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概  况】  2008年,区科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普工作全局,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服务通州新城区和新农村建设为工作主线开展科普工作。年内,全区共有9个专业技术学会、协会,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11个乡镇科协、3个企业科协。
(马振英)
【召开科普工作会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表彰大会】  3月13日,通州区科普工作会暨通州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表彰大会在区东方宾馆会议中心召开。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小平,区领导邓乃平、杨林、张秀余、于世疆以及全区专兼职科普工作者18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田小平代表中国科协向通州区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区”奖牌;对在创建科普示范区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北苑街道等20个先进集体、区科委副调研员任中平等65名先进个人以及在创建过程中评选出的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等12个科普示范社区、台湖镇台湖村等40个科普示范村、台湖生态观光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14个科普示范基地、北京潞河中学等10所科普示范校进行表彰。
(马振英)
【举办书画科普理论讲座】  3月18日,区科协聘请科普专家、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朱效民博士为区运河书画研究会的200多名会员进行科普书画创作理论讲座。通过讲座,广大书画爱好者找到了书画和科普的结合点,为今后参与科普宣传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马振英)
【第十届北京科普之春暨通州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  3月21日,第十届北京科普之春暨通州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在台湖镇举行,中国科协、市科协、市农委、通州区主要领导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的专家、通州区“三下乡”成员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仪式活动中,举办了大型奥运、科学健身图片展览,专家送医义诊,科普展板展览展示,有奖竞答,现代农业农民培训基地揭牌,运用远程教育网络开展新型农民(村官助理)培训,专家入户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素质读本(政策法规篇)》、《农村应急手册》首发,赠送科普图书、农业技术书籍等科普器材和资料,现场文艺演出等活动。近千名公众参与了活动。
(马振英)
【组织参与第28届安捷伦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3月21日至23日,在第28届安捷伦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通州区积极参与活动,认真部署,全区收集科技创新竞赛项目57个,科技实践活动5个,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90余幅。其中“通州区水源地供水安全调查及对策研究”获市级一等奖、“鲜花保鲜实验研究”获市级二等奖;荣获“十佳科技辅导员”1人、“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项。通州区荣获本届大赛活动优秀组织奖。
(马振英)
【百万家庭数字生活技能大赛获佳绩】  4月11日至5月11日,区科协充分发挥本地区、本单位的资源优势,联合区信息中心、区妇联等单位将推动“百万家庭数字生活技能大赛活动”与开展“科普特色学校”活动及“惠农数字科普图书馆”活动紧密合,扩大了2008年大赛活动的参与人群和信息惠民的受众面,进一步推进了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建设。决赛中,通州选派的家庭代表队在18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全市总分第一名。区科协获组织工作一等奖。
(马振英)
【举办惠农数字科普图书馆暨数字家园信息员培训会】  区科协围绕公众科普文化需求,改善村级现代科普设施,开通了惠农数字科普图书馆资源。4月15日、22日区科协、区信息中心、区农委合作在区老干部局电教培训室举办两期惠农数字科普图书馆和数字家园信息员培训,来自47个村的站点管理人员和村官60余人参加培训。
(马振英)
【举办新型农民养殖技术培训班】  4月18日,区科协、区养殖中心和区生猪产业协会联合举办通州区“科技套餐配送”暨新型农民养殖技术培训班开课仪式。仪式后,区科协、区养殖中心与北京畜牧兽医学会合作为区养殖户进行系列培训,充分调动“科技套餐工程”的各种科技资源优势为广大农民服务。
(马振英)
【组织科普工作者进行科普考察】  4月28日,区科协组织科普工作者到深圳市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先进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考察团参观了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办事处星海名城社区的科普宣传长廊和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科普一条街等社区科普建设,与当地科普工作者就如何开展社区科普进行深入交流。11月30日,区科协组织科普工作者到广州市广东科学中心进行科普考察。广东科学中心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具有科普教育、科技成果展示、学术交流和休闲旅游四大功能。
(马振英)
【举办通州科普书画艺术展览】  5月15日,2008年北京科技周—通州科普书画艺术展开幕式在区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区科协主办、区老干部局和区老年书画研究会承办。区各界领导、科技工作者、书画艺术家以及对通州科技、经济、文化事业做出贡献的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与社区居民一同参观书画艺术展览。在为期一周的展出期间接待参观者600余人。
(马振英)
【北京市少儿科普阅览中心通州分中心成立】  5月22日,北京市少儿科普阅览中心通州分中心举行开馆典礼。通州少儿科普阅览分中心位于通州区图书馆一层,面积340平方米,藏书2.4万余册,视听资料2000张(件),少儿多媒体视听设备10台,阅览座位90个,由书刊借阅、科普活动、低幼阅读、少儿多媒体视听四个部分组成。它的建立为全面提升通州区少年儿童的科普认知能力、科普创新能力开辟了一个科普教育基地。
(马振英)
【举办永乐店镇鲁城村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  5月30日,根据区永乐店镇鲁城村广大蔬菜种植户的需求,区科协聘请北京农科院蔬菜所甜瓜专家陈春秀、区蔬菜专家崔秀荣到该村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在培训课上农民与专家积极互动交流,提高了学习效果。区科协聘请蔬菜专家对村民进行每月1次的系统培训和实地技术指导。
(马振英)
【宣传普及地震应急避险知识】  5月,区科协通过科普网站、科普画廊等科普设施以及发放挂图、手册、折页等形式宣传地震应急避险的科普知识。
