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 城 镇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潞城镇位于通州城东部,运河与潮白河两河之间,东与河北省大厂县相邻。镇政府所在地于胡各庄村北。镇域面积70.76平方公里,辖56个自然村,54个行政村、3个居民社区。常住人口70776人,户籍人口36058人,其中农业人口27994人、非农业人口8064人,乡村户数21231户。2008年完成税收55629万元,其中国税28610万元、地税27019万元,完成工业增加值94763万元,工业利润完成12257万元,工业总产值完成36.47亿元。全年出生人口304人,出生率7.76‰。有89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党员总数2447人。

(石  慧)

【党建工作不断完善】  围绕三级联创工作,认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程,350名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培训班;进一步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更换村级支部创建展板,组织进行村级档案管理培训;结合建党87周年开展以“庆七一、迎奥运、展风采”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比赛活动;组织城口单位与潞城镇10个村结成新一轮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工作责任书;实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为各村党支部统一安装数字电视和政府网线路;采取“三荐两考”的方式选拔村级后备人才;继续坚持党代表常任制特色工作,全年召开1次全体党代表会议和2次党委扩大会议,组织代表视察2次,36条意见、建议中有2条转化为党委决议并付诸实施;继续深化“双述双评”制度,加强对村级干部的考核和管理,结合民主日活动的开展,完成全镇54个村的村级述评和组织考评工作;在离任村干部中实施“温暖工程”,加强对村级离任干部的关心照顾,并采取离职补贴数额与任职时间长短、村规模大小相挂钩的方式激励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

(石  慧)

【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举办专题报告会,聘请专家教授讲课,进一步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深入各村进行普法知识、奥运文明礼仪知识等培训8期。开展各类普法宣传5场,下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2008年,潞城镇5个村被评为首都文明村,潞城镇被评为首都文明乡镇。广泛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协助区文委办好奥运主题文化活动,“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比赛、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演出深受群众欢迎;“星火工程”演出专业团体为百姓送去评剧、魔术、舞蹈、小品、相声等节目;出动流动电影放映车放映电影180场次,固定数字电影放映厅14个,全年放映电影1500余场,吸引观众13.5万人次;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6个,文化广场2个,有40余个村建起文化娱乐场所,全镇54个村都建有图书室和图书角。

(石  慧)

【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  四川地震后,全镇各村、企业、社区向灾区捐款143.73万元,全镇党员交纳“特殊党费”42.39万元;“六一”儿童节前夕,为镇域内川籍儿童举办慰问联欢会,向其发放新书包等日常用品;成立“灾区来京务工人员情况监测慰问工作”专案应急工作小组,对镇域内四川灾区的求职人员提供无条件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系列服务,积极联系辖区用工单位向其推荐。

(石  慧)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哈佛医疗城北京京哈医院经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批准,正式落户潞城镇,总占地面积432亩,总体规划设置1000张病床,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本地区及周边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3号地规划建设成集住宅、商业、金融为一体的综合区域,总占地面积2316.63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报市发改委立项审批。

(石  慧)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初步完成中心镇的建设规划方案,完成中心路和刘大路的初步设计方案,该项目报区发改委立项;为解决居民、企业用电需要,积极做好8公里10千伏的出线工作;食品园区内新建道桥1座,改造维修危桥2座,保证园区企业出行安全;对潞城中路55盏夜间照明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方便群众出行。

(石  慧)

【盘活闲置土地资产】  2008年,全镇企业发展到近700家,其中规模企业48家。食品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入驻企业41家,规模企业22家。全年对镇域内4处食品厂、木门厂等闲置资产进行盘活,占地面积48亩,厂房约5000平方米,安置富余劳动力近百人。企业经过简单改造、建设已经投入生产经营。

(石  慧)

【稳步推进农业项目建设】  根据《潞城镇农业产业总体规划》调整蔬菜种植面积10236亩,以种植经济农作物为主。逐步形成以南刘、八各庄、东堡等村为代表的蔬菜种植专业村。通过大运河配送中心产业协会把全镇松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集体经营,进行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同时引进新品种,增加蔬菜产业的附加值,带动周边从事蔬菜种植的3400个农户共同增收致富;加快推进兴各庄村林菌间作、兴各庄村设施农业、潮白河都市风情园、露地蔬菜基地、前榆村奶牛社、前疃村设施农业建设等六个农业项目,带动周边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石  慧)

【市领导调研奥运蔬菜保障工作】  7月28日,市委常委牛有成、副市长程红到潞城镇大运河配送中心调研奥运蔬菜保障工作,听取了生产车间及流程的整体介绍并实地观看奥运蔬菜的洗、拣、切过程,牛有成对市、区、镇各级部门的协作、支持表示肯定。

