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 输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区交通局为区政府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区客运、货运、水运、汽车维修行业的规划、审批及管理工作。局机关设有法制科、客运管理科、货运管理科等10个科室,下属有运输管理所、出租汽车管理所、汽车维修管理所、培训中心4个事业单位。2008年,交通局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服务奥运,强化行业管理,推进运输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内,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10件,答复群众来信来访101件。实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核对、更新网上公开信息40条,加强网站内容保障,全面梳理、公开行政办事事项59项。

(陈  颖)

【客运行业基本情况】  通州区客运行业包括:境内客运、出租汽车、旅游客运、人力三轮车运输。其中境内客运企业1家,有运营线路30条(其中区境内线路25条,区县间线路5条),运营车辆173部(其中22部为政府投资购置的专营村村通公交线路的车辆),运营线路长度925公里,覆盖通州11个乡镇,通达行政村205个,企业从业人员414人,年客运量3093万人次,运营收入3156万元。出租汽车企业11家,个体经营业户17户,运营车辆2043部,从业人员3647人,年客运量3148万人次,年营业收入36743万元。旅游客运企业2家,运营车辆11部,从业人员15人;人力三轮客运车辆839辆,从业人员844人。此外,在区内经营大公交客运的企业主要为北京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北京八方达巴士长途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通州分公司、公交客运第五客运分公司,上述公司在通州经营的线路共计50余条,车辆1300余部,车型全部为大型客车。

(陈  颖)

【水运行业基本情况】  游船业户2户,游船145艘,年运送游客16.47万人次,年营业收入183.27万元。

(陈  颖)

【货运行业基本情况】  货运业户7321户,运营车辆20501部,总吨位61206吨,为全市各区县之首。其中货运场站2户;化危运输企业28户,842部主车94部挂车,吨位3304吨;普通货物运输企业7036户,车辆18650部,吨位48500吨;集装箱运输企业37户,129部主车111部挂车,吨位3413吨;大型物件运输41户,53部主车 49部挂车,吨位1420吨;物流企业128户,车辆893部,吨位3920吨;个体运输业户5729户,占总户数的 78.3%,车辆6619部,占总车数的32.2%,吨位16622吨,占总吨位数的 27.2%;农用车辆2241部,占总车数的 11%,吨位2049吨,占总吨位数的3.34%。

(陈  颖)

【汽车维修行业基本情况】  汽车维修企业542家,其中一类企业24家,二类企业137家,三类企业381家,年汽车维修总量361906辆次。

(陈  颖)

【完成奥运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一是开展运输行业奥运培训和奥运服务专项培训,组织培训出租汽车驾驶员,水运、化危运输从业人员7800余人次。二是从客、货运输企业选调22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管理人员作为奥运会交通运行团队专业调度和管理人员,参加奥运期间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完成赛时指定场馆的出租运力保障任务,涉及奥运场馆2处,参与保点管理人员和驾驶员107人,保点车辆68辆。四是16家货运企业、363辆车组建奥运城市配送“绿色车队”,完成奥运期间城市货物配送运力保障任务。五是完成境内客运运营保障工作,采取个别线路、客流高峰期或遇特殊情况临时增加班次等措施,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并确保安全便捷,7月20日至9月20日,运营班次8.5万余次,运送乘客500万人次。六是完成奥运圣火通州段水上传递活动的水域航线现场勘查、船只安检、行政许可和领航任务。七是从局内选派5名技术过硬的驾驶员作为奥运驾驶员志愿者,12家运输企业及24名同志受到奥组委的表彰,得到了嘉奖,交通局及局属四个部门分别被市交通委、市运输局、市执法总队和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集体,30余名干部职工被评为先进个人。

(陈  颖)

【开展奥运运输行业环保治理】  完成160辆运输汽、柴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开展黄标货运车辆淘汰、治理工作,对全区货运业户进行广泛动员,宣传黄标车的治理意义,积极申请市级补助资金,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受理审核,淘汰、治理黄标车732辆。完成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房有机排放物的综合治理,有效控制了有机排放物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陈  颖)

【继续落实村村通公交工程】  依据通州新城规划和通州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郊区公共客运公交化和村村通公交的要求,修改完善《通州区公共交通客运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乘客候车环境,争取市级建设补助资金70万元,在各乡镇、行政村建设完成70个候车亭。

