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游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8年区旅游局以“迎奥运、保安全、促发展”为目标,积极履行“指导、协调、监督、服务”工作职能,通过强化旅游环境、安全保障、规范服务,推出运河水上游、夜航游、乡村民俗采摘游、现代创意文化游等系列旅游活动和培育扶持运河文化旅游、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发展,使全区旅游行业在服务奥运、支援灾区、促进旅游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全区旅游实现接待游客113.4万人次,同比下降2.6%,旅游综合收入45964.1万元,同比增长2.7%。其中民俗旅游实现接待游客4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5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3%和14.8%。

(王会文)

【春节黄金周旅游平稳有序】  据不完全统计,2月6日至12日(腊月三十至正月初六),通州区68家旅游企业接待游人27.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6.42万元,与上年同比基本持平。客房平均出租率23.94%,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黄金周期间推出春节庙会、烟花爆竹燃放、特色花卉观赏、民俗旅游等节庆活动接待游人0.42万人次,收入12.95万元。

(王会文)

【北京永安旅行社被批准为国际旅行社】  2月28日,北京永安旅行社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成为通州区首家具有自主经营权的国际旅行社。此前,在本区注册的6家旅行社均属国内旅行社,区内居民出国旅游及国外游客来通州区旅游只能通过其他国际旅行社或门市。北京永安旅行社1996年成立,以其优质诚信的服务得到各界游人认可,此次获批国际旅行社,可直接从事经营国际旅游业务,填补了通州区旅游没有自主经营国际旅游业务的空白。

(王会文)

【旅游行业“平安奥运行动”动员大会】  3月26日,通州区旅游行业“平安奥运行动”誓师动员大会召开,市旅游局副局长安金明、区领导刘淑华出席会议,全区旅游企业的总经理、部门经理和员工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7月18日,通州区旅游行业“迎奥运决战安保工作”再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全区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点)、民俗村(户)及社会旅馆、旅行社等176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各乡镇政府的主管领导260余人参加会议。区旅游局与旅游企业代表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

(王会文)

【组团参加北京第十届旅游咨询展暨王府井旅游文化节】  4月5日至6日,区旅游局、区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区内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点)、旅行社、旅游文化公司等30多家旅游企业,参加市旅游局主办的“北京第十届旅游咨询展暨王府井旅游文化节”。通州区展台以“京杭运河第一城,水都逍遥到通州”为主题,以彩绘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向京城百姓和各界游人集中推介通州区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服务项目。本次参展,接待咨询群众上千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旅游纪念品1.5万份。

(王会文)

【京东运河湿地休闲旅游区】  4月10日,通州区“京东运河湿地休闲带区建设”作为北京市5个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之一,被北京市政府列入2008年拟办重要实事(第46项)旅游项目。该项目涵盖西集镇全镇90.65平方公里的镇域范围,以北运河、潮白河沿线30.3公里的围堤路作为滨河生态休闲规划带,按照“一带”、“一心”、“四区”功能结构,重点开发乡村旅游观光项目,打造运河生态旅游品牌,建成后将成为以城市湿地和城市森林为特色的森林公园。该项目建设期限:2008年至2020年分近、中、远三期开发。年内已投资40余万元建成大型标识牌和区域指路标识、导览图等基础设施。

(王会文)

【运河水上游活动】  4月26日至10月底,举行“2008北京 • 通州‘运河水上游’系列活动”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其中游船接待游人6万人次,获旅游综合收入115万元。特别是“中秋”、“十一”期间推出运河夜航游、游览漕运码头、韩美林艺术馆和果品采摘等项目线路,吸引了金色旅途、国旅总社等20多家旅行社组织地接,带上海、四川、江西、广西、苏州、厦门等省市5000多名外地游客来通州旅游,打破多年来通州区没有地接旅游团队的局面。

(王会文)

【迎奥运倒计时100天消防演习】  4月28日,区旅游局、区公安消防支队在北京亚太花园酒店举行旅游行业“迎奥运倒计时100天消防联合演习活动”。区领导刘淑华与区旅游局、区公安消防支队、区防火办、区消防协会的领导出席活动,全区50余家旅游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保卫部经理和义务消防员130余人观摩了演习。消防演习分自救和专业救援两部分,通过模拟火灾现场、火灾报警、人员疏散撤离、解救被困人员、现场灭火等环节,进一步增强了旅游企业处置突发火情火险和与专业消防协同作战的能力。

