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    机

【概  况】  2008年,区农机服务中心紧密结合通州区农业生产实际,围绕通州区农业主导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为通州区农业健康、快速、稳步发展和新城建设做好各项服务。截至年底,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24.6万千瓦,农业机械原值20068万元,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413台,各种拖拉机配套农具3551台件,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336台,玉米大中型联合收割机43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211台,林业机械112台,渔业机械3246台,农用运输车2160辆,万亩玉米拥有联合收获机1.2台,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13.1台,万亩耕地拥有农机总动力0.45万千瓦。

(安玉双)

【推广设施蔬菜机械】  2008年,通州区农机中心积极争取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投入资金280万元,在通州区各乡镇推广设施农业机械,推广冷藏保温车8台、农残速测仪20台、太阳能杀虫灯100台、保温被3.6万平方米。

(安玉双)

【推广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  按照北京市农业局要求,2008年通州区继续推广保护性耕作项目,通州区农机中心完成全年推广任务。其中完成春播保护性耕作面积9.5万亩,投入各类机具1169台件;完成夏播保护性耕作面积25万亩,投入各类机具4236台件;完成秋播保护性耕作面积15.7万亩,投入各类机具4824台件。在市区财政的扶持下,投入近180万元新增654型大型拖拉机20台。

(安玉双)

【实现小麦秸秆全面禁烧】  2008年是奥运年,为加强对禁烧工作的领导,通州区成立由主管区长任组长,环保、城管、公安、农委、农机、种植、林业、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区级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分别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制,主管区长与各乡镇分别签订《禁烧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与目标。将禁烧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人、到地块,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禁烧隐患。2008年实现了100%禁烧目标。广泛宣传禁烧工作“三夏”期间,区农机中心利用电视、报纸及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宣传“三夏”秸秆禁烧工作。各乡镇通过宣传车、横幅等形式宣传禁烧,形成上下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禁烧氛围。

(安玉双)

【做好培、复训工作】  2008年“三夏”前,通州区农业机械化学校对参加“三夏”作业的农机手开展培复训,举办培复训班3期,培复训农机手500余人。通州区农机中心监理科对参加培复训的农机手进行考核,并颁发结业证书。凡未经考核或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一律不准驾机作业。

(安玉双)

【加强农机安全执法力度】  2008年“三夏”前,区农机中心对计划投入作业农业机械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秸秆粉碎机、打捆机、玉米免耕播种机等4236 台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措施并下发《告知书》455份,严禁机具带病作业。对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机具一律禁止投入“三夏”作业。农机作业时,农机中心监理人员到农业机械作业现场实施监控,设立警示牌,严禁闲杂人和与作业无关的人进入作业区域。积极开展“黑车非驾”专项整治工作,对超速超载、酒后驾驶、驾驶无跨区作业证、未加装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参加作业的和进入城区等行为进行劝阻,依法实施安全监管,杜绝了农机事故发生。

(安玉双)

【农机年度检审工作】  截至年底,检验农业机械540台,合格378台,合格率为70%。其中北京B牌照119台、京01牌照103台、京NJ牌照156台。注销机车134台,新增机车5台,新增农机驾驶员17人,农机驾驶员换证227人。

(安玉双)

【农机打假及安全生产工作】  3月14日,在区消协、农委的组织下,农机服务中心在漷县镇集贸市场开展以“强化农机职能,维护农民权益,共创平安奥运”为主题的“3•15”宣传活动。活动中,农机服务中心悬挂宣传横幅1条、宣传展板10块,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农机相关法律法规、识假辨假小常识以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等14种4000余份宣传材料,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三秋”期间,检查机具3719台件,张贴安全标识1351张、检验合格证240张、发放隐患告知书320份、青饲收获作业现场拉警戒线8000米。

(安玉双)

【保护地田园管理机械应用与推广】  2008年起,通州区农机服务中心在张家湾、永乐店、漷县、潞城、西集、马驹桥、宋庄、台湖、于家务9个乡镇实施保护地田园管理机械应用与推广项目, 应用与推广田园管理机械333台套,辐射保护地面积9000亩,带动农户500户,替代体力劳动,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

(安玉双)

【推广应用林果植保机械】  2008年,实施林果业植保机械推广与应用项目,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林果植保机械121台套,涉及通州区的张家湾、永乐店、漷县、潞城、西集、马驹桥、宋庄、台湖、于家务9个乡镇,辐射林果面积10000亩,带动农户8000户,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林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安玉双)

【做好支持和服务“三农”工作】  2008年,区农机公司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规定部门服务任务和责任,服务工作显著加强,共受理三包服务21台次;汽车农用车受理三包服务139台次,其中强保车辆98台次,外出救援17次,三包外维修361台次;外出修理工程机械20台次,农机21台次。

(安玉双)

【做好农机具宣传和推广工作】  2008年,区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公司继续利用自身规模较大、品种全、质量优、服务有保证的优势,认真做好本地区及其它地区的宣传与新机型推广工作。农机公司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机械演示展示活动,同时利用柜台、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全年下乡走访、调研197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送货500次左右。

(安玉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