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播 电 视

日期:2010-03-18 10:20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广

【概  况】  2008年,区广播电视中心按照“服务大局保证正确导向,突出重点提高节目质量,强化培训优化队伍素质,改革创新促进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做好时政等常规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对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活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有深度的及时宣传报道。《通州新闻》和各类专题节目重点宣传通州区在招商引资、产业改革、经济发展、新城建设、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通州电台、电视台全年播出新闻6524篇,各类专题2044期,发挥广播电视应有的导向作用,为推动通州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张娟娟)

【周波事迹宣传报道】  2月14日,解放军驻通某部重庆籍战士周波为抢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年仅20岁的年轻生命。通州电视台第一时间派记者赶到现场进行采访,及时组织策划了宣传报道方案,当即播出《驻通部队战士周波为营救落水儿童光荣牺牲》的新闻。责成专人进行为期20天的“带着感动同行”跟踪采访,从周波牺牲到烈士英魂荣归故里(2月14日至3月15日),全程跟踪报道了一组组催人泪下的《宣传英雄事迹、悼念烈士英灵》的新闻,在区内引起强烈震撼。通州电视台共制作播出相关新闻报道36篇、专题节目两期,宣传了英雄的高尚心灵和人民群众缅怀英雄的朴实情怀。

(张娟娟)

【录制“春归运河 情牵五环”大型新闻主题活动】  4月13日,电视台成功录制“春归运河 情牵五环——通州电视台与您携手走进奥运”大型新闻主题活动,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日在通州电视台播出,把通州区迎奥运工作推向高潮。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石进贤、王玉辉等和各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奥运火炬手、志愿者等200多人参加录制活动。

(张娟娟)

【抗震救灾工作宣传】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电视台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调整节目内容,周密策划,全面出击。从5月13日至5月底,采播抗震救灾新闻107条、相关专题10余期,全面真实地记录通州区各界为灾区捐款捐物的感人事迹和场景。特别是5月19日至5月24日,电视台只保留了《通州新闻》一个节目,新闻记者坚守在红十字会、捐赠中心和社会的各个角落,多方位地采写新闻,宣传通州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电台《6538服务台》节目,针对抗震救灾工作实际制作一批有关灾后心理干预、心理服务和心理咨询等常识性的节目。

(张娟娟)

【举办防范非法信号无线插播演习】  6月27日,市广播电视局在位于潞城镇大甘棠村的通州广播电视新塔址附近举办防范非法信号无线插播演习。区广电中心的两支的应急小分队按照指令及时出击,定位准确,得到市局领导及专家观摩团的肯定和赞扬。

(张娟娟)

【开展《奥运与我》电视系列活动】  电视台组织《奥运与我》电视系列活动,将普及奥运知识与体育游戏结合起来,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和节目的娱乐性。有5000余名观众通过各种形式参与这项活动,感受奥运激情,填补了通州电视台举办大型户外活动的空白。

(张娟娟)

【火炬传递活动宣传】  电视台按照火炬传递前、火炬传递中和奥运召开期间三个阶段展开宣传,新闻和专题节目分别行动,合力打造,整体烘托,全面真实地记录全区各行各业为奥运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全区人民支持、参与、服务奥运的喜悦心情。特别是8月7日奥运火炬在通州传递期间,两台记者全部出动,分多个机位对火炬传递盛况进行全方位的报道,用镜头记录奥运火炬在运河上传递的难忘情景和通州人民喜迎圣火的热烈场面。节目播出后得到各界群众的一致认可。

(张娟娟)

【庆祝改革开放30年宣传】  电视台在《通州新闻》栏目中开设“30年巨变话改革”专栏,选取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意义的人和事,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挖掘、追溯、延伸,进行系列宣传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通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看通州》栏目以独特的视角,推出11集特别系列节目——《30年流行语》,生动展现30年来人们思想观念和生活的变迁,勾起人生百味,引起人们共鸣。《通州这方土》、《今日梨园》、《潞电之光》等专题栏目开设相关专栏,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反映行业巨变。

(张娟娟)

【通州电视台打造精品节目】  通州电视台推出新闻评级制度,把新闻节目从原来偏重于数量管理转向侧重于质量管理,精品意识得到明显强化。专题部在打造精品栏目、提高节目的感染力上下功夫,重点打造《劳动保障》、《走进乡村》两个优秀栏目。节目包装成绩显著,先后设计完成《喜迎奥运》、《30年巨变》、《通州明天更辉煌》、《火样情》等30个片花和宣传片。

(张娟娟)

【完善监控体系 确保播出安全】  通州电台、电视台针对设备严重老化的情况,技术人员坚持周检查、月维护、季检修,设置信号监督体系,多次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制播设备安全运行。完善广播电视信号故障监测系统和发射监督机制,提高安全播出系数。特别是在奥运会召开前夕,对用电器材、供电线路进行匹配调整,对二次供电系统进行更新,在奥运会召开和重大节日期间启动预防邪教“法轮功”非法插播信号的预案,坚持双人双岗盯班,杜绝事故,实现电台安全播出6752小时、电视安全播出4930个小时的优异成绩。

(张娟娟)

【新发射塔主体结构工程完工】  位于潞城镇大甘棠村的通州广播电视新发射塔基础工程于2007年10月15日开工,主体结构于2007年12月26日正式开始安装,至2008年4月6日主体结构安装完工,5月9日发射塔场地内的供排水项目完成。6月2日电视和调频发射天线安装完毕并进行初步测试,6月10日发射塔通过主体工程验收,9月完成塔楼装修。

(张娟娟)

【突出做好法制宣传】  2008年,电台、电视台在法制宣传中,坚持全方位、多视角、多容量的原则,法制新闻亮点频现,群众收视率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广播电台、电视台共播出有关法制新闻138条。广播电台、电视台还分别与区工商分局合作举办专题节目《食品安全通报》、《工商快报》、《红盾伴你行》累计播出40余次;与通州区公安分局、通州区交通支队、通州区司法局等单位合办《警务直通车》、《普法园地》、《安全》等法制节目,累计播出95余次。特别是电台与通州区交通支队协办制作的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滚动播出,2008年播出1万余条次。《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专题栏目通过具体、生动、直观系统的典型案例和事例,以案说法。同时紧紧抓住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法律解释,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使广播电视法制宣传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渠道。

(张娟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