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8年,通州区审计局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年内完成审计项目34个,涉及被审计单位110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9.5亿元,应上缴税金4433万元,已上缴442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条。提交审计信息146篇,刊用161篇次。

(李静岭)

【预算执行审计】  本局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对2007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2006年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审计区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区市政管委、区教委等6个一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区新农村新能源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依照资金拨付渠道对39个单位和部门进行延伸审计。6月5日区政府召开了区政府专题会议,听取了《关于通州区200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6月20日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通州区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人大领导在审议中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本局出具相关的审计报告和决定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基本得到落实。

(李静岭)

【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突出任期中经济责任审计,将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及国有骨干企业作为审计重点。在审计内容上,切实加大对领导干部经营决策权、经营管理权和财经政策执行权的关注力度。采取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等其他审计相结合的办法。截止到11月30日,共接受区委组织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涉及领导干部15人,全部完成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8939.79万元,应缴未缴税金22.39万元,已上缴19万元。

(李静岭)

【专项审计和调研】  年内,开展多项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和审计调研工作:一是对区2007年度至2008年9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二是对通州区奥运会、残奥会赛时服务保障工作资金的审计:区财政局对奥运赛时服务保障工作投入1746万元,资金使用单位已支出1595.12万元。三是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自5月13日至9月22日,区红十字会、区接受救灾捐赠事务管理中心共接收捐款4619.75万元,其中红十字会1961.03万元,捐赠中心2658.72万元;捐物折价400.96万元,其中红十字会340.32万元,捐赠中心60.64万元。四是区新农村新能源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的审计。五是制定通州区财政专项资金制定监督管理意见:健全工作责任制度、健全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制度、健全专项资金报账制度、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监督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六是完成《通州区农村新能源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调查》、《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我区财政预算执行现状和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的调查》、《我区职业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4篇审计调研, 其中《我区财政预算执行现状和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的调查》被区委评为二等奖。七是对通州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账户资产的审计。

(李静岭)

【政府投资和企业审计】  一是对通州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点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审计总金额3463万元。二是对北京市通州市政工程公司200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审计,审计总金额为21184.78万元。三是对北京市通州粮食收储库审计,审计资金总额9310.62万元。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贷款担保可能成为或有负债。

(李静岭)

【内部审计】  一是加强培训:聘请市审计局有关专业人员,对区内审干部进行“财政集中支付”和“转移支付”内容的培训;内审协会协同区经管站联合对乡镇政府内部审计30多人进行为期两天的审计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审计程序、审计方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报告等内容进行辅导。二是召开二届二次理事大会,对获得200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召开获奖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会。三是规范对内审单位业务的指导,对计生委、种植中心、发改委、金通公司4个单位内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帮助内审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制约措施。四是组织理论研讨,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理论水平,23篇获得市内协研讨论文优秀奖。

(李静岭)

【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是应缴未缴财政收入、财政专户及各种税金4433万元;二是部分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三是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四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如未设固定资产明细账和应记未记固定资产账;五是向非预算级次单位拨付资金;六是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七是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规范;八是超标准列支招待费和支付现金等。针对上述有关问题,本局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结果基本落实。

(李静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