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新农村建设

【概  况】  继续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重要内容。2008年,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工作按照“三个层次、四种类型”推进思路,加强对新农村建设协调工作,积极引导公共财政向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张  骞)

【新农村建设12项全覆盖工程】  2008年完成48个村的农村垃圾密闭化管理,实现全区480个村100%覆盖的目标;完成50个村全民体育健身场所建设,累计完成494处,覆盖率达100%;完成111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任务,累计完成540个卫生站、室建设,覆盖率达100%;完成40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全区458个应改水村庄全部完成改造,覆盖率达100%;完成37个村的主干路建设,全区村级主干路全部实现硬化,覆盖率达100%;搭建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56个,覆盖率达80%;完成1.5万座农村户厕改造工程,覆盖率达74.5%;完成42个村的有线电视入户,入户覆盖率达68.5%;发展80家农村便民连锁超市,累计发展535家,覆盖率达88.8%;村域林木绿化率达标工程完成19个村,累计完成329个村,覆盖率为68.12%;新建农村文化活动中心18个,覆盖率达95.8%;完成50个村“亮起来”工程,“亮起来”村庄达到461个,覆盖率达95.4%。

(张  骞)

【新农村重点工程项目】  为2007年14个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9万延米,建污水收集检查井7600座,建设22座污水处理站,完成街坊路硬化工程;对2008年23个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的街坊路进行硬化;修建乡村公路100公里;新建农村公厕36座;加快建设新农村林业生态体系,全区实施重点绿化工程45项,完成造林面积2.1万亩,栽植各类树木及花卉灌木24.8万株;建设村邮站47个;投资700万元完成于家务乡22个村和永乐店镇8个村的电气化工程,按城市居民用电标准统一配置、更换低压接户线157.6公里,满足村民今后8至10年的用电需求;在9个乡镇新建67处太阳能公共浴室、3个沼气站和5个生物质集中供气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5000盏;区新农办联合区种植中心、区安监局、区燃气办、区气象局、区消防局、区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对已建的沼气和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开展安全检查、规范安全操作行为、配备安全设施、设置安全标识等工作,保障农民用气安全;完成5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累计完成123个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对潞城镇武疃村、兴各庄村和永乐店镇小务村的200户农宅进行节能改造,其中采用金属压花复合板内衬挤塑聚苯板保温材料对潞城镇武疃村69户农宅进行保温墙体改造7870平方米、采用中空双玻塑钢窗更换潞城镇兴各庄村51户和永乐店镇小务村80户农宅4357平方米,夏季农宅起到隔热、冬季提高室内温度3-5℃。

(张  骞)

【建立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公共财政资金对重点领域倾斜的资金投入机制。2008年在新农村建设资金安排上重点做到向新农村产业发展领域倾斜、向农村环境建设整治领域倾斜、向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领域倾斜、向农村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倾斜、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域倾斜。二是建立完善的部门联动、多方筹资的资金投入机制。合理安排预算内资金、调剂增量设立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引导乡镇财政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支持、建立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其它筹资方式,引导农民将自有资金、村集体资金、社会资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当中。三是建立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管护机制。制定《通州区新农村公共设施管理办法(暂行)》,3月起开始实施,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确保新农村公共设施管护措施的到位和项目效益的发挥。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广泛参与机制。建立区级四大家领导联系乡镇结对共建机制。区属各职能部门年初确定的186项新农村建的折子工程顺利推进。建立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激励机制,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建121支农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新农村,取得显著效果。

(张  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