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漷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平方公里,辖61个行政村,全镇总户数32871户,总人口69576人,其中农业人口46248人、非农业人口23328人。年内人口出生率为6.64‰。耕地面积92564亩,其中粮食面积81912亩。工业企业398家,建筑业23家。年内完成税收3.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工业产值26.38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销售收入24.68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4800万元,同比增长29.1%;农民人均劳动所得9239.1元,同比增长6.82%。2008年,漷县镇获得首都文明乡镇称号,在全区乡镇整体工作评价中名列第三位。

(王海山)

【招商引资和盘活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8年,漷县镇始终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兴镇”的发展思路,通过工业发展带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共同发展。年内引进实体企业7家,总投资9.6亿元 ;引进注册企业219家,总注册资金4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7家、500万元以上的13家 ;盘活企业65家,总投资4.1亿元。

(王海山)

【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年内,为英泰世纪、安达办公家具等12家企业贷款1520万元;为甜叶菊制品厂减免贷款130万元;与农商行协商,用原皮件厂、挂车厂、雨衣厂三家企业的厂房、场地打包,减免贷款本息8000万元;完成北京东方美林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中联天盛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完成北京正源东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绿友食品有限公司等10项财政支持项目的申报。

(王海山)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总投资360万元的70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更新低压管线改造450米、机井19眼、农田井护套20套、低压输水管道46400米,新建桥涵40座,修建砂石路13000米,实施林网更新等工程。

(王海山)

【编制完成两个农业规划】  以设施农业为突破,以富裕农民为目标,不断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机制创新新途径。一是编制完成《漷大路设施农业发展规划》。启动高庄、纪各庄等村14655亩的保护地蔬菜产业带建设,其中新建冷棚和日光温室1115亩、改建350亩;建立100亩食用菌示范区,探索林菌间作立体种植新途径,实验种植速生丰产林下露天食用菌“竹荪”,发挥“以林养菌,以菌促林”的生态效应。二是编制完成《漷县镇花卉发展规划》。成功举办通州区第二届花卉节,为漷县镇花卉产业发展搭建了推介平台,把花卉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以北堤寺村吉鼎立达花卉基地和草厂村一品园花卉基地为龙头,带动周边村花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花卉品牌。

(王海山)

【推进农民合作组织建设】  年内,成立18个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草厂、东定安、黄厂铺等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农民田间学校、农民合作组织为依托,以培训农民为基点,促进农民科技水平的提高,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蔬菜、小麦籽种产业的种植,加快推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王海山)

【深入开展农村制度改革】  不断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土地流转平台的作用,完成40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同时,完成西定安村集体经济户权制度改革,实现历史新突破。

(王海山)

【家庭手工业带动农民致富】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农村妇女从事家庭手工业生产。全镇从事家庭手工业专业大小龙头户近50家,从业妇女3000人,加工项目12大系列200余个品种,年加工生产能力达600余万件。家庭手工业初具规模,成为全镇富民工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海山)

【小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镇域规划和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得到正式批复;完成投资150万元的社区篮球场馆建设工程;实施总投资6129万元的小城镇中心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完成垃圾转运站周边路的建设工程;协助区级重点工程觅西路完成涉及漷县镇5个村的拆迁工作;完成侯黄庄等4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漷兴六街、漷兴北一街、漷城西一路中心区路网工程的道路定线、项目评审等工作。公共服务设施的加快建设,使小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高。

(王海山)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  镇村投资360万元用于环境专项整治,不断完善环境整治月度考核办法,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全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完成南阳、沈庄等12个环境整治达标村及南屯村生态文明村的创建;实施军屯、丁庄等12个村道路硬化10万余平方米;完成前尖平、中辛庄等10个村的垃圾密闭化建设工程;栽植美化苗木11万株;完成漷县、马务等17个村72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建成村级数字影院26个;为30个村配备文化资源共享工程设备;为各村配备健身器材200余件;完成苏庄、靛庄等14个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实施1000户农户改厕工程 ;完成东定安、黄厂铺、西定安三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完成马务至郭庄村的水厂扩户外管线工程;在33个村推行便民服务卡,推进村级全程代办服务工作。龙灯、路灯老会、李氏家谱、花丝镶嵌四个项目参加通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授牌活动。成功举办奥运倒计时100天、门球赛、通州区书画作品及优秀文化遗产展示等项活动,发挥群众做文化主人的优势。

(王海山)

【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  奥运期间,全面落实奥运安保总体要求,制定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工作方案,全镇形成“面上有人控、线上有人巡、口上有人卡、重点部位有人防”的社会面防控格局,加强72条进京路口和6条机动车进京主要路口的安全防范,保障外国元首的平安出入。杜绝奥运期间生产事故、各类危及社会安全的重大事件、食品安全等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局面,圆满完成了两个奥运的安全保障工作。

(王海山)

【5家企业参与奥运筹备工作】  镇域内的北京通州开关有限公司、北京全聚德三元金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绢制花厂、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北京海德霍顿建材有限公司直接参与奥运场馆、道具、表演等准备工作(残奥会闭幕式600万片枫叶、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上领导佩戴的胸花、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缶、“鸟巢”等场所卫生间隔板、高低压配电柜、食品),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海山)

【强化新时期党建工作】  全面推进村级党支部“六服务”创建活动,健全和完善支部书记考核的激励机制,加大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开展村干部“双述双评”活动,推行农村党员量化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教育活动。全力推进以大学生村官为骨干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以“党委+基地+村官”三级联创模式,成立大学生村官蔬菜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村级设施农业发展。

(王海山)

【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投资585万元对漷县中心小学、草厂小学等学校进行整体改造,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为市级规范化学校建设验收奠定基础。

(王海山)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充分发挥村级就业指导站的作用,努力搭建就业平台,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397人。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办法,为7631人办理无保障居民养老保险,为13708人办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为514人办理“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年内接收645份城镇失业人员档案,发放失业金268836元,报销失业医疗费17634元;办理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手续1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01人;管理退休人员档案201份,发放退休金103181元;32157人参加合作医疗,发放报销款600余万元 ;解决拖欠工资、经济补偿、劳资纠纷等案件74起,涉及金额163.95万元。

(王海山)

【完善民政优抚工作机制】  开展对全镇农低保户和城低保户入户调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对低保户、烈属、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等弱势群体实行长期扶助和临时救助相结合,成立成年智力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站、残疾人康复站,多渠道开展康复服务,有效的改善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

(王海山)

【开展计生宣传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计生政策法规,不断加大计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建4个计生文化大院、2面计生文化墙及4个计生文化园,涉及到10个村,增强计生知识的知晓率,全力打造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新型生育文化平台。

(王海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