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桥 街 道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卫星城东南部,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下设社区居委会13个,有户籍人口4.3万余人,外来人口1.4万余人,总计5.7万余人。2008年玉桥街道办事处以“三区一门”和文化楼门为抓手,深入广泛地开展和谐社区建设活动,在服务中凝聚党心民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区自治,创建工作取得新成绩,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姚春娜)

【完成奥运保障任务】  采取多项措施圆满完成“平安奥运行动”,一是组织严密,防控到位。成立玉桥街道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指挥部,从街道党政办公室、综治办、公安派出所、工商玉桥所、城管玉桥分队、规划科、安监科、宣传部、街政科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奥运安保指挥办公室,负责日常各项事务。加强社会面整体控制,形成“重点人员有人看、敏感部位有人守、复杂场所有人控、重要路段有人巡”的社会面防控网络。从7月20日0时至9月20日24时,全面启动应急机制,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突发事件“每日零报告”制度。设岗定责,设定三级防控岗位195个,其中涉及高风险有现实危害、需严密控制的一级岗3个,有一定现实危害的二级岗27个,现实危害和风险较低的三级岗165个,分别由义务力量组成的监控小组落实监控措施。二是及时化解矛盾、消除隐患。进一步加大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实现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到重点地区、奥运场馆、运动员驻地、外国记者住所等处非正常上访“零”指标;实现辖区群众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双零”指标。三是社区广大志愿者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奉献精神。高质量完成京秦铁路沿线、梨园中街、玉桥东路南段、源泉苑小区北侧路、格兰晴天小区南侧路等路段共计94065.2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组建300人的奥运会城市服务志愿者队伍,启动鑫隆市场奥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组织玉桥舞蹈队和百灵艺术团参加奥运文化广场的舞蹈培训和比赛活动。

(姚春娜)

【社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下发《玉桥街道办事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和严格。二是狠抓社区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全体社区干部学习“1+4”系列文件。三是在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建设上加大协调力度,重点解决了玉桥南里南区和乔庄北街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问题。

(姚春娜)

【社会保障工作关注民生】  一是努力开发就业岗位,提高街道社保所服务水平。二是以监察、仲裁、培训、宣传为手段不断加大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三是对低保家庭和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有142户287人享受低保,全年发放民政事业费200多万元。为辖区234名老年人办理老龄证,为14名残疾人办理重残无业补助。实行“一助一”关爱志愿者联系制度,保证弱势群体安全度汛。五是在汶川大地震期间,组织两次大型捐赠活动,捐款27万余元,捐款人数达22600人。六是强化社区服务网点规范化管理,约束和规范租赁和经营者行为。七是圆满完成住房保障工作。2008年接待来电、来访9210人次,发放申请核定表961份,受理461份,审核454份,入户调查、评议、公示454户,上报区住保办429份,发放摇号通知单272份。

(姚春娜)

【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果】  2008年,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万多份,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大课堂活动20余次,完成5个规范化社区服务站前期建设。深入开展计生协会工作,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企业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发展协会会员150余名。2008年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272个、《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38个、再生育服务证手续20个、随父入户手续66个。

(姚春娜)

【文化楼门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硬件改造,对楼门内进行装饰、防盗门安装任务基本完成。二是涌现出大批楼门长和小楼门长,楼门长队伍不断壮大,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三是涌现出一部分精品楼门,如玉桥东里、葛布店北里、梨花园等社区的精品文化楼门。四是对文化楼门建设的认识和思路越来越清晰,各个社区均实现了80%楼道防盗门改造任务。11月玉桥东里社区的幸福艺居15号楼、16号楼,梨花园社区6号楼,玉桥北里39号楼,葛布店北里8号院分别被通州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评选为魅力楼门。

(姚春娜)

【街道环境明显改观】  认真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提高主次干道、小街小巷的日常管理和保洁力度,清理垃圾渣土2900多吨、发动辖区居民5740多人参与环境建设。奥运期间玉桥街道被市、区奥运会指挥部评为先进街道办事处。

(姚春娜)

【精神文明建设】  年内,承办“社区周末大讲堂”启动仪式,参与“春归运河,情系五环”奥运倒计时100天活动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益民书屋带给我知识和“服务奥运、建设新城、支援灾区——党旗高高飘扬”暨庆祝建党87周年征文演讲比赛。放映露天电影15场次,观看运河文化广场迎奥运活动演出25场次。

(姚春娜)

【勤政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年内,制定《玉桥街道行政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活动。开展以“三区一门”为依托征集人民建议活动的意见、“社区党务、居务公开”、“效能建设回访、跟踪访”等制度。深化全程代办服务制,利用效能建设回访、跟踪访制度、全程代办网上服务监察系统等方式进行监督。完成玉桥街道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年度审核工作。

(姚春娜)

【群团工作】 一是玉桥北里、玉桥东里、梨花园、葛布店北里均建成各具特色的青少年楼门,“小楼门长”队伍扩大到307名。二是圆满完成鑫隆奥运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工作。三是妇联组织辖区妇女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她们提供法律、就业等内容的咨询。四是街道武装部严把兵源质量关,超额完成2008年冬季征兵和辖区13个民兵连的民兵组织调整工作。五是人大、办公室、工会和财务工作进一步履行各自职能,较好地体现了为领导、机关、群众服务的理念。

(姚春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