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 林 绿 化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绿

【概  况】  2008年,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园林绿化办公室围绕绿化建设目标,全面统筹、真抓实干,绿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城区实有各种树木295.03万株、草坪559.79万平方米,城区绿地面积1514.63公顷,绿地率达到37.71%,人均绿地面积75.77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04平方米,建成花园式单位132个。2008年用于园林绿地维护养护管理投资进一步扩大,累计达到778.2万元。新增树木18.08万株,新植草坪23.4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34.25公顷,新建花园式单位8个。

(龚林杰)

【奥运景观花卉布置】  奥运景观花卉布置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主题,将花卉布置成为四处节点、三线花廊、两桥花带、一主会场的摆放格局。“四处节点”即针对火炬传递路线中的彩虹福娃、鱼跃广场、一二号码头、鱼跃码头,“三线花廊”即新华大街、通胡路、芙蓉路,“两桥花带”即火炬进入通州的第一印象处——京哈高速出入口和耿庄桥。“一主会场”即火炬传递的终点。摆放品种针对 8月份北京高温、高湿,筛选出20余种抗热、花期较长的新优品种。此次花卉栽摆面积近5000平方米,栽摆花卉19余万盆,总投资150万元。摆放时间历经奥运会、残奥会并持续到国庆节,是历年摆花时间最长的一次。

(龚林杰)

【美国白蛾病虫害防治】  2008年,有效开展美国白蛾等危险性病虫害防治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控制措施对城区绿地进行布控,召开病虫害防治专题会严加防范,邀请业内病虫害防治专家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加大投入,购进杀虫灯40台、杀虫灯泡60个、诱捕剂210瓶、升压器80个、药物1.4吨,启动打药车2800车次,人工360人次,投资总额63.64万元。本年通州城区内仅发生4例美国白蛾成虫和1例幼虫寄主树,与上年同期美国白蛾发生率相比大幅下降。

(龚林杰)

【网锥蛾野螟防治】  7月,北京地区突发网锥蛾野螟病虫害,且发现时正处于暴食期。区市政管委立即对城区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相关承包单位及街道办事处进行科学的药物普防,并派专业防治人员和车辆对严重地区进行重点喷药。此次防治工作动用车辆150台班,人员210人次,总开支20万元左右,经过严格、及时、科学合理的防治,全区草地螟害虫在短期内即得到有效控制。

(龚林杰)

【古树名木复壮保护】  通州区城区范围内现有在册古树90株,分别由城镇绿化队、西海子公园管理处两家专业单位和20余家驻通单位以及个人负责管护。其中一级古树12株,二级古树78株。市政管委下拨5万元专款到古树名木管理单位,对所有古树进行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修补树洞、枯枝修剪等复壮抢救工作,完成对90株古树名木挂牌工作,并向相关管护责任人送达《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告知书》,建立健全古树档案。

(龚林杰)

【园林绿地维护养护】  2008年,区市政管委加强园林绿地维护养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养护单位整改。同时坚持群防群治的方式,鼓励广大群众发现问题积极举报,养护监督取得良好效果。7月上旬开始,对管辖绿地进行全面的中耕除草、打药、施肥、浇水和修剪等;确保绿地清洁卫生;对未发芽的树木及时进行补植,做到规则栽植的不缺株,散点栽植的不露土。

(龚林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