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驹 桥 镇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马驹桥镇地处北京东南郊,通州区西南部,全镇行政区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50个行政村,17827户41827口人,其中农业人口28803人、非农业人口13024人,全年出生人口421人,出生率10‰。2008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全年实现税收6.4亿元,同比增长26%,列全区第二,比上年提前了3位,其中国税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69%;地税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04亿元,同比增长10%。

(绳少红)

【营造稳定奥运环境】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建立健全制度。7月初,成立马驹桥镇奥运安保社会面防控指挥部,抽调人员组建奥运安保办公室。研究制定《马驹桥镇大防控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出租房屋和重点房》、《各类门店企业》等七大类电子台账,印发《“九小”单位安全检查记录单》、《平安奥运专项整治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等10余种表格,为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二是加大社会治安管理力度,实现技防和人防的有机结合。在技防方面,投资310万元建设一个覆盖镇域内的治安监控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监控全镇各个路口及重点部位的情况,布设140个点位,每个点位在配备高清彩色摄像机的同时,在摄像机两侧分别配置两个红外灯,保证深夜没有路灯时照样监控路面情况。在人防方面,投资130万元设置“看人”和“控地”岗位575个,村级责任岗23个,行业责任岗7个,发动群防群治力量4843人,实现“面上有人控、线上有人巡、重点部位有人守”。三是开展奥运安全宣传和大接访活动。深入各户开展奥运安全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品2.6万份,张贴宣传标语3600幅。在此基础上,采取领导包案、定期回访、主动约访、司法超前介入等措施开展大接访活动,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实现奥运期间信访工作“双零”指标。四是开展安全隐患综合执法行动。成立镇、村两级“平安奥运”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对镇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小门店8900家,出租房屋5100户,流动人口1.8万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60处,拆除违章建筑49处1.2万平米,拆除临时建筑25处1060平方米,拆除灯箱牌匾63处。

(绳少红)

【企业直接参与奥运服务】  2008年,镇域内多家企业直接参与奥运服务。一是北京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成为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茶点主要供应商,奥运期间公司有20余万盒奥运食品走进“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被各国运动员、奥运大家庭贵宾和数十万观众品尝享用,实现零责任客诉、零食品安全事故、零食源性兴奋剂检出。二是北京联东钢结构有限公司在北京奥运会场馆筹建中承担部分场馆建设工程的钢结构项目。2005年6月公司签约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工程钢结构项目,主要加工制作临时看台、安保通讯设备室、跳塔等钢结构产品,总加工量达到1140吨;2006年6月,公司签约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改扩建工程钢结构项目,主要加工制作全部钢结构主体工程,总加工量达到5400吨。三是北京金秋铜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北京盘古大观项目建设中长铜拉手、楼梯扶手、楼梯护板、灯池、花格门、镜框等铜装饰生产任务,共用铜80多吨;承担郑泉广场项目建设中大型宫灯的制作、吊挂及安装;承担通州运河船的铜装饰工作。四是北京通州利强涂料厂于2007年初通过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7家委、办、局联合组建的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综合评价工作,入围奥运环境建设工程建筑外墙涂料生产企业目录,成为奥运环境整治外墙涂料指定供应企业,参与城市环境改造工程。先后承接海淀区花园路外立面粉饰工程、马甸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08海淀区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紫竹院街道项目、安贞小区改造工程、水碓子社区粉饰工程、朝阳工商局粉饰工程以及通州区政府粉饰工程等诸多城市靓丽工程,提供近千吨稳定的环保产品。北京金秋铜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北京市通州利强涂料厂2008年分别被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评为“首都非公经济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集体”称号。

(绳少红)

