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质量技术监督

【概  况】  2008年,北京市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本着“依法行政、严格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宗旨,加强“平安奥运”监管工作;创新思路,深化服务。开展行政执法活动2328起,结案的查处案件151起,立案115起,结案的立案案件114起,罚没款65.9万元。全年检测果蔬样品71个、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3440台套、水表首检161866块、非强检器具10784台套、计量标准器2044台套。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完成锅炉内部检验618台、压力容器全面检验801台、电梯定期检验2365台、起重机定期检验696台。年内圆满完成办实事和折子工程。

(韩  文)

【奥运安全监管】  加强奥运期间安全监管工作。检查巡查食品企业和食品小作坊1109家次;检查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98家(次),查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39起,并予以消除。对4家定点供应奥运食品的生产企业采取派员驻点、封闭管理、批批检验、严格准出等监管措施。对区域内8家涉奥食品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从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控。加大检查力度,奥运期间,实行奥运优先、超常规管理、加密检查巡查频次、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做到检查与抽查结合、白天检查与夜间巡查结合、面上检查与重点单位监控结合、一般区域明查与重点区域暗访结合、部门执法与联合检查结合,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对高风险食品生产小作坊每周检查巡查一次,每两周抽查一次;对低风险食品生产小作坊每两周检查巡查一次,每月监督抽查一次。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监管;加强对重点区域执法检查。对奥运火炬传递沿线和宋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张家湾镇皇木厂村奥运境外记者参观采访点等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实行停产措施,坚持采取责令停、承诺停、自愿停的原则。对3家在生产设施评估中不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条件的小作坊提出限期停产的要求,6家因自身原因已停产的企业签订奥运期间继续停产的承诺书。通过宣传动员,有20家小作坊自愿实行停产;对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3家不合格的小作坊实行歇业整改措施。

(韩  文)

【食品监管】  一是对140家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企业采取现场监督检查,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生产许可证年度审查的形式进行监管。二是帮助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对91家(次)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取证咨询指导,对62家(次)申证企业进行现场审查,其中有50家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三是奥运期间加强涉奥企业及其他食品企业的监管。四是采取“管、帮、查、停”等措施,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制定下发《关于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与 60家证照齐全的食品小作坊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建立质量档案,建立原辅材料进货和产品销售台账登记;通过帮助食品企业改造生产条件和环境、培训从业人员、搜集相关的技术标准、提高质量把关能力,使25家小作坊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列入企业监管范围。

(韩  文)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2008年,紧紧围绕保奥运、查隐患、促和谐的目标,对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实行定人、定责、定区域、定企业的区域监管模式;建立特种设备二级、三级安全管理网络体系,实现通州区特种设备零事故。重新确定133家重点监控单位,制定《重点监控单位管理办法》,签订《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实现平安奥运目标承诺书》,并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对奥运火炬传递沿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对涉及的5家单位81台设备注册登记,定期进行检查。成立“通州区特种设备专家组”,聘请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工业气体协会等5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5位专家作为“通州区特种设备安全专家组”的成员,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技术培训咨询、检验、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应急处置、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隐患的调查研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韩  文)

【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区质监局会同区卫生局、区教委、区旅游局、区商务局等单位,在相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配合下,对全区医院、学校、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进行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开展冶金起重机械和简易升降机专项整治、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专项整治、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承压汽车罐车充装单位专项整治和流动式起重机专项整治。

(韩  文)

【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培训工作】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出资近10万元,制作展板25块、光盘70套、印制画册200本、编辑印刷安全知识手册300册,深入企业、学校、街道、社区、农村开展宣传、巡回展等活动。有17家企业专门使用宣传展板,召开安全会议组织员工观看。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加大培训力度,多次聘请专业人士,采取分区域、分岗位、分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管理人员、企业法人、一线操作人员3342人。

(韩  文)

【乳制品专项整治工作】  9月12日,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乳制品专项整治。成立4个检查组深入乳制品及相关企业进行检查。建立乳制品企业管理档案。选派11名执法人员进驻区内的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尔沁乳业有限公司、北京鑫华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品八厂等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驻厂监管。对企业备案的企业标准文本进行监督检查,对奶源食品添加剂和成品监督检查。全面开展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的检验工作。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比对考核,取得项目的检验资格。对全区乳制品企业的1203个样品进行三聚氰胺检测。

(韩  文)

【重点产品质量监管】  一是开展10类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建档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调查摸底、建立质量档案、开展执法检查等措施,建立质量档案605份,建档率100%,检查企业336家,查处违法行为2起,实现整治工作的阶段性目标。二是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对涉及液氯、液氨、剧毒、易制毒等发证产品的使用单位进行检查,检查49家单位,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加强对燃煤的质量监督管理。全年组织开展5次煤炭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煤炭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212家(次),抽取煤炭样品212个。经检测,合格179个,不合格33个,样品合格率84%。对20家使用不合格煤炭的单位进行立案处理,罚款12万余元。四是开展农资产品的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农药、化肥、农用机械、农机配件等农资生产企业11家,40种产品。未发现无证生产及产品质量主要项目指标不合格的问题。

(韩  文)

【标准监督管理】  开展标准备案及注册登记工作,为170家企业393个企业标准进行备案,为130家企业的238份标准办理执行标准注册登记,注册登记标准110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7家企业的23种产品获得采标证书,其中有15个产品获得采标标志证书,完成全年计划的230%。年内,组织开展10类重点产品标准文本监督检查、食品企业标准文本的监督检查、食品标签监督检查、条形码监督检查等,对80余家企业的150个企业标准逐一核查,合格率100%。

(韩  文)

【农业标准化】  区质监局组织协调区农委、区种植中心、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对《夏玉米栽培技术标准》和《冬小麦栽培技术标准》进行修订。两项北京市地方标准修订初稿完成并上报审核。启动第六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本区申报乌鸡、食用菌、观赏鱼、白灵菇、豆芽等5个示范项目。先后组织5个项目的承担单位进行专题培训和学习参观。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

(韩  文)

【计量监督管理】  2008年,监督检查264家单位,重点围绕奥运安全计量、民生计量、诚信计量、能源计量等,加大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打击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计量违法行为。一是围绕民生计量,对重点行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加油站、医疗卫生单位、宾馆(饭店)、集贸市场和超市、出租汽车计价器等六个行业的计量监督检查。二是在全区启动诚信计量活动,期间抽查计量器具2018件,合格率96%。监督检查交通指示牌250块,道路两侧广告牌98块、媒体刊物18份、版面128版、电视广告108条,发现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19处。三是开展保奥运安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对86家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现场抽测,合格率为100%。深入供奥企业和涉及奥运的重点区域,对在用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对定量包装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督促企业加强计量监管。四是开展稳定物价专项监督检查。主要对37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民用四表等检查相关单位进行检查。五是围绕节能减排,开展能源计量监督检查和检测工作。组织对区内年消耗能源2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进行节能降耗座谈,要求企业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合理配备计量器具。

(韩  文)

【组织机构代码工作】  全年新办组织机构代码证书5802件,发证数量9569件,IC卡7578件,变更组织机构代码证5188件,年审代码376件,废置数量2356件,迁出企业数量400余家。

(韩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