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 屋 管 理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房屋管理部门加强对直管公房和普通地下空间的管理,确保全区房屋住用安全,创建和谐的居住环境。做好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管理工作,加强日常巡检、确立项目备案制度,健全项目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业主委员会建立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对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和通州区物业管理现状进行研讨。开展“迎奥运、创平安物业、建和谐小区”活动,全区新建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直管公房顺利实现安全度汛,确保直管公房住用安全。圆满完成新城南街直管公房拆迁和直管公房解危工作,全区城镇直管危房408户1.1万平方米全部腾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无城镇危房户工作目标顺利完成。结合“平安奥运行动”工作部署,加强对全区普通地下空间整治工作,对230处普通地下室进行排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告知单43份。奥运会期间,全区45处用于出租住人的普通地下室全部关停。全力配合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对450余家建筑企业、110家在施工程项目部以及37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基础调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徐  滨)

【直管公房管理】  通州区直管公房建筑面积51.2万平方米,其中平房建筑面积17.98万平方米、楼房建筑面积33.22万平方米;全年办理房改售房52套,优惠价及标准价改成本价6套;解危拆迁400户、大修翻建8户;新城南街旧城改造拆迁299户。

(徐  滨)

【直管公房安全度汛】  认真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及雨前查房、雨中巡视、雨后抢修工作规范,出动1564人次查房,苫盖漏雨平房162间、楼房18栋32处,紧急拆砌山檐墙6处,确保汛期直管公房安全。

(徐  滨)

【落实无城镇危房户工作】  从彻底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出发,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州区把落实“无城镇危房户”工作与旧城改造、城市房屋拆迁和保障性住房工作结合起来,制定《通州区落实无危险房屋工作实施细则》。解危采取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对接安置、货币补偿及少数房屋翻建3种方式,4月2日至6月1日,全区城镇直管危房408户1.1万平方米全部腾空,通州区落实无城镇危房户工作顺利完成。

(徐  滨)

【直管公房房租收缴】  加大直管公房租金的收缴力度,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同时利用法律手段最终对仍欠租的16户居民进行租金催缴,在公房拆迁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情况下,2008年完成租金收缴260万元。

(徐  滨)

【物业企业资质管理】  全年审批新设立物业服务企业16家,核定三级资质等级5家,核定二级资质等级4家。全区具备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企业202家,其中在通州区注册的163家,异地注册本地管理企业39家。在通州区注册的163家企业当中,具备一级资质企业1家、二级资质企业10家、三级(三级暂定)企业152家。全区实施物业管理备案项目294个,建筑面积2300万平方米。

(徐  滨)

【业主委员会建设】  开展业主委员会“三讲、三心”(即:讲政治、讲法律、讲程序;推进公心、责任心、热心)教育,明确业主委员会的责任与义务。全年接待咨询业主委员会组建事宜50余次,先后指导7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全区有业主委员会48个,占全区备案项目总数的16.3%。

(徐  滨)

【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检查力度】  加强物业服务管理,每月对本辖区内的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日常检查不少于5次。全年对150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在奥运会召开前,对全区备案项目中有小高层、高层的项目进行集中检查,大部分项目达到服务等级规范的要求,个别项目经整改后达到要求。

(徐  滨)

【出租房屋监管】  年内,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173家,涉及出租房屋700余间。依标准印制《房屋完损等级标准》,印发《关于做好出租房屋建筑安全清查工作的通知》至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为通州区出租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的排查提供依据。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