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顺 镇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顺镇总面积43平方公里,辖25个村。2008年全镇实现税收4.52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国税11500万元,增长23%,地税36500万元,增长7%。人均可支配收入1.35万元,同比增长10%。全年出生人口593人,死亡人口308人,人口自然增长率4‰。

(王一青)

【社救工作取得进展】  2008年,对城镇低保130户225人、农村低保100户120人开展临时性救济救助工作;对全镇21个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特殊困难家庭实施了每个庭3000元的大病救助,救助金额达6.3万元;对低保家庭中60岁以上的农村低保和特困老人30人办理每人500元的免费慈善医疗救助卡。

(王一青)

【开展优抚工作】  “八一”建军节前后,在组织全镇老复员军人以及现役军人家属免费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的基础上,结合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为全镇71名老复员军人和军烈属等发放每人100元的购物卡,并对6名老复员军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对15名优秀士兵给予立功奖励,为全镇43名现役军人家属发放每户1万元的优待金。

(王一青)

【投资促进活动成效显著】  年内,招商促进工作引进并完成工商注册193家企业,投资总额82871万元。引进企业中投入运营的135家。投资额千万元以上的23家,全年盘活35个项目,盘活资产29320万元,可实现就业8553人。其中比较大的项目是:3月,永顺镇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就正元矿业大厦项目达成协议;永顺镇与澳氏集团就建设孕妇胎儿检测中心达成协议,设计总投资达3~4亿元;中石油集团拟在永顺镇建立华北区销售总部。

(王一青)

【安全检查工作】  全年排查企业460家,检查锅炉房77座182台,下发检查记录单412份,下发限改通知书48份,发现隐患347起。以政府名义下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37份,召开全镇各类安全会议30余次,与25个村、15个社区居委会、16家重大危险源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书》、《平安奥运安全生产保障责任书》。对个别企业存在的制度不健全、预案不落实等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确保危险行业安全无事故。

(王一青)

【工会工作】  2008年,新建工会组织27家,发展会员570人。对建会企业执行集体合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到100%。2008年镇工会联合会获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争做首都文明职工活动优秀集体称号。

(王一青)

【保障性住房办理工作取得进展】  自3月开始,先后办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保障性住房登记373份,其中经济适用房登记审核通过126份、廉租住房审核19份、限价房228份。有251户申请家庭领取了经济、廉租和限价房正式登记表,有167户申请家庭经过“三审两公示”,完成了填表、调查、评议相关工作,并报到市级住房保障部门备案。此外,先后为9个民警家庭、31个对口单位家庭完成了入户调查、评议以及网上审核等工作。

(王一青)

【救灾备灾工作】  年内,及时启动自然灾害紧急处置预案,在10天内先后向通州区红十字会、通州区接收救灾捐赠事物管理中心捐款260余万元和一大批救灾物资。组织辖区内居委会开展红十字募捐活动,向通州区红十字会捐款2.5万元、上缴会费5000元,并对15户困难家庭协调救助资金1.5万元、为3户大病困难家庭申请大宝真情互动,争取到救助金1.5万元。开展“捐助一件棉衣(被),温暖你我他”爱心捐助活动。2008年,永顺镇组织镇域内各村和民营企业及开发商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捐款4万元,捐赠棉衣被3000件。

(王一青)

【龙旺庄学校竣工】  按照《北京市“十五”发展教育规划》文件精神,由永顺镇政府投资建设龙旺庄学校,办学层次为中小学,其中小学24个教学班,初中30个教学班,建设总用地面积6.16公顷,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该校的建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要求,改善了永顺镇的办学条件。

(王一青)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全年接待普通门诊441人次,报销金额28.35万元,特病门诊80人次,金额51.72万元,普通住院1335人次,金额416.3万元。全镇补偿1856人次,补偿金额496万元。补偿金总额占筹备金总额的61%。全镇有17人实现即报,报销金额76593元。有34名在校生享受到《农村学生儿童医疗保障补偿》6.7万元。

(王一青)

【解决农转非遗留问题】  经统计,全镇有315名超转人员。超转人员死亡3人,发放生活补助及医疗补助238.47万元,其中生活补助230.92万元,医疗补助7.55万元,报销医疗费150人次,金额31.56万元。

(王一青)

【残疾人保障工作】  年内,为19名视力残疾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为4名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普及型假肢,价值30000元。对117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价值2万余元。对 235名重度残疾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2008年合计发放60万余元。对73名低保家庭残疾人,发放特困生活补助67800元。对全镇1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7500元。

(王一青)

【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邓家窑村作为永顺镇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经过半年多工作,改革工作顺利完成。改革后的邓家窑社区合作社注册资本金1500万元,村委会持股比例25%,持有资本金375万元。社员股东的持股比例为75%,持有的资本金1125万元;社员股东的股本均来自资产量化时的基本股,涉及股东人数763人,基本股654.8股。邓家窑村的成功改革为永顺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

(王一青)

【精神文明建设】  围绕奥运主题,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新风户、文明示范街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永顺人、微笑迎奥运”系列主题活动,评选出10个镇级道德模范人物,人民群众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新建体育健身场所4个、小型文化广场2个、村级图书室5个,为群众放映电影150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王一青)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月,永顺镇安委会与辖区各基层单位、学校签订2008年度交通安全责任书和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安全责任书550余份,驾驶员责任书和保证书800余份。对辖区内私人大货、大客车进行核查和备案80余份,对每季度超标单位进行追查。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组织义务交通宣传队,人员约400人。

