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庄 镇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宋庄镇位于通州区北部,东邻潮白河,西邻温榆河,是通州区连接顺义区、朝阳区以及河北省三河市燕郊之间的结合地,北部紧邻首都国际机场,机场南线穿境而过。全镇面积116平方公里,辖47个行政村,人口近10万人。2008年全镇耕地面积58906亩,粮食产量1722吨,年末农户总户数35206户,户籍人口76708人,其中农业人口46729人,非农业人口13412人,外来人口16567人,出生492人,人口出生率8‰。2006年12月8日,经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审定,认定北京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为北京市首批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2008年10月,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国家动漫产业基地。

(杨海英)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08年,完成税收4.86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增长 30.4%。重点支柱行业、企业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8家,其中佩特来全年税收突破8000万元,成为2008年在镇企业中的第一纳税大户。小堡、富豪、草寺3个村税收突破千万元,其中小堡村达到2652万元。2008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000万元,同比增加1000万元,增长20%。全镇农民人均劳动所得实现11609元,同比增加860元,增长8%。

(杨海英)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考察宋庄镇】 3月4日,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齐安捷一行就拟建蓬皮杜艺术中心姊妹馆项目到宋庄镇考察。在实地参观宋庄美术馆和部分画家工作室后,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齐安捷、文化专员白尚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昭德公司董事长李伯潭与区领导进行了座谈。副区长张华向法国客人介绍通州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宋庄创意园区负责人介绍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集聚区规划和发展情况。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齐安捷介绍了蓬皮杜艺术中心项目的情况,希望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更深层次的发展。会后,区长邓乃平会见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齐安捷一行。

(杨海英)

【都市现代农业项目快速起步】  2008年,全镇农业转型取得突破性发展,农业产业开始升级,一产向三产转化,农田向园田转化的工作格局初见成效。宠物乐园、观光采摘园、文化园等业态相互兼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进程日益加快。2008年规划申报4个规模农业项目,其中宋庄农业风情园项目总占地6700亩。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并实现土地集中流转1500亩。该项目开始建设道路设施、大棚设施等,规划三年时间完成全部设施建设。富豪百马生态牧场项目1200亩土地流转工作完成,平家疃伯爵生态园项目占地2600亩,前期300亩启动区的建设正在进行,其它区域的土地流转工作进入协商工作当中。葛渠蓝贵坊生态花园占地450亩,土地流转工作完成,规划编制潮白河、温榆河旅游区项目。

(杨海英)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年内,富壁路建设基本完成,京榆旧路三期基础建设进展顺利,徐尹路建设启动前期工作,徐内路建设主要路段完工,窑平路建设启动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区重点办完成潞苑北大街、机场二通道、机场南线、双埠头铁路平改立等工程。

(杨海英)

【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08年,投资8200余万元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航空走廊可视区、文化产业聚集区、奥运火炬传递路线、京秦和京承铁路及京哈高速公路沿线、机场南线和二通道沿线等迎奥运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渣土清运、空地荒地绿化、屋面美化、外墙粉饰、道路改造、路灯安装及绿色景观建设等17项环境建设工程,完成机场南线全部绿化任务。投资900万元建成葛渠临水公园,占地面积470亩。投资451万元实现全镇47个村垃圾密闭化管理。完成镇域内14个非正规垃圾场的整治工作;拆除镇域内违法建设达11.18万平方米;加大对非法“泔水猪”养殖场的整治力度,清理存栏“泔水猪”3.9万余头,拆除猪舍及附属设施近12万平方米。2008年,宋庄镇被市“08办”评为市级迎奥运先进单位。

(杨海英)

【产权体制改革主体任务全部完成】  全镇47个村的产权体制改革主体工作全部完成。改制完成的30多个村实现股份分红,2008年分红总额达到2500万元以上。为了确保产权体制改革后村级股份合作社规范管理、高效经营和长期增收,镇党委、政府拟定《规范村级民主理财工作的管理意见》、《关于村级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以加强指导。凡是改革完成的村均出现和谐、稳定、发展、增收的良好局面。

(杨海英)

【农民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全镇上下把农民就业增收当做重点事项来抓,实行劳动部门及工青妇武齐抓共做的办法,积极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员、营养师、面点师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2008年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36期,培训专业持证人员3010余人,安排介绍就业2300人。

(杨海英)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8年,镇财政补贴380余万元,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44548人入保,入保率达到95%。3600人报销医药费530万元。加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数20316人,入保率81.08%。镇级投入社会救济救助资金160余万元,对优抚对象和社救对象107间危旧房进行翻建,救助困难农民1086人,900余人享受农低保政策。认真落实残疾人各项政策,全年发放残疾人救助金125万元,建立6个残疾人康复站,培训残疾人237人,安排就业49人,残疾人综合救助水平不断提高。

(杨海英)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2008年,投资200万元建成小堡监控中心和44个村级流管站,全镇治安网络进一步完善。同时聘用49名安全协管员,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力度,年内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时治安发案率明显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全镇信访总量比上年下降50%。

(杨海英)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2008年,全程代办中心接待办事群众5300多人次,为1300多名弱势群体办理老年证、残疾证,仅此一项为群众节省交通费、误工费10万余元。办理完成的各类事项达3700余件,其中村级代办室为1040家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手续。

(杨海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