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概  况】  2008年,区妇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从妇联实际出发,推进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发展。发挥妇联品牌优势,全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巧娘工作室”、“三八家政服务中心”、“三八种养殖基地”是通州区手工加工业、服务业和种养殖业的三大品牌。区妇联经过近五年的努力逐步将这三大品牌推向市场,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奥运会做出积极的贡献。推进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建设,促进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起到积极作用。结合通州区奥运环境建设,区妇联继续深化“六情对夸”文明礼仪活动,开展十大行业巾帼文明岗“迎、讲、树”、“比比谁的阳台美”、“老街坊一条街”等活动,推出100条“老街坊示范一条街”。强化服务手段,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继续发挥妇女培训就业擂台赛的平台作用,继续培育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女带头人、女经纪人,组织开展妇女培训,解决妇女就业。2008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配合劳动部门举办妇女实用技术培训班358期,培训妇女29860人次(其中证书培训112期,领证人数4895人),解决妇女灵活就业12780人次;另一方面,区妇联以种养殖、家庭手工业、家政三大行业为圆心,不断强化服务手段扩大关怀半径,积极同北京市妇联开展农家女贴息项目和农家女小额贷款项目。2008年项目受益的重点企业达12家,受益女企业家、女能人达20人,项目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企业、创业就业妇女的难题。探索项目化运作,搭建妇女教育培训机制。区妇联逐步构建以“五化”为核心的妇女教育培训体制框架,即主体层级化、内容多元化、阵地网络化、师资社会化、机制项目化。继续开展帮扶活动,打造妇联献爱心、暖人心工作特色。通州区妇联献爱心工作以评先、评优和帮扶活动相结合为突出特色。2008年,在继续开展“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奖章”、“妇女之友”等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爱心妈妈”、“百岗助百户”活动、“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单亲母亲俱乐部”等活动,使百名单亲母亲得到扶助,并得以创业,百名困难学生得到资助。落实“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顺利完成中期监测评估工作。
(倪晓燕)
【妇联品牌服务奥运】  “巧娘工作室”是妇联通州区手工加工业的品牌之一,服务奥运工作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在区妇联的积极协调下,以景泰蓝传统工艺制作闻名的王春霞“巧娘专卖店”开到了“鸟巢”对面的民族园,将产品推向奥运市场;奥运会开幕式礼仪小姐所用绢花是漷县镇的杨秀芬组织近千名妇女生产的,残奥会开幕式使用的四季花卉、闭幕式上从天而降的600万片枫叶全部出自通州巧娘的巧手;漷县镇草厂村吕秀荣的鲜切花走进奥运媒体村、北苑街道辖区妇女做的福牛人偶道具等都在奥运会上展示。
(倪晓燕)
【二届七次执委会】  2月9日,通州区妇联召开二届七次执委会。43名执委参加此次会议。审议通过替补区妇联二届执委一名。通过了执委会工作报告及《关于动员组织全区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倪晓燕)
【庆“三八”系列活动】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庆祝大会在解放军陆航学院礼堂举行。会上,表彰了2007年度妇联系统就业带头人、“五好”妇女组织,妇儿工委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了妇女就业带头人、巾帼文明岗、妇女之友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编排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3月4日在东方宾馆举行庆“三八”礼仪大讲堂,邀请中央电视台著名化妆师徐晶老师给全区200余名女处级领导干部和妇女干部讲解礼仪知识。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利用“三八”节重要时段,向社会宣传优秀妇女及妇女组织。与通州区电视台共同举办题为“展巾帼风采,建和谐通州”的专题片,录制巾帼文明岗——百岗助百户优秀单位——职介中心,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于桂华;区十大爱心妈妈——张立苹等先进典型。
(倪晓燕)