(王会文)

【《北京京郊旅游手册》进乡镇进社区】  4月30日至5月8日,区旅游局向北苑、中仓、新华、玉桥4个街道办事处、11个乡镇和社会游人免费发放《北京京郊旅游手册》5.2万册,为区内居民和各界游人出行旅游提供信息服务。由市旅游局和区县旅游局共同编写的《北京京郊旅游手册》重点介绍了通州、顺义、门头沟等14个郊区县的特色旅游项目、精品线路及出游注意事项,配有景点线路图和联系方式,图文并茂、实用性强,是市民郊游的良好参谋与向导。

(王会文)

【“五一”小长假旅游形势喜人】  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至3日,全区67家旅游企业接待游人12.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6.14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51.24%。“五一”假日期间全区旅游接待情况良好,秩序井然,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2008年“五一”假期是国家节假日调整后首个小长假,为适应游人短线游需求,通州区推出运河水上游、特色花卉展销游、绿色果蔬采摘游和民俗文化游等节庆活动和线路,加大报纸、网络等宣传力度,3天假期接待游人3.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4.19万元。特别是运河水上游活动的推出备受游人欢迎,除5月3日阴雨游人减少外,5月1日至2日发各类游船游艇777船次,接待游园和乘船游人2.9万人次,获旅游收入8.51万元。民俗旅游好于上年“五一”,3天假期接待游人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05万元。

(王会文)

【通州区回族风情旅游区】  5月23日,“通州区回族风情乡村旅游区”建设项目,作为乡村旅游沟带产品创意策划项目,被列入2008年市政府拟办重要实事旅游项目。该项目涵盖于家务、永乐店两个乡镇,规划面积170.38平方公里,重点挖掘回族特色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社会文化,打造回族风情旅游区和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区,建设期限为2008年至2015年,分两期实施。

(王会文)

【第四届樱桃采摘节】  5月28日,区农委、区林业局、区旅游局、西集镇联合主办的通州区第四届樱桃采摘节开幕式在运河人家假日酒店举行。采摘节从5月28日至6月20日历时一个月,向北京市民和各界游人推出1500多亩、30余个樱桃园,10余个品种、80多万斤大樱桃采摘项目。采摘节期间共接待采摘市民和游人37200人次,采摘各品种樱桃401200公斤,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06万元。

(王会文)

【组团参加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  6月19日至21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织禾阳农庄、大运河水梦园、永安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参加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北京国际2008旅游博览会”。本次参展通州区以运河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0余份。

(王会文)

【组团参加中国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  6月28日至29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区内旅游企业一行16人,随北京团参加在吉林延边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08中国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此次参展通州区精心设计展位,以图片展示、播放《通州旅游》、《中国宋庄》宣传片、发放旅游宣传品和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向各界游人和旅游组织宣传通州区新城风貌、运河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宋庄文化旅游产业等资源,发放各类宣传图册、推介材料4000余份,受到与会者欢迎。

(王会文)

【北京观光南瓜园】  7月19日,位于通州区于家务乡的北京观光南瓜园隆重开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市委常委牛有成与市旅游局副局长安金明等市属相关委、办、局领导,通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部分兄弟区县相关部门领导,通州区各委、办、局、乡镇、街道、公司主要领导及当地居民近千人参加开园仪式。北京观光南瓜园一期投资3850万元,占地面积500亩,种植南瓜、西瓜、蛇瓜等各类精品瓜果1000余种,是集南瓜主体观光、特色餐饮、旅游休闲、商务会议、科普示范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主题观光园。

(王会文)

【第十届葡萄采摘节】  7月30日至10月中旬,通州区第十届葡萄采摘节在张家湾、台湖、漷县三镇同时举行。采摘节推出张家湾镇葡萄大观园、台湖镇台湖第五生产队、漷县镇澳香园种植基地等12个采摘园,上万亩、百余品种名优特葡萄采摘项目。接待北京市民和各界游人3.7万人,采摘各种葡萄和梨、桃等果品5.5万公斤,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万元。

(王会文)