(王一青)

【交通安全设施建设】  2008年,永顺镇投资完成一批路段的交通设施建设,杨庄南路和潞邑西口新装路灯220余盏,规划西路北段新装路灯50盏;杨庄南路和潞邑西口新增减速路埂140余米。制作交通文明张贴画、交通违法的展板、宣传手册和重大交通事故案例的展板进行宣传。

(王一青)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全年发放宣传材料8500份,受教育群众达2.1万人次。参加政府组织的“法规知识下乡”活动,并组织大型宣传服务活动5次。各村组织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全镇开展宣传活动25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1.5万份,计生方便提袋5000余个,直接或间接受教育人次1.5万人次,免费发放避孕工具1万只。

(王一青)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6054人,其中保安人员、治安联防等职业力量1417人,社会志愿者、治保积极分子等各种义务力量4637人。对永顺镇591个防控岗位,按照区“人头对地头”的要求逐一落实防控人员。为全镇群防群控人员购置防暑降温药品、遮阳大伞30把、雨伞3200把、帽子3200顶、红袖标2500个、水杯4000个、马扎60个,为奥运安保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30个治安防控固定岗。协调各村投资200余万元,为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王一青)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流管办与区公安分局、永顺派出所、焦王庄派出所、消防队、城管等部门联合出动94次2万多人次,先后到流动人口聚集的八里桥市场及永顺、新建、杨庄、焦王庄、邓家窑、西马庄、新潮嘉园、南关、龙旺庄等10多个村委会开展出租房屋清查整治活动。重点宣传《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对违法租赁房屋的户主和流动人口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进行查处;散发出租房屋管理和治安安全防范等宣传资料16500多份。清查出租房屋 7630 多户,查验流动人口53700多人。永顺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基础调查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确切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   

(王一青)

【大额资金管理制度实施情况】  实施大额资金管理制度,全年核实审批大额资金822笔,金额78756万元,补充备用金121笔,金额3225万元。经审核民主程序不合格的22笔,金额696万元,被退回村里。经完善民主程序后批回使用的14笔511万元。

(王一青)

【房地产业稳步推进】  推进世纪星城、金隅7090、万福家园、尚东庭等一批规模房地产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面积60余万平方米,复工面积140余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6万平方米,实现税收1.45亿元,占税收入库总额的32%。

(王一青)

【重点工程实施情况】  全力配合区里做好通顺路、潞苑东路、温榆西路、温榆东路、潞苑北大街、朝阳北路东延线至通顺路段等6条道路拆迁和服务工作,拆除房屋136户,拆迁面积近5万平方米。高标准新建潞邑西路工程,改善了周边群众出行环境。

(王一青)

【社区建设工作】  年内,新建艺苑东里、杨庄南里南区、潞苑家园3个社区居委会,社区管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建5个社区服务站,社区服务设施和功能得到提升。加强15个社区楼门的文化建设,楼门文化长效机制得到完善。完成11个平安社区和4个示范社区建设,和谐社区基础工作得到加强。

(王一青)

【城市环境治理】  2008年,全镇累计治理乱堆乱放41处,拆除私搭乱建400平方米,修砌边沟80米,清理垃圾19344吨,平整硬化道路1.52万平方米,整治坑塘1200立方米,绿化美化9.99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市农委的检查验收。组织全镇各村开展春季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全镇出动人员2万人次,大小车辆200余辆,清理垃圾渣土3万余吨,捡拾白色污染200余公斤,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改造永顺西街地下垃圾大箱2个,新建龙旺庄学校、北马庄、乔庄地下垃圾大箱共8个。

(王一青)

【促进就业工作】  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3381个,培训875人,安置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1718人。加强失业人员管理,为1156人办理求职证,发放失业金9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村级就业服务站建设,完成5个充分就业村创建工作。

(王一青)

【法制建设】  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6件,办复率为100%。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完成15个村、10个社区法制宣传栏阵地建设,依法治镇取得新的进展。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行阳光工程,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王一青)

【绿化及林木防护工作】  年内,组织二级班子和各科室工作人员在上营发电厂地块种植柳树6000株,打机井1眼,清理建筑垃圾1万余方,总投资35万元。将扩建的潞邑西路进行绿化,全长800米,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栽植银杏、紫叶李、玉兰、黄杨球、小叶黄杨、女贞、小檗等7万余株,总投资75万元。永顺镇域内景观林地2300亩,为保护好这些林地,春季普遍进行春尺蠖的防治工作,出动人员200人次,用车100车次,投入资金10万元。夏秋季进行大面积的除草灭荒,清理可燃物,为林地冬季防火安全越冬做好充分准备,投入人工3000个,投资20万元。永顺镇现有公路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有永顺路、永顺南街、永顺北街、物资学院路、规划七路、潞邑西路,全年进行浇水修剪补植、防治病虫害等管护工作。总投资达90万元。

(王一青)

【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  永顺镇有非正规垃圾填埋场6处,其中需以填埋形式整治的有4处,分别为杨庄黄瓜园村2处、邓家窑村1处、王家场村1处,需以清运消纳形式整治的有刘庄村、耿庄村2处。此项整治投入资金360万余元,清理垃圾1.8万立方米,覆盖好土9.01万立方米,出动大小车辆71辆,并进行绿化美化,植树1100株。

(王一青)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