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 水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8年,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行业用水定额为依据,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控制用水总量,同时结合用水单位的实际需要,积极鼓励开发利用再生水和雨水,并加大水资源的管理力度。年内免费为城镇低保户家庭换装节水龙头1854个、便器水箱418套、便器水箱配件31套。完成5项雨水利用节水项目,征收地下水资源费2134万元、污水处理费304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徐景跃)

【开展节水宣传系列活动】  年内,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在全区广泛开展节约用水系列宣传活动。期间,组织全区500名节水志愿者上岗;1360多个用水单位在本单位内设立节水宣传站,利用广播、电视宣传片、板报、标语以及印制的各种节水宣传材料等进行深入地节水宣传,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徐景跃)

【创建节水型单位成效显著】  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节水日常管理工作中,积极向用水单位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和节水技术,帮助用水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节水管理制度和各类用水统计台账。年内,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572台、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北京京裕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市东方叶杨纺织有限公司、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北京金海燕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蒙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森德散热器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宾馆10个企业(单位)和新华联家园小区、瑞都国际、运乔嘉园北区、运乔嘉园4个居民小区通过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的验收,成为北京市节水型单位(小区)。通过“双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用水单位的用水管理水平,并有效地促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深入发展。      

(徐景跃)

【雨水利用节水项目】  年内安排辖区内用水单位雨水节水技术改造项目5个,于7月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过区节水办的初步验收。工程总投资202.5万元。年综合利用雨水量4.3万立方米,汇水面积约11万平方米,雨水储存池容积为0.85万立方米,铺设透水砖面积为60平方米,修建下凹式绿地面积为1080平方米。工程完成后,基本做到所降雨水不外排。

(徐景跃)

【城镇低保户节水器具换装】  年初根据市水务局、市节水管理中心的指示精神,组织人员对全区的城镇低保户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城区有966户城市低保户,需要换装水龙头1854个、冲水马桶449套(件)。8月正式对低保户的用水器具进行换装。换装工作由厂家负责节水器具安装,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换装队伍与社区居委会、低保户家庭之间的组织、协调及换装进度、质量、数量的监督。期间区节水办派专人对节水器具的换装工作进行全程质量跟踪检查。此次换装更换节水龙头1854个,便器水箱418套,便器水箱配件31套,年节水量为7000立方米。

(徐景跃)

【安全供水管理】  落实《平安奥运供水安全保障方案》的工作要求,区节水办分别编制《自备井供水安全保障方案》,建立安全供水保障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供水安全监管责任,并分别与648眼自备井的547个用水单位签订《自备井供水安全责任书》,落实供水单位“一井一人”负责制,并建立健全安全供水管理措施和制度,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开展自备井(供)用水单位安全供水培训和安全供水检查,督促提供生活饮用水源的自备井使用单位,取得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落实自备井供水报表制度。奥运会期间,及时准确地完成通州区自备井安全供水情况“一日一报”工作,日报上报率达到100%。

(徐景跃)

【再生水管理】  年内,对辖区内的再生水工程项目进行详细梳理,对项目的设计能力,中水来源和用途、处理的工艺流程,中水的利用量、计量情况,水质检测情况以及使用单位的基本信息等进行登记,建立再生水资料库。同时,加强中水安全的监管工作,设专门科室不定期地进行走访和调查,重点关注中水设施的运行及中水的出水水质情况。

(徐景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