【小周易村民主管理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民主决策”,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全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12次,讨论决定事项65项。二是坚持“村务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凡遇村内重大事项,坚持事前公开征求意见,事中、事后公开接受监督。三是加强“民主监督”,保障村民的监督权。每年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两次述廉、述职报告,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测评打分。四是坚持“公开接访”保障村民问题及时解决。实施村干部随时公开接访制,村民有任何问题,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去找村干部咨询、解决。与此同时,在村委会门前和村文体活动中心分别设立意见箱,每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归类,及时答复和解决。各项民主制度的落实,充分调动了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从根本上保障了村内的和谐稳定,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村民福利待遇每年增幅5~10%。年内,仅用于发放村民粮、油、煤气等生活必需品的费用就达120万元。同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按年级每人每年补助200元至600元,成人教育补助学费30%;凡女满55岁、男满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可领取400元退休金;村民二次医药报销额从2007年的70%增加到90%,村里完全实现“幼有所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2008年,小周易村被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事局联合评为“民主管理先进村”。

(绳少红)

【纪检监察成绩突出】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工作方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镇、村“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村级经济合同备案管理制度》、《村级大额资金专储账户制度》、《村级基本建设项目阳光工程制度》及《村干部公开接访制度》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在全镇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力度。年内,接待村民来访185批236人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193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40件次,信访案件办结率保持在100%,避免矛盾的累积和升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邀请区检察院等相关部门人员,为全体机关干部、50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及96名大学生“村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并组织大家参观预防职务犯罪案例展。与此同时,投资2万元在六郎庄、房辛店2个村建立廉政文化墙。四是加强全程代办效能监察工作。全年抽取230余件全程代办事项,对服务对象进行跟踪回访,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7月,在中纪委组织的全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马驹桥镇纪检监察工作的做法作为文字材料在会上进行交流。2008年,马驹桥镇被北京市纪委监察局、北京市人事局评为“北京市先进纪检监察组织”。

(绳少红)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完善村庄规划。委托规划院完成大松垡和小松垡2个村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年底,全镇累计完成13个村的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00万元用于支持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年底,12项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在10个试点村实现覆盖率100%,垃圾密闭化管理、饮用水改造、有线电视村村通等7项工程在全镇50个村也实现全面达标。三是明确农业发展思路。构建设施农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框架,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年内,新建反季节蔬菜、生态园花卉基地、农业观光园等5个设施农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890万元;龙头企业金信食用菌公司和绿园伟业蔬菜公司带动750户农户增收,每户最少增收4500元,最多增收2万元。四是改善村庄环境。完成6.73万平方米道路硬化工程(主干路4.03万平方米、支干路2.70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线2.94万米,植树10.57万棵,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6处、体育健身场所13处、文化活动中心7处。

(绳少红)

【党建创新有特色】  一是构建“五站”模式,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将村级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实施“五站”建设,即党员教育站、村民议事站、群众服务站、民情倾诉站、文化娱乐站。各村利用村级“教育站”开展党员群众培训教育活动,全年播放电教片250多场次,举办培训班4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1200多人次,提升了党员群众的理论素质和致富能力。依托“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建房审批、法律服务、市场信息咨询等服务项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全年为群众完成全程代办事项2550件,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二次报销费210万元,获得种植业保险赔付金21.9万元。依托“议事站”和“倾诉站”接待群众来访,与村民商议村内大事小情,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促进村内的和谐稳定。利用“娱乐站”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和“迎、讲、树”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村风。二是实施分类考核,激发村级干部工作热情。建立“四把标尺”量干部的村级考核工作体系,形成科学考核、分类推进、整体提高的工作机制。主要内容针对各村在工业、农业、城镇建设的布局特点,将全镇50个村分成四种类型,分别设置“四把标尺”对村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第一种类型是已转居、农民整体搬迁上楼的村。重点从农村社会保障、村大额资金监督与使用、农村社区管理、精神文明、村内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第二种类型是镇中心区周边各村。着重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创新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加强村容村貌治理、促进农民就业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第三种类型是物流、环保两大基地规划范围内的村。突出村干部在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拆迁安置、搞好农民就业培训、村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建、规范土地承包租赁关系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第四种类型是农业为主导产业的村。把考核工作的重点定位在推进带领群众发展农业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福利、关爱生活困难群众、发挥中心户党员作用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三是建立流动人口临时党支部,探索服务流动党员、流动人口新方式。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三级服务网络”,在流动人口密集区建立流动人口临时党支部。4月,流动人口临时党支部试点工作在周营村正式启动。按照流动党员居住地进行划片,实行流动党员联系流动人口制度。周营村流动党组织为流动人口提供入学、就医、计划生育等方面咨询700余次,为流动人口提供租房信息300余次,调解因租房发生矛盾纠纷23次。四是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年内,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培训12期,培训党员1500人次,两委干部900人次,种植养殖能手360人次。