(马振英)
【举办户外科普设施研讨会】  6月5日,通州区户外科普设施研讨会在区科协科技馆举行,市科协科普发展中心副主任潘梅带领科普专家与区科协有关工作人员就通州区户外科普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研讨。各位专家对通州户外科普实施建设提出建议,确定了以运河文化为主题,集独特性、创新性、知识性、安全性、趣味性、益民性为一体的户外科普设施建设思路。
(马振英)
【加强网站合作】  6月,区科协与八通网站合作,将通州科普网与八通网互联。通州科普网拥有10万册电子图书、4000种电子期刊、30部数字电影、200个数据库、100个多媒体课件库以及科普动漫等科普资源。与八通网站的合作,实现了网站之间的资源共享,扩大了科普宣传范围,创新了科普工作的新途径。
(马振英)
【2007年科普惠农工作通过验收】  7月10日,市科协组织专家组对通州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验收。验收会上,区科协汇报了通州科协落实“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的总体情况,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就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验收组听取了项目验收报告,审查了项目实施有关资料并进行了专家问答,实地考查了张家湾葡萄种质资源基地的惠农数字科普培训室、科普图书室、科普画廊等科普设施,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马振英)
【支持农村科普基地建设】  8月,区科协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资金支持,拨付科普资金45万元支持通州区观赏鱼协会、北京华源发苗木花卉科普展示基地、通州区可再生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工作。各基地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添置科普培训设备、科普展具和展品,开展科普培训、讲座等科普活动。
(马振英)
【举办优秀科教影片巡演活动】  9月1日,区科协组织的优秀数字科教影片巡演活动正式启动并首次走进企业,宋庄镇北京圆领部落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亚威制药两个企业近150名员工观看科教片《紧急避险》。此后,区科协陆续组织8部《健康卫士》、《林巧稚》以及部分农村实用技术题材的科教片和优秀影片进入企业、村镇和校园,为公众送去数字科普视听服务,对丰富外来务工人员业余生活、提高科学素质、促进和谐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马振英)
【举办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9月20日,由区科协主办、通州第三中学承办的“认识粮食小实验”科普实验活动在通州第三中学化学实验室进行。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实验活动,进行 “新米陈米速测”、“土豆为什么会变色”、“储存粮食小实验”等12个与粮食有关的趣味实验。同学们精心实验,认真观察,记录数据,并撰写实验论文。通过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他们节约粮食、合理膳食的行为。
(马振英)
【组织师生参加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9月19日、24日和25日,区科协分别组织运河中学、台湖学校、通州三中、通州四中的3000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香山北京植物园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学生们以游园方式自由参与主题展览活动区、动手体验区、美好生活活动区、科技成果体验区、科普游园活动区和科技行动区6个区域的50多项互动式科普活动。
(马振英)
【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  10月22日,区科协与市科协青少部在区运河中学、运河小学、台湖学校、龙旺庄小学、北京市二中通州分校联合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李竞,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演讲团成员周又红等5名专家分别到5所学校进行科普讲座。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学生们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强烈兴趣。
(马振英)
【启动通州区2008年社区科普益民计划】  10月23日,区科协在北苑街道新北苑社区启动2008年通州区社区科普益民计划。该计划是区科协在市科协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实施的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项务实之举。经过市科协、市财政局专家组的认真评审,新北苑社区、天桥湾社区被评为市优秀科普社区,紫荆雅园社区、群芳园社区获得市重点新城新建社区资助,北苑街道办事处科普志愿者张赢等5名社区科普志愿者被评为市优秀科普宣传员,通州区科技馆被评为市优秀科普场馆,北苑街道复兴南里社区被评为市户外科普园地。
(马振英)
【推进数字科普资源进社区建设】  12月10日,区科协举行通州区数字科普图书馆资源入户工程启动仪式,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街道办事处、乡镇的社区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通州区数字科普图书馆资源入户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安装电脑、组网、注入数字科普资源。
(马振英)
【户外科普园地“七彩世界”向公众开放】  12月22日,区科协在北苑街道复兴南里小区举行北京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之户外科普园地揭牌仪式。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区领导张文山、于世疆等出席活动,市科协、区科协、北苑街道的机关人员及通州区社区专职工作者代表和居民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七彩世界”是区科协在全面落实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中,在市科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投资40万元建成的全市首批户外科普园地四个试点之一。科普园地以七彩世界为主题,以色、光为主要内容,解析色光的光源、光的吸收与反射、衍射、光的穿透力等色光知识。主要包括5组7件展品:彩虹喷泉、三棱镜、三色旋转座椅、紫外线测试和杀毒仪、知识树(3件)。揭牌仪式后,“七彩世界”正式向居民开放。
(马振英)
【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年内,区科协根据区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和帮扶村实际需求,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为提高永乐店镇鲁城村村民科技文化素质,投资3万元为帮扶村建立数字科普图书馆;拨付5万元建设村里的科普设施,并聘请农科院蔬菜所专家、区农业技术指导员进村指导,对农民进行培训。
(马振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