25517件,发证面积384.28万平方米,成交总额79.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87%和22.87%。

(徐  滨)

【简化资质审批】  区建委简化房地产企业部分审批项目办事程序和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规范房地产企业资质的审批程序,对审批所需资料逐项核对,并简化审批资料。全年办理资质业务99件,办结率100%,办理合格率100%。通州区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达到268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2家、二级资质企业21家、三级资质企业36家、四级资质企业83家、暂定企业126家,从业人员2.5万人。

(徐  滨)

【房地产市场整顿】  依据《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对历年来超期未参加资质年检、升级和延期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对其中由于企业自身问题造成超期的公司或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漏报、瞒报企业情况,有违规经营行为且情节严重的企业提出警告,并限期整改;对没有房地产开发项目且不再具备房地产资质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注销资质。此次清理工作,分别于5月和12月分两批吊销20余家企业资质证书,并经北京市建委网站公示。此外,按照《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抽查工作方案》,5月至6月对通州区17家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资质抽检,并向市建委报送抽检结果。

(徐  滨)

【商品房销售】  3月开始,通州区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局面,商品房销售量和均价每月呈递增趋势,全区有28个商品房预售项目,其中新增8个,可预售商品房27962套,面积284.78万平方米。预售备案17042套,面积164.2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59.84亿元。其中预售普通住宅商品房15886套,是上年同期的4.55倍,面积14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2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2倍,均价8978元/平方米,同比增加571元/平方米。

(徐  滨)

【建立项目手册信息系统】  8月,区建委建立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信息系统,项目手册是由北京市建委开发的一套房地产项目信息系统,以区县为片区,以单个项目为基本单元,内容兼容整个房地产项目的一级开发、土地取得(协议、拍卖)、立项、规划、施工建设、销售、竣工封园等全过程的信息记录。9月16日,区建委组织项目手册信息系统培训班,10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全区企业参与填报数量和填报正确率位于全市前列。

(徐  滨)

【房屋中介机构备案率上升】  2009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屋中介市场从上年的低迷状态中摆脱出来,截至年底,在册的334家房屋中介机构中,正在经营的接近80%,上年备案中介机构不足60%的营业率明显增强。在通州区注册并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累计达334家。

(徐  滨)

【房地产中介机构监管】  加大巡检力度和强度,年内,对全区13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存在问题的20家公司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未备案的5家经纪机构责令其立即办理备案。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