【“一村一品”项目创意策划专家论证会】  9月8日,区旅游局召开《“一村一品”项目创意策划》专家论证会。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观光休闲农业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神州新纪录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旅游地学研究分会、北京农林科学院、市规划委通州分局等单位领导、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关于编制大营村、大邓村《“一村一品”项目创意策划》的汇报,专家组对将潞城镇大营村打造成为“盆景文化创意旅游村”、将宋庄镇大邓村打造成为“宠物犬休闲文化旅游村”的主题定位和创意策划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策划项目建设时序、市场营销、投资与回报分析等方面提出建议。

(王会文)

【“十一”黄金周旅游经济稳中有升】  9月29日至10月5日“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区74家旅游企业接待游人31.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5.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43%和9.6%,客房平均出租率56.04%。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强化通州区特色旅游宣传,运河游活动新增加的夜航游、登乾隆南巡皇船、参观漕运码头、与奥运火炬合影等项目受到游人欢迎,成为旅游亮点。黄金周期间,运河公园接待游人7.6万人次,收入30.9万元。其中乘船观光游客达1.14万人,游船收入24.92万元。十一期间全区推出的运河游、宋庄镇第三届梨园采摘节、民俗休闲游、花卉展销、果蔬采摘、现代创意文化观光等活动,共接待游人10.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7.14万元。

(王会文)

【通州旅游走进方庄社区】  10月10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织运河公园、大运河水梦园、永安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与丰台区旅游局共同举办“通州旅游走进丰台方庄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向方庄社区居民集中宣传推介运河水上游、乡村民俗游和现代创意文化观光游等项目和线路,受到社区居民普遍欢迎,发放各种宣传材料3000余份,现场20余人报名并于10月12日到通州旅游。

(王会文)

【组团参加第五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  10月10日至12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区内部分旅游企业随市旅游局组团赴大连,参加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第五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本次参展通州区以“运河游”为主题,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品、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集中宣传推介通州区的运河旅游资源和开发建设情况,接待咨询人士1000余人,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

(王会文)

【第二届花卉节】  10月18日,区旅游局、区林业局、漷县镇政府联合主办的“通州区第二届花卉节”在吉鼎立达科贸有限公司观光休闲示范农业园隆重开幕。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王玉辉、张秀余、刘淑华出席开幕式。本届花卉节从10月18日至11月15日历时一个月,以“用鲜花美化环境、用鲜花播撒文明”为主题,推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供游人观赏购买的特色花卉300多个品种,同时提供200万斤富士、丹霞、乔纳金等优质苹果,10万斤梨枣、台湾大青枣、郡枣、冬枣等采摘项目。花卉节接待北京市民和各界游人4206人次,获旅游综合收入38.2万元。

(王会文)

【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12月18日,区旅游局组织区工艺美术协会、北京艺景金古运文化发展公司、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公司等15家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此次博览会通州区展示的“盛世运河通州城”手卷图、绢人、雕漆、艺术笔筒、料器、景泰蓝、玉器、砖雕、花丝镶嵌、脸谱、圣诞树、手绘工艺品等400多件精美的旅游商品吸引了众多观众。

(王会文)

【奥运服务保障工作】  2008年,区旅游局在旅游行业奥运服务保障工作中,坚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深入动员、严密部署,落实责任、狠抓落实,通过在全行业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网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持续开展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旅游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全员奥运培训岗位练兵等工作,取得了全行业奥运服务保障有力、旅游市场环境秩序良好、全员文明素质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旅游接待无投诉、无事故的良好成效,实现全区旅游行业平安奥运的目标。奥运期间红旗宾馆、东方宾馆等8家奥运预定饭店,以良好的环境氛围,热情周到的服务,接待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客人1652人,赢得外宾的一致好评。北京星湖绿色生态观光园,在为残奥会开、闭幕式设备调试组装、节目排练提供场地和为演职人员提供接待服务工作中,投资2050多万元对食堂、浴室、排练场地等进行改建改造,为演职员住宿添置空调、饮水系统等设备设施,并以优质高效、热情细微的服务,圆满完成残奥会开、闭幕式特殊演职人员5000多人次的接待任务,受到李长春等国家领导人和北京市奥组委领导的好评。东方宾馆在接待奥运火炬手培训、餐饮、住宿和运河公园为奥运火炬运河水上传递提供皇船设施服务工作中,做到精心安排、服务到位,为确保奥运火炬传递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会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