(石  慧)

【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镇村两级共同出资改善全镇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环境,包括东南水网建设,镇级公路大修工程及村级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奖励等。完成武疃村村民住宅墙体保温和兴各庄村村民住宅节能门窗改造工程;郝家府村投资70多万元建公益型墓地约20亩,改善长期存在的乱埋乱葬情况;前疃村“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通过市农委验收。通过几个村新农村建设的示范作用,带动周围村的积极性。2008年全镇总计修路近16万平方米,建造遮挡墙近1万平方米,铺设下水4万延米,铺步道砖3000平方米;太阳能路灯安装750盏;安装电子监控10套198个摄像头;改厕1700个,建公共厕所14个;5个村太阳能浴池开工建设;小豆各庄村秸秆气化机房、燃气管道建设完成。

(石  慧)

【镇域环境整体改善】  加大丰字沟、减运沟、榆武沟、武兴沟的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累计出动1200多人次、垃圾清运车150多辆次、推土机、挖掘机28台班,对四条沟两侧乱堆乱放、垃圾渣土及白色垃圾进行集中整治,清运垃圾、渣土5500立方米,捡拾白色污染25公斤;先后完成1.2万平方米的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沿线的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工作;帮助魏庄、杨庄等9个村完成13.2万平方米的硬化道路工作,新建排水沟5000余米、拆除私搭乱建300平方米、整治坑塘1050立方米。经过3年努力,潞城镇54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达标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石  慧)

【深入开展“平安奥运行动”】  奥运期间潞城镇成立“平安奥运行动”指挥协调领导督查小组,建立周汇报、月汇报、季汇报工作制度进行总结部署;相继召开村级协管员工作会和镇域内所有企业参加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会,对全镇流动人口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在全区率先完成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登统工作,录入流动人口36423人,出租房屋2925间,镇流管办被评为北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先进集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奥运社会面控制中来,发动专业巡防队、各村两委干部、全镇党员、团员、村民代表等各界力量共3200余人。镇综治办荣获“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通州区先进单位”称号。继续加强对信访热点问题的排查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工作机制,建立上访老户档案并将其纳入不稳定因素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分析动态、沟通信息,控制上访的发端点。围绕“两会”和奥运会等重要阶段进行信访工作排查和信访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努力推动信访工作在维稳中的作用。

(石  慧)

【安全生产工作成绩显著】  周密部署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及消防各项工作,加大监察力度,狠抓教育和培训,以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活动等有效工作。组织大型安全知识培训,受训人员2400余人,全面提高企业领导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以“两责八制”为中心规范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对全镇687家企业合理划分,新建三项专项管理档案,制定6类专项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大防火安全检查力度,将重点放在隐患排查工作上,下发145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其中限期整改116家,停产、停业整顿29家。实现全年特别是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零事故的目标。2008年,潞城镇被区政府评为2008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特种设备管理四项先进单位。潞城镇安监科被评为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潞城镇“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活动被北京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评为“最佳实践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

(石  慧)

【高度重视民生工作】  积极推行农保工作,将农保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2008年全镇有7212人参加“新农保”,参保金额700余万元;举办的10余场大型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40个,通过各种形式推介富余劳动力1221人;积极开展各种培训班,对300余人进行专项劳动技能培训;及时了解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需求,为其提供优质服务,使潞城镇无一例“零就业”家庭;完成优抚翻建房6户、维修3户,对低保群体按相应标准发放低保补助金,对困难群体给予临时救助,提高困难群体的生活质量;全镇健身器材的安装覆盖率达100%;建成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先后在潞城医院和甘棠卫生院建立综合康复指导站,在14个村、社区建立康复站,全镇残疾人康复覆盖面达到80%以上,率先实现“2010年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

(石  慧)

【工会工作有序进行】  潞城镇工会组建的职工文明拉拉队先后参与“好运北京”马拉松测试赛和“奥运火炬传递”的赛前任务,圆满完成10场543人次的持票和应急观赛任务。新建基层工会组织4个,新增会员1018人,基层工会总数达到116个,覆盖企业151家;12个代表队140余人参加“潞城镇第一届职工篮球赛”;先后规范蒙牛、宝佳等企业的职代会制度,努力推进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创新评比”活动,有130余家企业参加,创新产品103个,提出合理化建议410件,采纳53件,创效661万元;5月,首批100名职工参加在蒙牛北京公司举行的职工素质教育开学典礼,由此潞城镇2008年职工素质工程全面启动。

(石  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