(陈  颖)

【实行境内客运票价改革】  制定并组织实施《通州区境内客运改革方案》。自1月15日,乘坐境内客运车辆实行现金购票五折优惠,经过与市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9字头城市公交刷卡乘车在原票价八折基础上继续降至四、二折优惠。改革方案实施后得到全区百姓的普遍欢迎。积极协调区政府迅速出台财政扶持政策,确保1800万元票价折扣亏损补贴及时发放到位。

(陈  颖)

【加快出租汽车更新速度】  全区2043部出租汽车已更新2025部,占车辆总数99%以上。统一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运营时间的着装规范,8月1日起全部着行业统一职业装上路运营。

(陈  颖)

【行业日常监管工作】  加强对运输企业日常管理的监督考核,做好行政审批工作, 严把市场准入关,引导运输行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在货运、汽车维修行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加快道路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完成汽车维修行业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调查,全面掌握了行业人才的基本信息和总体状况。完成出租汽车营运证件换发,做好《出租小轿车营运服务规范》贯标工作,规范车容车貌和配套设施。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督和水运行业管理力度,确保水域游船安全服务。加强行业培训服务,进行从业资格证换证工作,共换发1.2万余个,举办10期客运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2040人经考核合格领取了从业资格证。

(陈  颖)

【加强行业专项调查统计工作】  完成货运车辆抽样调查、公路水路运输量专项调查等各项行业统计工作,特别是在奥运期间,加强对城市生活基本物资运输供应情况、客运和货运行业运营及安保巡查情况等的统计日报,为市交通委、市运输局指导全市运输保障和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依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行业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陈  颖)

【加强全程代办建设】  不断健全全程代办服务工作每个环节的制度,进一步调整人员配置,明确各岗位职责和权限,更新公示内容。推进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加强与市运输局、局内职能科室的业务衔接和工作协调,注重学习培训,办公效率、业务水平有很大提高。全年受理许可事项2000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为经营业户提供良好服务,群众满意认可。

(陈  颖)

【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全年集中培训16次,111学时,521人次参加。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行案卷制作和法律知识双项考核,138人经考核合格,换发交通行政执法证件。

(陈  颖)

【加强行业安全监管】  本着“全面监管、重点突出”的原则,各职能部门和运输企业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安全基础工作,保持行业稳定、安全运营的良好势头,全年未出现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一是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80余家监管的重点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建立行业安全监管网络。二是扩大安全知识社会宣传。组织开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携手共筑奥运平安”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累计检查运输企业390家,开具检查通知单及巡查表120份。加强对轻轨通州段的安全监管,坚持周巡检查制度。奥运期间,加大检查力度;落实境内客运安全员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化学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管。做好化危运输企业日常行政许可,每月进行有重点的例行检查,对有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并组织复查。落实车辆等级评定抽检工作,按要求对化危运输企业进行“安全评价”。2008年,全区28家化危运输企业全部通过“安全评价”,车辆全部安装GPS,在职化危运输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项制度得到较好落实。

(陈  颖)

【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组织开展客运、货运、汽车维修行业综合整治,采取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和行业服务,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确保运输管理费应收不漏。全年进行执法检查83054车次,做出行政处罚6497起,行政执法保持无投诉、无上访、无行政复议。

   (陈  颖)

【巩固治超成果】  围绕“服务奥运、保障奥运”这条主线,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治理效果,保证奥运车辆、救灾物资的顺利通行和绿色通道畅通,基本实现对进出北京东大门的超限超载车辆的全面防控。全年出动运政、路政、交通、公安执法及工作人员36084人次,检查车辆9357辆次,查出超限超载车辆533辆次,卸载货物3159.2吨。

(陈  颖)

【公路综合检查站建设】  年内,京津二通道永乐店站竣工,9月15日启动治超功能。京哈高速白庙站开工在建,完成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其它站点建设的前期手续正加紧进行报市、区相关部门审批。

(陈  颖)

【完成抢险物资运输任务】  2月2日凌晨2时,支援南方冰冻雨雪灾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配人员和车辆,全力奋战两小时,将运往南方冰冻雨雪灾区的一万余床棉被运往火车站装车,圆满完成抢险物资运输任务。

(陈  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