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 象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气    象

【概  况】  2008年通州区气象局以建设新城区、新农村为契机扎实搞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特别针对奥运期间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及全区重大活动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服务、气象信息服务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编发短时天气预报、周报、旬月报、气象专报等形式及时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2008年通州区气象局在北京市气象局业务综合考核评比中以99.6分名列前茅,受到北京市气象局的表彰。2008年通州区气象局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文明单位。

(张沛刚)

【气候评价】  本年度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但幅度不大;降水偏多;日照时数不足。本年度平均气温为13.6℃,比常年同期偏高1.7℃,比上年同期偏低0.4℃。全年12个月当中,除6月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以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偏高幅度最大的是3月份,月平均气温为8.9℃,比常年同期偏高3.5℃。2008年极端最低气温为-10.6℃,出现在1月23日。3月上旬,旬平均气温为8.5℃,比常年同期偏高5.3℃,在历史同期(1955~2007年 下同)是不多见的。2008年日极端最高气温为37.1℃,出现在7月3日。

本年度总降水量为575.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4毫米,比上年同期偏多84毫米。全年12个月当中,有5个月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余7个月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偏多幅度最大的是4月份,月降水量为59.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倍多。最小的是5月份,月降水量为38.7毫米,只比常年同期偏多15%。2008年夏季日降水量只有一天大于50毫米的强降水,日降水量为53.6毫米,出现在7月5日。

本年度总日照时数为2295.4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301.3小时,比上年同期偏少135.5小时。除2月份和11月份比常年同期偏多以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偏少幅度最大的是6月份,月日照时数为172.0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85.1小时。偏多幅度最大的是2月份,月日照时数为240.6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55.2小时。

(赵  岩)

【气象灾害】  9月4日19时至20时,受对流云团的影响,通州区永乐店镇东南部地区遭受大风、暴雨、冰雹袭击,夏玉米、葡萄、果树等部分农作物受灾。据当地人所述:19时20分至19时35分,冰雹天气持续时间达15分钟左右,冰雹直径约1.5至2厘米。据调查胡家村村北口6亩多梨树园受大风冰雹袭击出现落果或部分叶片受损,村东口玉米倒伏严重,最严重地块受灾达到九成以上;柴厂屯村东口路边有直径达20多厘米的4棵杨树倾倒;三垡村北口2棵杨树倾倒路边;德仁务南口4棵杨树离地近一米处折断。9月21日至22日,通州区普降中雨,致使张家湾镇土钢结构的温室大棚发生墙溜,溜棚74个,其中后青山村1个、阀头村34个、王各庄30个、中街村9个,每个温室大棚损失约4000元。

(赵  岩)

【援藏工作】  区气象局主管业务副局长张沛刚做为全国气象部门第五批援藏干部于2007年8月赴西藏,担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气象局主管业务及服务的副局长,援藏时间1年半。张沛刚在援藏期间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当地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张沛刚)

【气象服务】  2008年,区气象局向区委、区政府、防汛办、市政、应急中心发布气象信息52期260份;向区种植中心、植保站等农业部门发布气象信息及资料180份;以手机短信形式对外发送天气预报、预警31万余条,使用人员增加到852人;向区政府信息科发送气象信息52次。

(张沛刚)

【“3•23”气象日宣传】  3月23日,围绕“观测我们的星球 共创美好的未来”主题,进行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进行气象法制、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区委、区政府有关各委办局、街道办事处及各乡镇发送“3•23”气象报及宣传材料100余份。

(张沛刚)

【气象执法】  2008年,区气象局行政审批人员按照《施放气球管理办法》、《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办理施放气球行政审批事项71件。对全区620个单位,各类建(构)筑物5597个进行防雷检测,一次性检测合格率为87.6%,发放防雷知识、气象科普资料2万余份。

(张沛刚)

【成立北京市通州区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站】  7月1日,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北京市防御雷电灾害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和《关于加强和规范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按照京气发〔2008〕107号文件要求成立北京市通州区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站,在北京市通州区气象局的领导下,承担本行政区域防雷装置安全检测、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技术性审核、雷电灾害分析调查、防御雷电技术开发、防雷减灾工作科普宣传等相关工作。

(张沛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