【“巾帼建功”活动】  深化“巾帼建功”活动,调动城乡妇女群众为通州新城建设贡献力量。倡导行业女性岗位建功,带领城镇女职工打响城市文明品牌。在奥运会倒计时百天之际,召开通州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巾帼建功”活动推进大会,会上,表彰了全国巾帼文明岗4个,北京市巾帼文明岗12个,北京市巾帼建功标兵11名;通州区巾帼文明岗66个,通州区巾帼建功标兵65名。奥运会后,评选出市级三八红旗集体10个,市级三八红旗奖章20个,奥运巾帼奉献者30个。继续深化“百岗助百户”活动,巾帼文明岗与单亲母亲手拉手。活动开展4年来,巾帼文明岗与单亲家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区妇联将帮扶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编辑成《牵手》一书,于2月28日出版发行,在中仓街道举行赠书仪式。
(倪晓燕)
【“药监杯”知识竞赛活动】  4月4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州分局、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州区妇联联合举办“药监杯”知识竞赛活动。在“世界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通州时讯》刊登通州区“药监杯”家庭安全教育知识竞赛题,发行4万份。区妇联印刷6万份。5月10日在财政局举办通州区“药监杯”家庭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来自通州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15个家庭组合参赛,来自全区的家庭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通过激烈的竞赛,最后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并抽取100名优秀参与奖。
(倪晓燕)
【“六一”系列活动】  “六一”前夕,区妇联主席张小艳带队走访慰问全区31户贫困家庭儿童。给他们每人带去300元慰问金和英汉大词典等学习用具。区妇联到东里幼儿园、梨园中心幼儿园等单位进行慰问;在市妇儿工委的帮助下向立华小学发放图书5400册,价值6万元;6月11日中国儿童救助会到通州区七彩小学进行“让我玩”项目评估验收;6月23日,耐克公司负责人俞菲带领5位欧洲学生到七彩学校,与七彩学校初中一年级学生举行非常丰富的“让我玩”项目活动。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充分体会到欧洲学生的活泼、奔放、热情的精神。
(倪晓燕)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发展。区妇联印制通州区和谐家庭指标体系标准年画4万张,发放到家庭中。年内评选表彰100户“和谐家庭示范户”;评选表彰“老街坊文明一条街”100条。10月7日在西集镇东辛庄村举行“老街坊一条街”授牌仪式。区妇联编辑出版歌颂好街坊之间邻里互助、团结友爱、高尚情操为主要内容的《街坊》一书,发至部分乡镇、街道家庭中,组织学习座谈等活动。
(倪晓燕)
【二届八次执委会】  10月23日,召开通州区妇联二届八次执委(扩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赵淑青为通州区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执委、常委、副主席的决定;推选表决出席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倪晓燕)
【“爱心妈妈”活动】  10月23日上午,举行“爱心毛线发放仪式。”会上将毛线发放给到会的爱心妈妈代表,她们将用辛勤的双手织成漂亮的毛衣送给通州区的孤残、贫困、单亲儿童。12月3日,在“国际志愿者日”即将来临之日,区妇联组织全国“三八红旗手”、“爱心妈妈”代表敖淑明、张立平等到通州区福利院看望慰问70多名孤残儿童。
(倪晓燕)
【“牵手、感恩、让曙光传递”慰问活动】  11月23日,由区妇联、台湖镇妇联与中国儿童基金会、北京肯德基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主题为“牵手、感恩、让曙光传递”的慰问活动在台湖镇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和台湖镇2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们在活动中通过互相沟通、交流,讲述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自立、自强、自信的小故事。大学生和台湖镇的小同学们自愿结成互助对子,互相交换礼物和联系卡。中国儿童基金会、北京肯德基公司通过曙光基金向台湖镇的2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倪晓燕)
【安康快告栏】  年内,配合中国儿童基金会在通州区较大社区安装“安康快告栏”102块,单价16000元,总价值1616000元。安康快告电子屏上设有天气预报、日历时间、生活贴士、打折信息、租赁转让、警情、菜市行情等信息。
(倪晓燕)
【开展双拥活动】  学习周波烈士舍己救人精神,开展八一慰问活动。区妇联慰问周波烈士父母,并组织通州孩子及其父母开展认亲活动;八一前夕,通州区女党员、女能人代表在区妇联主席张小艳的带领下,慰问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周波生前所在部队;区妇联评选表彰通州区第六届好军嫂25名,邀请中央电视台主任化妆师徐晶,为陆航学院官兵讲座。
(倪晓燕)
【二届九次执委(扩大)会】  12月30日,召开通州区妇联二届九次执委(扩大)会。会上审议通过朱京萍为区妇联二届执委、常委、副主席;审议通过替补区妇联二届执委;审议通过召开通州区第三次代表大会(草案)等。
(倪晓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