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 水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节   

【概  况】  2009年,通州节约用水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行业用水定额为依据,按照“计划供水、以供定需、定额管理、累进加价”的管理原则,加强对全区社会用水单位的用水管理和宣传。年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一系列水法规,开展节水宣传,先后在中仓办事处、国防教育广场和11个乡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城市节水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发放节水宣传材料和宣传节水纪念品6000份;开展对全区除居民用水以外的所有用水单位的基础数据和农村机井变更用水性质调查,为今后节水管理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资料;完成节水技改项目4个,项目合计投资523.7万元,年节水量7.65万立方米;加强和完善再生水管理基础性工作,年内对辖区内建有中水处理设施的用水单位、小区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中水设施基本信息资料库,并及时录入节水信息系统;继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的创建活动,有3个企业(单位)和5个居民小区达到市级节水型单位(小区)验收标准,并通过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验收组的验收,有2个企业(单位)和1个居民小区达到区级节水型(单位)小区验收标准,并通过区节水办的验收和向市节水办备案;树立典型用水标杆单位,总结其用水、管水经验及特点,向全区推广和宣传,收到良好效果。2009年,收缴地下水资源费2684.7万元,收缴污水处理费329.4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徐景跃)

【开展用水单位基础数据调查】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用水单位的用水管理,完善《北京市节水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数据,年内对全区除居民用水以外的所有用水单位的基础数据开展调查:主要包括单位基本信息、单位自备井信息、公共生活用水单位的用水情况、工业用水单位的用水情况等。重点摸清各个用水户的实际用水现状以及用户的各项基础信息,为今后节水管理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资料。具体结果是:计划用水总户数1092个,其中自来水用户309个、自备井用水户723个、双水源用户7个、乡镇集体户52个、自来水公司水厂1个。区节水办管辖自备井总数1144眼,其中正常使用862眼,停用、备用244眼,已申请报废38眼。

(徐景跃)

【开展节水宣传系列活动】  年内,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在全区开展了节约用水系列宣传活动。其间,分别在中仓办事处“童心花园”、国防教育广场和11个乡镇举行节水宣传启动仪式和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发放节水宣传材料和宣传节水纪念品6000份,有市、区领导和群众300余人参加活动。

(徐景跃)

【农村机井变更用水性质调查】  为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根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和北京市水务局《关于对农村机井改变用水性质进行清理整顿的通知》精神,年内组织开展历时两个月的调查。其间完成对全区11个乡镇的调查、登记,有8个乡镇41个用水户的105眼井,得到变更用水性质确认。

(徐景跃)

【节水技术改造项目】  年内,完成节水技改项目4个。分别是:北京华腾橡塑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纳滤生产再生水项目”、北京古船面粉食品有限公司的“喷淋设备及刷箱设备改造项目”、北京市中商上科大厦有限公司的“卫生间节水器具改造项目”、北京光学仪器厂的“节水器具改造项目”。项目合计投资523.7万元,年节水量7.65万立方米。

(徐景跃)

【再生水管理】  年内,对辖区内建有中水处理设施的用水单位、小区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中水设施基本信息资料库,并及时录入节水信息系统中。同时加强对有中水处理设施的用水单位、小区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

(徐景跃)

【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年内,有3个企业(单位)和5个居民小区达到市级节水型单位(小区)验收标准,并通过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验收组的验收。同时有2个企业(单位)和1个居民小区达到区级节水型(单位)小区验收标准,通过区节水办的验收并向市节水办备案。

(徐景跃)

【树立节水先进典型】  年内,从历年达标的用水单位中推荐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五七二台和北京华腾橡塑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作为全区用水单位标杆。两单位的共同点是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全员节水意识强,在挖掘节水潜力方面做到广开思路、千方百计节约新鲜水的取水量。北京华腾橡塑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特点是:立足本单位现有条件,积极筹措资金,开展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和革新,“十一五”期间,通过节水56万立方米,节约资金230万元,实现产值上升39.51%,总耗水量下降29.84%。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五七二台的特点是: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筹集资金建设雨水收集回用设施,绿化、冲车以及景观用水等全部使用再生水,使本单位自备井的取水量减少40%。

(徐景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