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文化广场活动

日期:2010-03-17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奥运文化广场活动

2008年6月23日至9月17日,由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通州区城市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此活动以“千年运河 激情08”为主题,为公众提供参与奥运文化活动、分享奥运欢乐的机会,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搭建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重点展示和宣传通州运河文化。

通州区城市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分为演出区、大屏幕转播区、餐饮区、展览区、赞助商活动区、礼品交换区、手工艺品展卖区、志愿者服务区、船模比赛区、广场景观(灯展)等十个区域。内容主要有:举办艺术家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的广场文艺演出;设立大屏幕,供公众同步观看奥运会体育赛事;举办专题展览;开展奥运纪念品交换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开展奥运会合作伙伴展示活动;设立奥运特许商品专卖亭和饮食摊点售卖;运河漕船模型闯关大赛;灯展等。

36场精彩文艺演出吸引观众10万人次

文艺演出是本次奥运文化广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出以“唱响运河千年音律 扬起通州万里风帆”为主题,形式涵盖演唱、相声、器乐、小品、舞蹈、杂技等多种形式,汇聚了来自欧洲、非洲、美洲等8个国家的13支外国团队和来自北京市、天津市及通辽市的26支国内团队,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共举办精彩演出36场。

此次奥运文化广场演出活动吸引了各级领导、外宾的参加。对接城市天津市的领导、内蒙古通辽市的领导出席了奥运文化广场启动仪式;哥伦比亚大使及夫人到场并观看演出;美国杨百翰大学校长等12人参加了杨百翰大学在通州区的舞蹈专场演出。广场演出吸引国内外游客、观众约10万人次。

大屏幕直播奥运会、残奥会赛事并进行城市宣传

通过大屏幕同步播放奥运期间各项体育赛事,供游客观看。大屏幕对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以及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许多国外来宾、外省市游客和本区居民来到广场,一同通过大屏幕观看开闭幕式。仅8月8日、8月24日、9月6日、9月17日在广场观看大屏幕的观众就超过4万人次。

奥运专题展览内容丰富。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文化介绍、北京奥运会介绍、北京残奥会介绍、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介绍、地区和谐社会建设成果等主题展览。走廊式展览在外观设计上融入运河“船”的元素,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以“庆奥运、建新城”为主题,对通州运河历史人文风采做集中展示,组织通州八景及通州新景绘制工程、抄录通州诗歌百幅书法创作工程、运河通州段景观摄影创作工程三项活动,展现古老的运河、发展的通州,将通州运河文化绘成画、编成诗、写成文、做成图,运河文化得到生动展现。

展示五百米奥运书法长卷,普及奥运知识

由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创作的《北京奥运会与奥林匹克运动长卷》,长度五百米,将介绍古代奥运、现代奥运和北京奥运内容相串联,分为五卷,象征奥运五环;书卷共6.6万字,寓意北京奥运六六大顺;整部作品共有2008个印章,象征北京2008奥运;其中有29个火炬印章,意为第29届奥运会。展现通州区人民盼奥运、庆奥运、办好奥运的心情。

手工艺品展卖宣传民间传统文化

开辟民间手工艺品展卖区。接待天津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和本区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各类手工艺品,如大风车、枯木陶、料器、空竹等。活动期间,各类展览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其中民间手工艺展卖接待游客两万人次,包括美、俄、日等外国游客及其他城市游客逾6000人次,售卖民间手工艺品上千件。

纪念品内容丰富、设计新颖、地域文化特色突出

通州区自行设计的纪念品在设计理念上,充分体现“漕运文化”。设计了一类用于交换和免费发放的鼠标垫、车贴、扑克牌等纪念品和一类贵宾礼品套装(通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奥运文化广场活动期间,免费发放各类纪念品3万余份。

开辟奥运赞助商展示、专卖区

在奥运文化广场活动期间,为奥运合作伙伴展示提供场地,做好服务工作。设立青岛啤酒、可口可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邮政等4家奥运赞助商展示、售卖区。

运河漕船模型闯关游艺活动将科技奥运与运河文化紧密相连

作为特色活动之一,运河漕船模型闯关游艺活动将奥运比赛精神同运河文化相结合,活动普及了模型知识、宣传了科技奥运精神,得到群众的欢迎与参与。

灯展活动使奥运主题与运河文化交相辉映

“盛世奥运·通州好运”彩灯盛会在设计上突出通州漕运码头的历史文化特点,突出“奥运、漕运、好运”三个“运”。17组漕运主题灯组设计“漕运码头”突出反映漕运盛期码头繁忙景象,为游人展现了运河千帆百舸的画面。18组时尚灯包括“十二星座”、“月儿弯弯”,以华丽灯彩的形式布置于通道,让人们领略时尚、浪漫的运河风情。1组奥运主题灯“奥运乐章”突出奥运主题。10组“大风车”灯,将通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彩灯设计,以现代的彩灯手法渲染出通州文化的多姿多彩。同时,再辅以4组营造环境、氛围的灯,如“溢彩通州”、“火树银花”等,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运河河岸场景。灯展自7月13日正式开放,每晚观众都在5000人以上,整个灯展活动吸引观众近35万人次。

(邢振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