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房地产开发

【概  况】  2008年,规范管理与服务水平,以产业结构、市场、统计分析、资质管理、项目管理五项优化措施为工作重点,加强房地产业监管与服务。进一步优化房地产业结构,完成《通州区商务地产发展环境分析和未来发展对策建议》的调研。优化市场,清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2008年分两批注销5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优化资质管理手段,在全市首次办理“限制权限资质证书”,优化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细化同步交用预验收流程,实施配套设施与项目建设方案相结合的新型房地产项目管理方式,全年对15个住宅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审核公示,并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以实施三个转变为工作重点,加强房地产交易管理。实施受理方式转变,达到“所有窗口办理所有业务,所有业务所有窗口都能办理”的目标;实施交易与权属机构一体化转变,做到全部房屋登记工作,由一个部门统一办理;实施办公网络化转变,基本建立起覆盖商品房预售、现房销售和存量房交易网上签约和公示信息的房屋交易管理系统。全年房屋交易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 23275件,成交总额72.21亿元;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10415件,抵押金额89.3亿元。

(徐  滨)

【出台住宅小区配套设施管理办法】  3月24日,《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办法》经区政府批准印发并实施。《办法》对通州区行政区域内的商品住房小区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相关问题作出规定。

(徐  滨)

【优化开发企业资质】  为优化市场、清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2008年分两批注销不符合条件的5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同时在全市首次办理“限制权限资质证书”,此举作为资质管理的一种新办法得到市建委的肯定。

(徐  滨)

【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3月底,完成为期10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转办协办制度,开展查处市场违规问题,为通州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通州区在售的19个售楼处现场、120余家经纪公司进行联合检查,调处各类投诉113件。向存在问题的楼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投诉较多的项目和经纪机构进行重点巡查。在市专项整治办的两次检查调研中,通州区专项整治工作得到市有关部门的肯定。

(徐  滨)

【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管工作】  年内,对17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其中经纪机构57家,分支机构116家。向存在问题的62家公司下发整改通知书,针对未备案的17家经纪机构责令其立即办理备案;对其中7家不按期整改的公司进行约谈告诫。2008年,新增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80家,同比下降56.5%,在通州区注册并经建委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达378家,其中经纪机构175家,分支机构203家。

(徐  滨)

【房地产交易服务大厅实行平行式办公】  房地产交易服务大厅由按初始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设置受理窗口,转为每个受理窗口办理所有房屋登记业务的平行式办公模式,达到“所有窗口办理所有业务,所有业务所有窗口都能办理”的目标,方便群众,推动通州区房地产交易和权属登记管理规范化。

(徐  滨)

【房地产交易量略有下降】  2008年,办理房屋交易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21088件,发证面积377.24万平方米,成交总额64.53亿元。其中商品房办理9752件,发证数量同比下降1%;初始发证房办理295件,发证数量同比上升21%;存量房、已购公有住房及拆迁换产房办理6245件,发证数量同比下降13%;房改房及转移、变更房办理4796件,发证数量同比上升166%;房地产抵押登记9348件,抵押登记面积310.95万平方米,抵押登记金额78.37亿元,发证数同比下降15%;注销登记办理6513件,同比下降24%。由于上半年办理平房分户情况较多,因此转移变更房发证数量大幅增加;由于房产市场低靡等诸多因素,致使商品房及存量房等交易量略有下降。

(徐  滨)

【实施房屋权属登记数字化平台建设】  数字化平台是实现房屋权属登记高效、安全的基础,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完成档案数字化后期工作,对历史业务档案全部建立电子登记簿并导入权属登记系统,实现全部房屋登记业务都在权属系统上办理,即房屋登记数字化。年内完成第一阶段工作,通过市建委房屋登记中心的验收,成果在全市推广。

(徐  滨)

【新城南街拆迁工作】  新城南街拆迁项目与帅府园、齐天乐园片区拆迁项目被列为区政府公益性项目。成立新城南街拆迁指挥部,相关部门现场办公,5月24日起工作人员正式进驻拆迁现场,入户宣传解释政策,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实现近81.6%的签约率,取得良好的效果,为通州区旧城改造的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