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位于运河西大街174号,全局干部、职工572人。区局机关设五部一室,下设物流公司、零售公司、集邮公司和函件局。设有邮政支局9处,邮政所25处,邮政储蓄网点28处。其中邮政储蓄银行4处,邮政储蓄代理网点24处。全局设邮路11条,投递道段125条,其中汽车投递道段5条、摩托车投递道段4条、自行车投递道段114条,机要投递道段1条,包裹直投道段1条,投递里程3691公里。信筒信箱250处;报刊亭(门市部)63处;村邮站484个;投递点8921个,担负着全区907平方公里10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

2008年,通州区邮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邮政公司的工作部署,以“升位晋级”为目标,突出重点,开拓经营,全面推进、贯穿发展这一主线,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个关键环节,制定以“升位晋级”为核心的一系列发展政策,有效地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年未发生上访及职工犯罪事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企业经营、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可喜的成绩。

(刘雁军)

【实施升位晋级新机制】  2008年是北京邮政政企分开的第二年,按照下管一级、重奖增量的原则,健全以升位晋级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把主要项目指标进行排位,升位晋级情况与单位的经营管理者效益直接挂钩,奖优罚差。将除工资外的人工成本按照经营单位收入认档情况进行核批,将计划使用权限下放支局,提高基层单位自主权限,使绩效考核与经营规模、效益发展、公平竞争密切联系。区局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对各单位经营情况进行升位晋级排名。通过机制的调整,极大地激发了各级管理干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张素霞)

【完成各项业务指标】  全年完成业务收入7295万元,同比增长17.36%,完成年计划的102.83%。邮务类业务收入完成2687.50万元,同比增长100.61%,完成计划115.79%。速递、物流类业务收入完成852.3万元,同比增长27.01%,完成计划112.3%。金融类业务收入完成3755.9万元,同比增长2.51%。储蓄余额净增4.07亿元,再创新高。成本费用4561万元,同比下降5.95%。完成收支差额2663万元, 同比增长128.2%,完成任务100%。

(王  雪)

【开发奥运邮品项目】  通州区邮政局抓住奥运会契机,开发奥运集邮产品,结合奥运火炬在通州传递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提高营销技巧,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奥运邮品的销售。实现收入632.33万元,同比增长232.2%,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一是为迎接奥运火炬在通州传递,制作2万枚“08火炬经过我的家”主题明信片。二是加大宣传和公关力度,做好《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邮票大全》营销工作,销售大全册40套,实现收入119.2万元。开发制作个性化邮品“金色童年”800版,创收3.2万元。三是在奥运倒计时100天和迎奥运巡回邮展活动中,组织职工参观学习,同时设展位,宣传、销售邮品,创收万元。四是围绕奥运火炬通州传递活动,为火炬传递活动制作邮品5000册,实现收入50万元。

(赵  力)

【参与奥运文化广场活动】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区邮政局参与通州区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设立奥运临时邮政所,历时72天,搭建发展奥运经济平台,为通州区广大集邮爱好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实现奥运邮品收入28.74万元。同时在中仓支局成立奥运特许零售商品专卖店,实现收入32万元。

(任海燕)

【发展邮务类业务】  全局函件专业实现收入732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0.04 %,国际函件专业收入任务26.1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63.6%。一是数据库营销实现新突破。通州邮局积极推广宣传打造精品数据库,解决客户所需,实现精细营销。全局使用邮政名址制作商函48万件,增幅达到348%。二是“喜从信来”业务再创佳绩。全局累计制作“喜从信来”商函24.39万件,完成年计划指标的122%,首期完成年计划指标。三是积极对外宣传邮资图封片业务,加强邮政企业与客户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年计划任务70万元,累计完成70.80万元,完成任务的101.14%。四是DM广告业务实现跨越发展。充分抓住房地产销售旺盛的有利时机,利用现有资源,为客户代投广告业务,为DM广告的发展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全年制作DM广告29期,制作量达到67.75万份,代投广告5批次,累计达到81万份,实现收入87万元。

(王怀增)

【邮政贺卡实现超常发展】  做好2008年贺卡营销工作,进行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客户群,加大扶植力度。全员营销与专业营销相结合,并对营销人员进行邮政贺卡营销技巧的专题培训。扭转贺卡定、销比例,定制型收入64.5万元,比上年增长284%。2008年邮政贺卡完成120.9万元, 完成年计划80.5%,同比增长17.8%。

(王怀增)

【提高窗口服务水平】  以奥运服务为契机,改善邮政服务质量,狠抓规范服务和职工培训工作。全年组织各类业务知识培训9次,营销知识培训4次,职业技能培训6次。进一步提高窗口员工的服务水平,用户满意度达到85分以上。圆满完成奥运会、残奥会、奥博会期间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2008年通州区邮政局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先进集体、“首都服务奥运好先锋”,北京市邮政公司授予“北京邮政服务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团队”称号。

(王  辉)

【“平安邮政”建设活动形成机制】  2008年各项安全指标全部完成,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开展“平安邮政”建设活动以来,经过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以建设“平安邮政”为主题,以实现安全稳定为目标的,以通信安全和邮政安全为重点的具有行业特色的综合治理机制。平安建设活动已纳入到本局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成为邮政文化的具体内容进入到管理程序,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在“平安邮政”建设活动中,确保奥运邮件安全、服务安全、邮政设施安全,确实做到奥运安全工作万无一失。2008年通州区邮政局被北京市邮政公司评为“安全生产达标先进单位”、“平安邮政先进单位”。

(王忠厚)

【安全防范设施建设】  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全面实现规范化。2008年加大对技防、人防、物防等方面的投入,金融运钞实现振远押运,全局新装监控摄像头5个,增设电动门杆三套。为新华支局、梨园支局增设保安员4人,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全局及报刊亭更新灭火器180个。

(刘雁军)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局所建设,完成7处局所改造及食堂扩建工作,局所装修面积2183平方米;投资20余万元,为一线更新一批邮资机及微机设备,并配备生产用打包机30台;完成区局机关局域网建设;贯穿全年的投递网建设按部就班有序推进,完成制度上墙、投递桌椅更换等工作,成立新华、运河、梨园3个投递部,增加管理人员,完善基础资料,强化投递部管理水平,优化原有作业组织流程。2008年进一步改善顾客的用邮环境。一是积极与区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全力支持“三农”建设。全面开展服务中小企业走访工作,完成23个村邮站的用品用具配送工作,为他们新制作村邮站职责及工作范围,并负责安装上墙。二是完成对全区楼房通邮情况的统计工作。为182家单位、270栋楼房,计16908户办理通邮手续,为33栋、1661户补装信报箱,在政府支持下,解决了云景西里南区19栋楼,1056户的长期不通邮问题。三是为全局所有局所改建残疾人坡道。四是新安装筒箱28个,全局总数达到254个。

(张素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