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域东南部,距通州城30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并设有进出道口,京津城际高速客运铁路经镇域腹地。全镇辖38个行政村,镇域面积105平方公里,总人口41081人,镇政府所在地永乐店村。永乐经济开发区隶属于永乐店镇。全镇实现税收2.4069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国税0.7104亿元,同比增长39.5%,地税1.6965亿元,同比增长13.7%。农民人均收入实现9057元,同比增长12%。

(杨存田)

【实现平安奥运目标】  奥运期间,永乐店镇组建42个督导小组,负责全镇奥运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协调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危化企业的专项检查。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全镇村村设卡、路路设岗,安排专人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24小时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加大信访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处理基层矛盾,继续保持越级集体访零指标。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全镇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秩序井然,农村各类发案得到有效遏制,治安、刑事案件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指标,胜利实现“平安奥运”工作目标。

(杨存田)

【产业项目引进取得新进展】  抓住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基本解除与珠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理顺体制,为开发区正常、有序、高效推进奠定基础。凤凰城集团就镇中心区450亩土地的环球永乐基地项目进行一级开发的各项准备工作。北京富勤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全部建设工程。2008年盘活闲置资产8处,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750人。

(杨存田)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  坚持以规划为先导,9月《永乐店镇中心区和德仁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市规委批复。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镇污水处理厂工程于9月正式开工,至年底完工量约为40%。启动永德路、中心镇幼儿园、消防站、柴厂屯派出所的选址及前期手续办理。完成5条村级路建设,新修道路长度3530米,硬化面积1.95万平方米。完成柴厂屯小学建设工程。

(杨存田)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化进展顺利,种植面积10000亩。生产销售食用菌约3000万公斤,销售收入近4500万元。发展设施农业面积8600亩。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农业,桑瑞生态庄园投资2419万元,完成工程量的90%;食用菌主题公园投资1200万元,建设食用菌试验、示范、展示棚室150亩,引进鲍鱼菇、灵芝、长根菇等10余种食用菌新品种;永乐高效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高标准日光温室建设,接待、餐饮等场所正在建设之中。农村土地流转初见成效,全镇引进10家较大规模的农业企业,初步形成四种土地流转形式,分别是农户之间的流转、农户与公司之间的流转、农户和村委会或合作社之间的流转,通过上述模式,全镇流转土地近35000余亩,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有效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和就业机会。不断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镇38个村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推进,完成27个村户户通水泥路工程,完成15个村村内绿化美化任务,实现主街道、巷道全部绿化。完成孔兴路、德小路等主要道路的绿化美化和京津城际铁路及京津二通道沿线环境整治。西河村市级文明生态村创建达标。38个村均实行两委班子成员和责任区党员环境联合检查制度,32个村开展白色垃圾换日用品活动;老槐庄、西河、陈辛庄等村在村内实行卫生达标户、卫生优秀户挂牌活动;半截河、陈辛庄、德仁务前街等村实行对全年卫生达标户优惠使用燃气的措施。全镇环境建设基本达到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在新能源利用工程上,发展村级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站1所,发放生物质炊事炉具340台;完成应寺村污水排放工程;在全区率先完成全镇户厕改造,完成9个村的社区服务站建设,4个村通过市级卫生促进示范村验收;新建村级固定影厅13个。

(杨存田)

【双述双评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  2008年镇党委在支部书记述职大会上增加现场测评内容,由参会人员现场打分,现场投入票箱,镇组织部统一汇总。从测评情况看,全镇38个村的支部书记80%达到优秀标准。考核机制的完善,为基层群众正确行使权利、合理表达意愿提供平台,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

(杨存田)

【各级领导到永乐店镇参观、考察】  1月19日,团中央组织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到永乐店镇就新农村建设进行考察。1月31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巡视组到永乐店镇半截河村就土地流转工作进行调研。听取镇主要领导对土地流转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半截河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发展高效农业及解决200多剩余劳动力就业的情况,并观看聚隆迪公司设施农业建设和温室大棚生产。4月19日,北京市农委主任王孝东、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等到永乐店镇调研设施农业,重点考察了小务村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建设情况。7月26日,中央候补委员、中央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等一行到永乐店镇督导工作,听取了全镇经济发展、领导干部接访、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确保社会稳定等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坚村生态农庄和东河村百菇园。

(杨存田)

【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  2月至3月,永乐店镇进行村级后备干部招考工作。来自全镇38个村的71名考生在镇政府接受由区、镇干部组成的考评组的笔试和面试考核。合格后进行村级两委班子的综合考察,确定最终人选。此次招考正式录取20人作为村级正式后备干部,经过集中培训和在镇职能科室挂职锻炼后充实到各村任职。

(杨存田)

【农业受灾投保获理赔】  9月4日,永乐店镇发生异常天气,大风加冰雹,全镇玉米大面积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年初镇党委、政府按市、区的工作要求,积极动员农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玉米每亩缴保费32元,其中个人缴保费6.4元,政府补贴25.6元,政府出资80%,用于补贴玉米保险。全镇参加农业保险的夏播玉米15422亩,受灾面积14452亩,涉及31个行政村,获得理赔486万元,亩均337元,将农民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杨存田)

【永乐店派出所新址办公】  11月17日,永乐店派出所迁入新址,改善办公条件。办公楼位于镇政府东侧,占地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办公楼为4层。新楼的建成改善了干警的工作条件。

(杨存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