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2008年,通州区工业系统全力加快区域工业发展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快速稳健。区域工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423.9亿元,同比增长16.3%;销售收入483.5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4%;增加值91.5亿元,同比增长17.7%;上缴税金27.9亿元,同比增长35.3%。2008年,区域工业经济较快增长,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强。全区工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坚持“扶优、引强、去劣”,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项目质量,着力引进符合产业定位、投入产出比例高、科技含量高、能耗水耗少、产业链条长的品牌项目,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金融街控股、阳光保险、韩国乐天、玲珑集团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IDC、苏宁二期、雨润二期、主题公园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天宇朗通、捷宸阳光、中治焊接、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北京卷烟厂、澳特莱、利丰雅高、通港物流、李宁二期、普洛斯等一批项目竣工;积极扶持天宇朗通、佩特来、博格华纳、创导陶瓷、万生药业等一批区内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了“在谈一批、储备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扶持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规模企业在区域工业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加。区域规模企业完成产值占区域工业总产值的91.7%,比上年增加4.3个百分点。规模企业数量比上年增加75家。规模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比较突出,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160家,占规模企业个数的22.9%,比上年增加10家,完成产值295.7亿元,占规模企业产值的76%,占区域工业产值的69.7%。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有87家,占规模企业个数的12.4%,比上年增加8家,完成产值243.9亿元,占规模企业产值的62.7%,占区域工业产值的57.5%。产值超过5亿元的有10家,超过10亿元的有4家。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32家,比上年增加7家,上缴税金7.8亿元,占区域规模工业上缴税金的49.8%。

乡镇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强。年初园区体制改革后,各园区划归乡镇管理,带动乡镇经济总量不断增强,11个乡镇(含园区)完成产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区域工业产值的89.5%,成为区域工业经济的主体,其它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区增速。其中台湖镇全年完成产值106.7亿元,成为第一个产值突破百亿元的乡镇。

由于受出口政策调整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2008年,通州区乡镇出口企业全年完成出口供货额28.1亿元,同比下降6.9%。

开发区发展迅速。5个市级以上开发区全年完成产值171亿元,同比增长24%,占区域工业产值的40%,对区域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6%,上缴税金13.87亿元,同比增长53.9%,占区域工业上缴税金的49.6%。5个园区工业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32家,占全区产值过亿元企业数的36.8%,其中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产值达到20.2亿元,京华客车有限公司、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产值均超过10亿元。园区管理体制得到完善,进一步向园区集中优势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建设园区的积极性。建立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项目协调督办的力度,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加快产业项目引进建设的进程。制定完善产业政策,相继研究制定了《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建立园区引进项目评审制度的若干意见》、《2008年对各园区的督察考核意见》、《通州区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积极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开展园区产业定位研究,金桥基地、通州开发区东区、宋庄文化创意集聚区等产业发展定位研究得到加强。

三大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稳步发展。通州区重点发展的光机电、都市、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较快发展,三大产业中规模企业完成的产值占区域规模工业产值的69%,比上年底增加7.5个百分点。主要是汽车、专用设备和农副加工等行业增加较多所带动。在工业企业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共有规模企业36家,在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下,完成的产值约占区域规模工业产值的19.2%,成为第一大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处于第二位。发展较快的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规模企业24家,在永顺之舟食品有限公司、京裕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完成产值约占区域规模工业产值的7.4%,发展成为工业的主要行业之一。

金通公司企业经济指标处于持平状态,中市属企业指标下降。区属金通公司企业年完成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4 %,占区域工业产值的3.8%。税收和增加值指标略有增长,利润和收入同比下降。驻通中市属工业企业全年完成产值32.1亿元,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占区域工业产值的6.7%,其他各项指标均为下降。

全力抓好服务奥运工作。第一,扶持企业参与奥运建设工程。全区有31家企业参与奥运建设工程。其中参与奥运食品供应的企业8家;参与奥运场馆建设的企业18家;参与奥运建设研发的企业5家,涉及10个乡镇。如:北京大红门、北京全聚德食品有限公司为奥运会提供北京鸭、肉食品共105.9吨;北京首嘉钢结构有限公司为奥运会制作主火炬台;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400多人参与奥运开幕式《击缶而歌》节目2040尊特制“缶”的研发制造等等。第二,做好货运保障。鉴于奥运期间交通管控措施对工业企业生产运行的影响,为确保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运输,为35家企业办理203张货运通行证,有效缓解了企业运输难的问题。第三,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针对奥运前后工业企业生产运行受到一定影响的现状,密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并主动与各经营企业沟通协调,做好协调应急工作。第四,完成化学品安全管控工作。与各乡镇配合对通州区使用“第二类监控化学品”的企业进行多次检查,要求企业完善出入库手续,并设专人管理,确保奥运期间“第二类监控化学品”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确保电力安全生产正常运转。重点做好通州商务园、半壁店等110千伏电站建设协调工作。光机电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60%。配合市级电力企业做好涉奥隐患治理工作,按照“以涉奥重点线路为主,全社会共同行动,消除线下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的原则,全面开展电网安全隐患整治行动。经过近半年的集中整治,6月底,市级54处线下涉奥隐患全部完成,完成任务总量的100%,伐移树木2499棵,清理违章建筑5570平方米,清理线下堆物8处。同时,配合市电力事故应急指挥部工作要求,开展电力安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电力企业和乡镇政府的隐患整治、安全保障职责,及时制定相应计划和措施。群防群治,24小时严防死守重点线路和电力设施。奥运期间对全区重点线路的防护工作采取“专群结合”的方针,按照“专业管理,属地配合”的工作原则,在电力企业自身专业维护、技术防范的基础上,由各乡镇、公安部门配合,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发动沿线群众,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细化到村,责任到人,召开全区群众护线守护工作大会,在11个乡镇选拔、培训线路守护员475人,统一下发服装和帽子,对1418个塔基责任到人,确定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的方案。电力企业负责统一培训,统一标识,规范上岗,实现群防群治,共同保护奥运期间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开展了全区电网安全运行环境整治和电力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效果良好。召开供电协调专题会,工业局制定《奥运期间通州地区电力应急保障工作方案》。7月1日至9月30日,实行电力煤炭运行情况日报制度,24小时值班、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奥运期间,全区电力煤炭运行正常。

(张  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