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8年,发改委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与各部门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能,抓当前、谋长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造环境,强基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调结构,促创新,抓减排,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继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握重点,扎实做好奥运会、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

(吴  洁)

【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工作】  完成《关于通州区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编制工作,并经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徐振涛)

【完成“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  2008年是“十一五”规划执行的第三年,也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中期评估重点从发展环境、目标任务、发展战略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估,形成《通州区“十一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从规划实施的评估结果看,“十一五”确定的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任务进展良好,总体上实现了规划的阶段目标。

(徐振涛)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各项工作】  2008年,安排重点工程91项,完成总投资26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5项,可开工项目56项,拟开工项目20项。截止到2008年底,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平稳推进。

(张艳青)

【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  2008年,对全区191项(次)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预(结)算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总的送审金额238405万元,审定金额191106万元,审减金额达47299万元,占项目送审金额19.84%。在项目评审中审减了大量不合理资金,有效遏制了建设项目中截留、挪用资金,高估冒算和“三超”等浪费现象,为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和加强建设项目的财政监管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艳青)

【政府投资项目入库工作进展顺利】  7月中旬,区发改委全面开展2009年重点工程及后奥运时期重大项目的征集工作,经过对全区60余家相关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反复分析、筛选、征求意见等相关程序,最终全区上报至市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项目124项,总投资3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46项,涉及总投资244亿元;新农村及产业类项目44项,涉及总投资31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34项,涉及总投资30亿元。

(张艳青)

【出台《关于解决通州新城开发建设中旧村改造遗留问题项目实施方案审查意见》】

2008年区发改委提出《关于解决通州新城开发建设中旧村改造遗留问题项目实施方案审查意见》,于4月10日以区政府文件形式印发。该意见对进一步提高旧村改造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加快推进新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张艳青)

【组织申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区发改委会同文化委认真组织北京台湖国画院、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大稿村国际艺术区3个集聚区申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工作。3月,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正式挂牌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成为继宋庄当代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之后本区第二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杨淑琴)

【通州商务园220千伏电站输变电工程列入市项目库】  商务园220千伏电站输变电工程作为重点新城项目列入《北京市2009年电网建设项目库》。项目符合2009年通州电网规划安排,符合新城发展需要,且入库项目将作为2009年项目核准和政府支持的优选项目。

(杨淑琴)

【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08年,发改委配合市发改委、投资北京等部门,多项工作推进本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北京市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的修编工作;二是组织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公共设施工程及无线宽带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工作;三是努力协调市发改委,争取市级资金支持,推进宋庄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前期工作;四是促进城市间交流,通过组织上海、珠海等城市有关部门来访,加强本区文创产业的宣传、推介工作。

(肖婷婷)

【为企业办理减免税手续】  2008年,本着扶持企业、促进发展的原则,为鄂尔多斯等企业办理7项进口设备免税、国产设备抵税手续,涉及用汇总额2610.66万美元,为企业减免税额超过5000万元,促进企业的发展。

(肖婷婷)

【通州区2008年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获得市发改委批复】  该工程绿化造林2919亩,在永顺、梨园、张家湾、马驹桥、台湖5个镇实施。批复的工程总投资1487万元,市发改委计划支持704.7万元。

(王长富)

【北京百纳威尔科技公司增资项目获市批复】

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新型移动通信终端研发及推广项目总投资4.88亿元,主要内容是购置研发测试设备,对高端照相手机、GPS手机等移动通信终端进行研发,并开展多渠道市场推广。该项目由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维太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是通州区最大的移动通信类项目。

(孙  鹏)

【出台《关于落实北京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2008年行动计划〉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通州区循环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区发改委起草了《关于落实北京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2008年行动计划〉的意见》,12月9日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

(张  芳)

【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10月,区政府出台《通州区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一是组织西集镇和北京御香苑畜牧有限公司申报北京市循环经济试点;二是对北京住六混凝土有限公司、华星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定工作;三是对达到验收标准的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进行阶段性验收。

(张  芳)

【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稽察工作】  2008年,为进一步规范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区发改委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开展稽察工作,一是明确介入重点、提高稽察效率,对四类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即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第一次使用政府投资资金的项目、乡镇项目和以往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项目;二是提前稽察介入时间,在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批复后,即开展事前介入工作,告知有关规定要求,树立项目单位规范意识;三是探索与中介机构合作,借助专业力量提升稽察工作水平;四是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稽察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努力提高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

(齐玉兴)

【银行系统做好奥运金融服务工作】  奥运期间,区内银行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为奥运提供高效、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一是在各网点张贴中外文对照服务标识,选拔培训外语人才充实一线;二是对网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改造;三是开设奥运专用窗口;四是加强网点外币兑换服务功能,开办多个币种的外币兑换业务;五是加强自助设备的巡检工作;六是制定网点应急预案,开展实际演练。

(马国凯)

【银行系统运行情况良好】  截至年底,全区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587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企业存款254.3亿元,同比增长7.4%;人民币储蓄存款332.7亿元,同比增长20.9%。外币(美元)存款1.1亿元,同比增长11.9%。各项贷款余额199.3亿元,同比下降2.9%。不良贷款余额8.4亿元,同比下降27.7%。各项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6.4%。上缴地税0.7亿元,同比增长10%。

(袁全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