(绳少红)

【阳光监审制效果明显】  年内,完成52个镇、村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核,涉及资金6596万元,审减资金1218万元。其中完成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审核项目40个,涉及资金6166万元,审减资金1084万元;完成村集体投资建设工程审核项目12个,涉及资金430万元,审减资金134万元。自2006年2月在全区率先实施阳光监审制以来,累计完成241个镇、村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核,涉及资金24017万元,审减资金3726万元。其中完成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审核项目135个,涉及资金17698万元,审减资金2848万元;完成村集体投资建设工程审核项目106个,涉及资金6319万元,审减资金878万元。

(绳少红)

【旧村改造稳妥推进】  年内,签订拆迁补偿协议316户,拆迁房屋6.9万平方米,支付补偿款1.6亿元。大白村、马村和西店3个村的村民自住楼开复工面积达1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A区7栋楼竣工并完成验收工作,西店和大白村的177户(192套)搬迁村民实现回迁入住。

(绳少红)

【重点工程如期推进】  完成投资4200万元的通州区第二医院住院楼和综合服务楼建设工程,于5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通州区第二医院成为全区最大的农村社区医院。完成投资13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社会保障所办公楼建设工程,新的社会保障所成为集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民再就业及退休职工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投资3380万元的马桥路、兴华南街道路建设工程正在办理征地、招标、开工等相关手续。

(绳少红)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08年中考成绩突出,镇内2所中学考入市、区重点学校的学生达到128人,考入普通中学186人,高中升学率达到62.76%;学历教育参加人数达到历史新高,在校学员达672人,其中中专420人、大专146人、本科106人。全年投资600万元对中心小学、小张湾小学、大杜社小学等学校的教学环境进行升级改造。

(绳少红)

【稳妥推进失地农民转非安置】  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148号《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办法》,对已完成21个村11261名失地农民安置工作的基础上,开展21个村中的一街等8个村农民转非工作并进行社会保险衔接安置。截至年底,转非安置4138人,投入社会保障衔接资金7.33亿元。

(绳少红)

【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  年内,加大对闲置资产的盘活重组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全年盘活闲置资产17处,总占地面积100亩,引进投资额4500万元,年形成税收170万元,解决近400名劳动力就业。

(绳少红)

【中低产田改造工作】  年内,投资620万元对大松垡、小松垡及东田阳3个村5000多亩中低产田进行改造,疏挖斗沟8条,修建斗沟农桥19座、闸涵2处,修建斗沟管桥8座,增架低压线4000米,修机耕路10125米,修建扬水站40座,新打及更新机井10眼。完成中低产田沟、路、林网配套6条,种植雄株毛白杨9500株。

(绳少红)

【劳动就业工作】  全年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人员1839人,接待求职人员1400人,接待用工单位120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实现成功就业1100人,其中农村劳动力就业990人。

(绳少红)

【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投入】  投入资金317万元扩大垃圾中转站规模,新增垃圾压缩设备2套,进一步提高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投入资金450万元开展西马各庄等9个环境整治村的创建工作,5月25日和9月23日,9个村分别通过市有关部门验收。截至年底,全镇50个村开展的环境整治村创建工作全部通过市有关部门验收。

(绳少红)

【发展第三产业】  年内,引进1000多平方米的世纪家家福大型连锁超市1家,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百分百大型购物中心1家,进一步提高全镇服务业整体水平。全年房地产业开复工面积达到75.94万平方米,金地格林小镇、珠江奥城等一批高品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推动了全镇经济发展。

(绳少红)

【农村金融服务实现新突破】  7月16日,在小周易村设立的农村商业银行自动取款机正式投入使用,群众持有银行卡足不出村就能取到现金,实现了镇内农村金融服务的又一新突破。

(绳少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