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卫 生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环境卫生系统围绕“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真抓实干,全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内,按照《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及折子工程》和市、区两级“08办”工作部署及市农委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总体工作要求,结合通州区环境建设具体情况,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组织动员全区人民参加大规模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急需解决的环境卫生问题。开展广泛宣传《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活动,推进城乡环境建设。

(龚林杰)

【完成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环境整治】  2008年制定《通州区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有关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对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各节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堆物堆料53处,清运积存垃圾渣土3.3万吨,捡拾白色污染物190公斤,粉刷油饰房屋外立面11.65万平方米,治理户外广告牌匾170处,查处无照经营184处,完成绿化3.38万平方米,硬化路面4577平方米。

(龚林杰)

【道路沿线环境整治】  对京津城际铁路、京津高速第二通道和机场南线、机场二通道沿线环境整治,涉及宋庄镇、台湖镇、张家湾镇、马驹桥镇、永乐店镇、于家务乡和有关责任单位。共清运积存垃圾渣土126.45万吨,清理废弃施工场地16.72万方,简易绿化15.97万平方米,捡拾白色污染4133公斤,粉刷油饰房屋外立面4.86万平方米,治理户外广告残标1537处。

(龚林杰)

【完成主要大街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  年内,协调各有关单位圆满完成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街、通惠南北路、车站路、滨河路两侧房屋外立面3.751万平方米的清洗、粉饰工作,完成主要大街外立面清洗粉刷15.79万平方米。

(龚林杰)

【完成河道沟渠沿线两侧环境综合整治】  2008年,全面开展通州区水网一期河道、沟渠沿线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区水务局、城管监察大队、各乡镇和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工作方案,并开展实施工作。各乡镇共完成清运垃圾渣土8.09万吨,清理枯草5.88万平方米,捡拾白色污染物1630公斤,拆除临建房屋4368.7平方米。各项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龚林杰)

【铁路(轻轨)公路沿线环境整治】  2008年,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区境内的京承铁路、京秦铁路、八通轻轨和进京公路沿线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出动人员2390人次,车辆209辆次,清理垃圾5.57万吨,捡拾白色污染物913公斤,清理绿地500平方米,覆盖土方3.61万立方米,拆除临建违建48.3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3处。

(龚林杰)

【开展迎奥运环境卫生大扫除】  上半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工作重点是奥组委确定的宗教场所周边和街巷、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院落、交通站点、城乡结合部、拆迁改造地区、城市绿地、河湖、农贸市场等进行全面清扫保洁。在区市政管委的组织协调下,开展3次大规模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区出动人员3万余人次,车辆828辆次,清除卫生死角205处,清理堆物堆料300余处,清运垃圾渣土1932吨,捡拾白色污染物226.5公斤,清除小广告2440张。

(龚林杰)

【开展农村垃圾密闭化管理】  2008年,完成最后48个村庄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其中西集镇9个村、漷县镇10个村、永乐店镇6个村、于家务乡3个村、张家湾镇20个村,密闭方式为张家湾镇20个村使用垃圾箱、其他28个村为地下箱站。全区5乡镇48个村庄共投入资金1168余万元。至此完成全区所有村庄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

(龚林杰)

【开展20%村庄环境整治】  2008年,继续在91个村庄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区市政管委积极协调各乡镇政府加大对各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按照“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各项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市农委和市08环境办的检查验收。

(龚林杰)

【开展“门前三包”辖区管理】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市政管委开展了两项大的行动。一是按照《条例》要求,在城区范围内“门前三包”单位、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清洁大扫除活动,清除卫生死角、乱贴小广告,规范广告牌匾等。二是联合区城管监察大队、工商局、交通支队等单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及“门前三包”责任制长效管理机制。2008年城区“门前三包”责任书共签订3829份。

(龚林杰)

【开展“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区市政管委协调有关乡镇积极做好“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宣传、组织和评选工作,对参与创建的永顺镇,按照25项考核指标体系逐项落实,改善全镇的环境面貌;参与创建的南屯村、杨秀店村等7个村庄,按照15项考核指标体系进行逐项落实,在原有村庄整治的基础上,提高了各村的“净、绿、美、亮”档次。市农工委、市环保局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对永顺镇和7个村庄进行实地检查、考核、询问等形式的检查验收,永顺镇被命名为“北京郊区环境优美乡镇”,7个村被命名为“北京郊区文明生态村”。

(龚林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