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 气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自1998年实施天然气工程,至2008年燃气工程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累计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线240公里,建高中压调压站3座,天然气采暖锅炉212台,供暖面积650万平方米。发展居民用户10万户,其中压缩天然气用户2万户;工业用户3家;公服用户70多家。2008年通州区有燃气企业85家,其中液化石油气储灌厂站15家、液化石油气瓶组供气站14家、压缩天然气站12家、液化石油气换瓶站29家、自管站12家、天然气加气站1家、马驹桥供气小区2家。年供气能力7.6万吨,供应着通州区和北京市区的民用户和公服用户。加强对燃气企业的管理和规范服务,企业均达到燃气行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根据北京市市政管委的部署,2008年大力推进燃气企业行政许可工作,全年有40家企业获得行政许可批准。

(张宝山)

【天然气管线铺设工程】  2008年,铺设10条DN300以上中压市政天然气管线,总长度达20公里。其中商务园路(通顺路—温榆河)1.2公里、六环路西辅路(运河西大街—通胡路)4.5公里、云杉路(京津公路—张家湾镇东定村)1.4公里、潞苑北大街(通顺路—京承铁路)0.5公里、京榆旧路三期(宋庄镇—潮白河)4.9公里、北京卷烟厂专供线(潞城镇东堡村—梨园镇大稿村)1.0公里。

(张宝山)

【陕京二线通州门站建设工程】  陕京二线通州门站是陕气二线进入北京的主要门站之一。门站位于潞城镇东堡村,是市级重点工程。经市燃气集团和通州区燃管办、潞城镇政府共同努力,12月中旬工程竣工并向北京供气。

(张宝山)

【天然气入户工程】  2008年,根据各开发小区、单位的用气需要,区燃气管理办公室组织协调市区相关部门编制小区用气规划、燃气施工设计并组织施工,为久居雅园、富新园、运河明珠等5个小区建设庭院线和调压站(箱),完成新楼入户3800户,完成复兴里、运输十四厂、光荣院、93708部队等旧楼入户安装工程1200户。入户总数为5000户。

(张宝山)

【实施天然气锅炉配套工程】  2008年,通州区继续贯彻落实市、区有关发展燃气锅炉和锅炉煤改气的指示,为新建燃气锅炉(含直燃机)安装天然气配套设施。为区种子公司和中医医院新楼安装7台燃气供暖锅炉及配套设施,总吨位达35蒸吨,供暖面积30万平方米。

(张宝山)

【压缩天然气(CNG)小区建设】  2008年,燃气管理办公室对城边有用气需求而离主干管线较远的居民区继续实施压缩天然气(CNG)建设工程。完成张家湾镇马营小区、台湖镇田府压缩天然气的建设工程,入户安装1000户。

(张宝山)

【燃气岗位培训】  2008年,燃气管理办公室继续对从事燃气行业管理、销售、操作人员进行上岗培训,有25人取得燃气企业从业人员岗位证书。

(张宝山)

【燃气安全检查】  2008年,区燃气管理办公室对全区85家燃气企业进行8次安全大检查,纠正部分企业的违规、违章操作,联合城管大队查处无照经营燃气的个体商户,消除了安全隐患。

(张宝山)

【奥运安全工作】  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奥运期间全区燃气安全运行。一是强化认识,加强对全区燃气企业法人、经理的教育、培训,召开迎奥运全区燃气安全管理动员大会,向区相关委办局、物业公司、居委会、燃气企业的负责人讲解燃气安全管理的要求;二是完善全区燃气安全管理责任制,与全区85家燃气企业签订《奥运期间燃气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完善事故追究制度;三是加强对燃气企业的安全检查,奥运会之前和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抽调燃气办32名工作人员,组成8个检查组对全区85家燃气企业的储存、灌装、运输、换瓶、安检、消防、人员管理等进行拉网式检查,死盯死守;四是加强协调,协调市燃气集团对全区10万市政天然气用户加强管理、巡检、维护;五是深入到燃气企业中,加强督查和指导,及时传达市区领导的指示精神。五项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向用户稳定供气,未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张宝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